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瑜伽的好處有哪些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陰瑜伽的好處有哪些方面

2021年01月26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養生之道網什麼叫做陰瑜伽呢?陰瑜伽是指瑜伽結合中國的道教喝武術的精粹,而推出的具有中國特色的陰瑜伽。那麼,練習陰瑜伽的好處有哪些方面呢?練習瑜伽不但可以鍛煉人體的骨骼、神經系統,而且可以養心,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

陰瑜伽

我們習練瑜伽,我們熱愛生活,我們總奢望自己在各方面不斷的強大。於是陽性的力量與日俱增,誰會細細品味人體內在層柔軟的力量呢?

很多人都聽過“陰瑜伽”,但也有人提及“陰”字便認為那是女性的專屬YOGA,認為男性的陽剛不適合練習。也有半解的人認為陰不就是靜嗎,是在某個體式上保持不動待在那“耗功”。

其實,陰瑜伽並沒因它有“陰”便耗在那不動,而是和其他瑜伽一樣必須通過親身的實踐與體證才能瞭解。

當身體進入某個體式的時候,身體的活力被提高。經過練習呼吸和體式中的冥想,才使我們變得更能在自然的狀態中休息。

通過體式的保持以及流暢的體式轉變,我們可以探索到主動練習和被動練習的奧妙。最終可以達到冥想至靜的狀態。

那到底什麼是陰瑜伽呢?在5分鐘靜止的時間中保持一個姿勢,閉上雙眼,速度慢下來,平衡陰陽同時也疏通經絡,在平靜的心靈中,在不斷細微的體式調整中感受全新的自己,這就是陰瑜伽。

一、對陰瑜伽的理解: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陰和陽,陰陽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在印度,哈他瑜伽Hatha中Ha代表著太陽,tha代表著月亮,Hatha是把兩種完全相反的精神連接,彼此互補,實現統一與平衡。

在陰瑜伽的練習中,吸氣為陽,呼氣為陰;動為陽,靜為陰;伸展為陽,收攏為陰;緊張為陽,放鬆為陰;肌肉為陽,結締組織為陰;關節為陽,骨骼為陰……

那麼陰瑜伽的特點是什麼呢?下面為您介紹:

二、陰瑜伽的特點:

1.陰瑜伽是相對靜態的,講究“大動不如小動,小動不如不動”,放棄向外的對抗,以臣服的姿態進行內觀,細微深入地感受自我,調整自我。

2.陰瑜伽是相對放鬆的,在皮膚、肌肉依次鬆開的情況下,深入到結締組織甚至更深的層面進行體驗。

3.陰瑜伽的呼吸中,更加注重呼氣發揮作用。

4.陰瑜伽的練習區域,主要針對人體中相對屬於“陰性”的範圍。這個範圍具體是指:

從軀幹分區看:陰瑜伽主要針對大腿以上、下背部以下的區域展開,重點在於髖部、盆帶區域。

人體的這個區間,活動範圍最小,是一個相對安靜的區域;這裡承載著生殖系統、消化系統等重大系統,這些系統也是相對冷卻的。

從瑜伽七輪角度講:陰瑜伽重點作用於下三輪,即根輪、腹輪、臍輪。各個流派對七輪的名稱、位置的見解並不一致,沒有必要糾結。

總的講,下三輪是人的生命本源、人體能量的物質基礎,表現為潛伏、穩定、安靜的狀態,相對其他四輪是陰性的。

從對應的經絡看:陰瑜伽主要作用於肝經、膽經、胃經、脾經、腎經、膀胱經,這些都是相對冷卻的經絡。

陰瑜伽的好處

三、陰瑜伽的好處

1.非常有利於生殖系統、消化系統的保健和康復,促進系統功能得到激活和壯大,使諸如內分泌紊亂、消化紊亂、經期紊亂、各種炎症得到緩解和平衡。

2.促使氣血、經絡疏通,陰陽平衡,明顯改善氣滯血瘀、手腳冰冷等症狀。

3.有利於減壓、安神,擺脫不良情緒。

4.激活能量系統,釋放閉鎖在下三輪的生命潛能。

練習陰瑜伽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繼續為您介紹陰瑜伽練習注意事項

四、練習陰瑜伽注意事項

1.對於孕婦和帶有嚴重健康問題的學員,應該徵求專業醫生的意見。

健康問題包括:關節損傷、近期外科手術、癲癇、糖尿、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 壓)等等。

在中國,雖然目前瑜伽還沒有得到正確認識,很多醫務人員對瑜伽練習也不是很熟悉的情況下,徵求醫生的意見仍然是需要的。儘管你自己可以有保留意見。

其次,你也許要徵求瑜伽教練的意見,尤其是很專業的教練。

2.不要用香水。在練習時一般要求深呼吸,在你深呼吸的時候,如果你太多吸入香水味,身體會覺得不舒適,也容易分神。

陰瑜伽

3.對陰瑜伽練習來說,上課前至少1到2個小時之內不要吃東西。進食後應該給自己留一定的時間來幫助消化。對於陽(瑜伽)練習,則要求更長的時間。

4.在開始練習之前,如果能夠先洗個澡,讓身體感覺清爽則更好。排空腸道和膀胱。

5.如果你已經身體很疲憊,那麼,讓整個練習保持簡短溫和。

6.如果當天你在太陽底下呆的時間很長,那麼,最好不要再練習了。長時間的日光會讓身體衰竭,讓它先恢復。如果繼續練習瑜伽,則可能會讓身體更加虛弱。

7.脫下手錶以及其他任何在身體上形成封閉環狀的金屬物品,練習時,也應將眼鏡取掉。

8.穿寬鬆舒適的衣服,這樣身體就不會受到限制。

9.在陰瑜伽中,你一般不會產生內熱。因此,只要舒適,你可以多穿一些衣服,也可以穿襪子,同時也可以讓室內暖和一些。

10.請準備軟墊、瑜伽磚、毛毯等等,以便於使用。在絕大多數前曲體式和冥想練習中,也會用到。

11.排除干擾因素:例如將電話線拔除、讓寵物走開一會、告訴家人你需要一段安靜的時間等等。

12.避免穿堂風,不要在會被冷風吹到的地方練習。

陰瑜伽結語:陰瑜伽這種新的習練方式,不僅結合了中國古老的經絡,太極學說和西方的骨骼肌肉原理,還融合了印度古老的瑜伽修習方式,產生了一種更有效的習練方法。

不管哪種類型的瑜伽,殊途同歸,最終的目標想要達到的都是天人合一的和諧境界,到達解脫的靈性世界。只有敞開心胸,兼容並蓄,才能身心雙修。

以上是對於陰瑜伽的好處以及方方面面的敘述,更多有關陰瑜伽的練習手法等其他方面的內容,請在養生之道網搜索“陰瑜伽”,可以學習到更多。

 

標籤:【陰瑜伽的好處】、【陰瑜伽】、【陰瑜伽有什麼好處】、【陰瑜伽怎麼練】、【陰瑜伽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