中醫提醒你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醒你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

2021年11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幾乎每個人都有皮膚瘙癢的經歷,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很多,其中機體代謝紊亂和內分泌異常是皮膚瘙癢的重要原因之一。下面中醫分別介紹了幾個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

皮膚瘙癢的症狀:無論是全身發癢還是局部發癢其症狀都大同小異,表現為陣發性劇烈瘙癢,瘙癢發作常有時段性特點,有燒灼、蟲爬及蟻行等感覺,讓人痛苦不堪。皮膚瘙癢雖然是個小毛,可癢起來實在令人心煩意亂、坐立不安

造成皮膚瘙癢的原因非常多,簡單的可以歸因為皮膚發炎、乾燥、感染,或內在疾病引起的搔癢四大類。最常見的原因還是因為皮膚發炎,也就是所謂濕疹,所造成的搔癢。如小孩子的異位性皮膚炎,常造成皮膚極度搔癢,甚至造成睡不好,吃不好的過敏兒;脂膉性皮膚炎則常造成年紀較大人的頭皮、臉部的搔癢;主婦的富貴手,錢幣狀濕疹、扁平苔蘚、藥物過敏、蕁痲疹等等,都是因皮膚發炎所致之癢症。

皮膚乾燥,也是造成全身搔癢主要原因之一。隨著年紀增長,皮脂腺會慢慢退化,常使中老年人的皮膚保濕能力大不如前,輕微者皮膚乾燥脫屑,嚴重者甚至皸裂出血,尤以下肢最為厲害。乾燥,本身就會引起搔癢不適,因為冬天氣候嚴寒,更常見所謂乾燥引起的冬季癢。這種因乾裂引起的搔癢,應避免使用太熱的水洗澡,並酌以使用保濕乳液,才能改善症狀。

皮膚黴菌感染引起的香港腳、胯下癢等,常見於夏天。皮膚的疥瘡感染則常見於軍旅、寄宿學校等人口密集處,常常造成夜間極度搔癢,癢到病人抓出血來。而最令人不放心的,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最初也是以皮膚搔癢來表現。例如糖尿病、腎功能不佳、膽汁郁留、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不足,或者一些血液疾病、惡性腫瘤,都會造成不明原因的皮膚搔癢。

另外一些疾病也是造成皮膚瘙癢的原因:

慢性腎功能不全—尿毒症:病人的皮膚失去光澤,乾燥、脫屑。由於尿素從汗腺排出後,凝成尿素霜,刺激皮膚可引起尿毒性皮炎,而使病人感覺奇癢;同時,病人體內甲狀旁腺素增多,也是造成皮膚瘙癢的原因。

激素水平:老年人激素水平如性激素水平降低,也是引起瘙癢的原因之一。如婦女絕經期的皮膚瘙癢。

標籤:【中醫】【皮膚】【原因】【提醒】【瘙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