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存在風險 練習需因人而異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存在風險 練習需因人而異

2020年02月05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核心提示:與任何鍛煉方式一樣,練瑜伽也具有一定風險,可導致包括肌肉韌帶拉傷、中風、腦損傷、關節炎、視網膜破裂在內的一系列損傷,甚至會落下終生殘疾。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練習瑜伽已經成為一種時尚,除了能夠減肥健身外,練瑜伽還可以降血壓、緩解疼痛、刺激身體產生可充當抗抑鬱劑的化學物質,甚至能夠提高性能力。但與任何鍛煉方式一樣,練瑜伽也具有一定風險,可導致包括肌肉韌帶拉傷、中風、腦損傷、關節炎、視網膜破裂在內的一系列損傷,甚至會落下終生殘疾。

美女瑜伽
美女瑜伽

教練也無法倖免

有著近40年經驗的美國瑜伽教練格倫·布萊克認為大多數人都應該放棄練習瑜伽,這種鍛煉方式很容易讓練習者受傷。布萊克稱,除了學員外,很多身體虛弱或者有問題的瑜伽教練也會在練習時遭受嚴重損傷,這種事故幾乎無法避免。練習瑜伽會活動很多關節,改善器官功能同時強化較弱的身體部位,但並不適於所有人練習。他說:“瑜伽適合身體條件較好的人,將其作為一種健身或者治療手段。雖然存在爭議,但瑜伽真的不能作為一種一般性鍛煉。”

布萊克指出很多因素都會提高練習瑜伽的風險。印度的瑜伽修習者在日常生活中通常蹲坐或者盤腿坐,都市人整日坐在椅子上,每週練習兩三次,儘管身體缺少柔韌性或者存在其他問題,他們還是會嘗試一些難度更大的姿勢。很多人練習瑜伽是將其作為劇烈運動的一個溫和的替代品或者抱著恢復傷的目的。瑜伽的迅速流行意味著很多瑜伽館的教練缺乏必要的培訓,很難意識到學生何時會面臨受傷風險。布萊克說:“我認識的一位瑜伽教練從不活動髖關節,最後導致關節窩嚴重退化,不得不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還有一些瑜伽教練存在嚴重背部問題,不得不躺著上課。”

練習瑜伽好處多多,能夠降血壓,刺激身體產生可充當抗抑鬱劑的化學物質,甚至能夠改善性生活。但這種練習也會潛在地給身體造成巨大傷害,而對於這種風險,瑜伽界長久以來一直保持沉默。布萊克認為,對於很多人來說,練習瑜伽面臨著不可避免的風險,越來越多的醫學證據支持了這一觀點。

面臨中風風險

幾十年前,《神經學》、《英國醫學期刊》和《美國醫學會雜誌》首次刊登了有關瑜伽損傷的報告,幸運者輕度受傷,不幸者落下終生殘疾。報告中提到一名男大學生,在練習了一年多瑜伽後決定提高強度,一天保持雷電坐這種姿勢長達幾個小時。很快,他就出現走路、跑步和爬樓梯困難。醫生將病因追蹤到坐骨神經分支無反應,雷電坐導致膝蓋下的坐骨神經分支缺氧,出現麻痺。在停止練習這種姿勢後,這名大學生的症狀快速緩解。根據臨床醫生的記錄,類似這樣的病例很多,這種疾病被稱之為“瑜伽足下垂”。

1972年,牛津大學著名神經生理學家裡奇·拉塞爾發表文章指出,雖然數量很少,但一些瑜伽姿勢還是會導致練習者出現中風風險,甚至連年輕健康人群也無法倖免。根據他的研究發現,大腦損傷不僅可由直接頭部外傷引起,同時也可由頸部快速移動或者過度拉伸導致,例如反方向猛扭或者確定的瑜伽姿勢。令人感到擔憂的是,瑜伽教練鼓勵經驗豐富的練習者盡可能彎曲頸部。

拉塞爾警告稱頭部和頸部過度活動可導致椎動脈損傷,形成血凝塊、腫脹和收縮,最終給大腦造成損傷,尤其是大腦基底動脈。基底動脈負責為腦橋、小腦和枕葉輸血,血量減少可導致中風。中風很少徹底破壞語言能力和有意識的思維活動,但會嚴重破壞身體的核心機制,有時甚至是致命的。大多數中風患者能夠恢復絕大多數功能,但在某些情況下,患者會在多年內出現頭疼、身體失去平衡、頭昏眼花以及很難做出細微動作。令拉塞爾感到擔憂的是,如果瑜伽練習者出現中風,醫生可能無法找到病因。他指出這種腦損傷也許帶有延遲性,可能在第二天晚上出現,導致醫生忽視早期促發因素。

嚴重損傷椎動脈

1973年,康奈爾大學醫學院脊骨康復權威維利巴德·納格勒在文章中提到了一個奇怪的病例,一位28歲的健康女性在做輪式動作時出現中風。當時,這位練習者在用頭部保持平衡,頸部向後彎時突然感到劇烈搏動性頭痛。在別人的幫助下,她勉強站起來,但無法在沒有人攙扶的情況下走路。她的右半身失去知覺,左臂和左腿不聽使喚,眼睛不自覺往左看,左眼瞳孔收縮,上眼瞼下垂,下眼瞼上翹,所有這些都是霍納氏綜合症的症狀。經過兩年的強化康復治療,她雖然可以走路,但左臂和左眼的症狀仍舊存在。納格勒指出,雖然這種損傷非常罕見,但值得練習者警惕,重視頸部伸展過度所能帶來的危害。納格勒建議瑜伽教練不要輕易向練習者推薦這種動作,尤其是中年人。

幾年後,一名25歲的美國男子也因瑜伽損傷被送進醫院,症狀為視力模糊、吞嚥困難和左半身失去控制。這名患者身體一度非常健康,每天早上練習瑜伽,堅持了一年半時間,經常練習的動作包括扭脊式和頸部緊貼地面的肩倒立式。醫生指出,由於練習瑜伽時經常與堅硬地面接觸,他的下頸部出現一系列瘀傷。診斷結果顯示他的c2和c3椎骨間的左椎動脈出現堵塞,導致大腦供血嚴重不足。這一病例說明健康人群練習瑜伽時如果頸部活動超過生理耐受限度,也會嚴重損傷椎動脈。

瑜伽損傷病歷猛增

隨著更多病例的出現,醫療機構對瑜伽安全性的關注度越發提高。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進行的調查,練習瑜伽導致的急診病歷在幾年的緩慢增長之後正處於快速增長趨勢。2000年,美國的瑜伽損傷急診病歷為13例,2001年增至20例,2002年又翻了一倍多,達到46例。委員會的調查採用取樣方式,而不是建立在詳盡的報告基礎之上,所揭示的是趨勢,而不是損傷人數總量,具有很重要的統計學意義。調查顯示,只有少數練習者在受傷後前往醫院接受治療,很多輕傷者往往求助於家庭醫生、脊椎按摩師以及各種治療師。

除了醫學界外,媒體也開始關注練習瑜伽導致的損傷。據《泰晤士報》報道,健康專家發現高溫瑜伽可提高過度伸展、肌肉損傷和軟骨破裂風險。韌帶一旦過度拉伸便很難恢復原有形狀,提高扭傷、拉傷和脫臼風險。2009年,一支紐約研究小組公佈了針對全球瑜伽教練、治療師和醫生的調查結果。此項調查旨在瞭解練習瑜伽的風險。根據調查發現,出現損傷次數最多的部位是下背部(231例),其次是肩部(219例)、膝蓋(174例)和頸部(110例)。因大幅度彎曲和扭轉動作導致的一定程度腦損傷病例共有4例。這些數字雖然並不令人感到震驚,但顯然承認練習瑜伽存在風險。

絕非萬能藥 練習需謹慎

最近幾年,瑜伽界的改革派開始關注練習瑜伽導致身體遭受損傷問題,其中一位最引人注目的改革者當屬艾因嘉瑜伽教練羅傑·科勒。科勒對肩倒立式進行改進,以減少頸部彎曲度,進而降低肌肉拉傷、韌帶過度拉伸和頸椎間盤損傷等潛在風險。但類似這樣的改進並不總能產生預期效果。

《瑜伽雜誌》醫學編輯和醫生蒂莫西·麥克卡爾指出,頭手倒立太過危險,並不適於初練者。根據他的親身經歷,頭手倒立可引發胸廓出口綜合症,導致他的右手和其他一些部位出現麻痺。停止練習這個動作後,症狀消失。他指出頭手倒立還會造成其他損傷,其中包括頸脊變性關節炎以及因眼壓升高導致的視網膜破裂。

由於在長達40年時間裡堅持練習極度後彎和扭身等瑜伽動作,布萊克患上嚴重的椎管狹窄症,椎骨間的開口變窄,壓迫脊神經,導致劇烈疼痛,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手術雖然很成功,但為了降低下背承受的應力,他的動作幅度再也無法和以前一樣。在歐米茄學院最近舉行的會議上,他結合自己的手術講述了練習瑜伽面臨的健康風險,不過,人們對他的警告似乎充耳不聞。

標籤:【需】【因人而異】、【練習】、【風險】【存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