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法開發右腦 | 養生知識網


 

A-A+

冥想法開發右腦

2018年07月10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所謂的冥想就是停止知性和理性的大腦皮質作用,而使自律神經呈現活絡狀態。簡單的說就是停止意識對外的一切活動,而達到“忘我之境”的一種心靈自律行為。

這不是要消失意識,而是在意識在十分清醒的狀態下,讓潛在意識的活動更加敏銳與活躍,進而與另一次元的宇宙意識波動相連接。宇宙本身充滿著波動,波動即是信息,充滿著未知的構想。藉由冥想開啟右腦的人,能夠自由自在的使用宇宙的信息與構想。人類的腦,受到天體星球運動的支配,是宇宙的一部份,而且具備著和所有波動同頻道的機能。如同收音機一樣,調對了頻率,就能清晰的接收到訊息一般,冥想就是調整自己與宇宙波動的一個方式。

冥想原本是宗教活動中的一種修心行為,如禪修、瑜伽、氣功等,但現今已廣泛的被運用在許多心靈活動的課程中。以研究超導體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英國人布萊恩佐瑟夫訓遜,也是養成藉由冥想收取心靈訊息的人,他曾說過:“以冥想開啟直覺,可獲得發明的啟示”。另外,準確預測1990年東方股市大崩盤而一舉成名的美國經濟學家拉比,伯特拉教授,也是以瑜迦式名冥想法而具備直覺力與預知能力的人。雖說是冥想,但其方法很多不勝枚舉。有坐禪的冥想,也有站立姿勢的冥想,甚或舞蹈式的冥想。還有,祈禱也是冥想、讀經或念誦題目也是冥想的一種。如果採用不合乎自己的冥想法時,不但有痛苦,而且更是白費心力,最後只有帶來身心的疲勞。凡是可以達到“無”心,也就是能夠停止低我意識(左腦意識)的活動,任何一種冥想法都可以,也是對其人的最正確冥想法。不過,這種合乎自己的冥想法只能靠自己的感性來判斷,別無它法。另外,《 腦內革命》作者春山茂雄認為,看部喜歡的電影、聽聽最喜歡的音樂 ( 古典、爵士)或是興奮的計劃自己的未來,都可以算是冥想的方式。

冥想可使得新皮質熟睡,藉由舊皮質的功能,提高我們潛在意識的力量。為了進入冥想狀態,我們必須使全身的肌肉、細胞、以及血液循環等作用都緩慢下來,只要是任何能使身心感覺舒適的方法都可以。

根據科學的實驗證明,當你進入冥想狀態時,大腦的活動會呈現出規律的腦波 (參考α腦波說明),此時支配知性與理性思考的腦部新皮質作用就會受到抑制,而支配動物性本能和自我意志且無法加以控制的自律神經,以及負責調整荷爾蒙的腦幹與腦丘下部的作用,都會變得活性化。

冥想可以讓我們的左腦平靜下來,讓意識聽聽右腦的聲音,這樣我們的腦波會自然的轉成α 波。當腦波呈現為α腦波時(特別是中間α腦波),想像力、創造力與靈感便會源源不斷的湧出,此外對於事物的判斷力、理解力都會大幅提升,同時身心會呈現安定、愉快、心礦神怡的感覺。

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藉由冥想的方式來創造奇跡,不要把它認為是什麼超能力,它是心理上本來就有的東西,而且是任何人都垂手可得的東西。

對方思想的能力,是一種不必靠語言傳達的溝通能力。透視力是能夠猜中看不到的地方所發生的事情。預知力是事前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事情的能力。

潛能的力量

人類的潛意識具有超越一般常識,幾乎可稱之為全然未知的超意識能力。舉凡人類的直覺、靈感、夢境、催眠、念力、透視力、預知力等都是潛在能力的具體表現。而這種能力一直就秘藏在我們的腦裡,是一種超越時間、跨越空間,與無限境界相連結的能力。有人常以“奇跡”或“超能力”來解釋某種神奇的力量,其實指的就是潛意識的力量,任何人只要懂得開發這股與生俱來的能力,那麼幾乎沒有達不到的願望。

人類的本性中,有一種強烈的傾向,就是希望能徹底變成自己想像中的樣子。愛默生說:“一個人的個性,便是他整天所想要做的那一種人。”佛經也說:“我們一切的表現,完全是思想的結果。”可見思想具有決定命運和結局的力量,這是一個普遍的真理。

許多成功的人物之所以能夠實現他們的夢想,主要是因為他們將渴望和思想具體化、形像化,他們具有按照成功來思考問題的習慣。他們心理所想,行為所做的都是朝向成功,因而最後都成為事實。英國小說家毛姆曾說:“人生實在奇妙,如果你堅持只要最好的,往往都能如願。”每一種思想,只要持之以恆,百折不撓的加以貫徹,遲早都會夢想成真。俗話說,能夠設想的東西,都能成為現實。今天,我們所享受的千百種發明,不都是思想化的結果嗎?

有人說,思想是一種能量,它具有無限潛在的發揮力量。思想確實可以把你帶進一種狀況,或是帶出一種情況。你可以隨意而思,也可以擺脫環境而想。你的思想可以使你快樂,也可以使你痛苦。思想深深左右你的境遇。因思想而形成的力量,遠比你想像的更大得多。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幾乎都是。

21世紀,誰能掌握身心力量的運用,誰就是贏家!現代人不斷地追求成功、想要有所成就,也希望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但是大多數的人都很難做到,關鍵到底為何?在生活週遭有很多的例子告訴我們,不論您是否聰明絕頂,或是習得各種工作技能,成敗往往就在您的心念之間。 人的頭腦就好比是一部超大型的計算機,它不僅控制了思想和學習,它也掌控了感覺、情緒、以及身體的各種反應,這不可思議的能量信息系統主宰著我們一生的發展。如何正確地輸入和有效地提升我們這部超大型的計算機,讓我們的心智功能得以發揮,這將會是您成功致勝的關鍵!

別忽略了孩子的右腦開發

1981年,美國醫學博士佩斯裡就提出了左右腦分工的理論。他也因為這個偉大的發現而獲得了諾貝爾獎。 嬰幼兒期是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初生嬰兒是人的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在嬰兒期,體重可增加一倍,六分之五的大腦也是在出生後一年內發育完成的,三歲時基本完成大腦的全部發育。因而進行右腦開發的基礎是要注意大腦發育的物質基礎——營養需求。dha/aa、核甘酸、優質蛋白質、鐵、鋅等均是大腦發育過程中極為重要的營養成分。以母乳餵養的孩子,可以攝取到“黃金標準”的dha/aa,但在母乳不夠或是沒有母乳餵養的情況下,就必須選擇含有此類營養成分的奶粉,例如惠氏的金裝系列奶粉,研究表明,強化了dha和aa嬰兒配方奶粉餵養的小兒與非強化嬰兒配方奶粉餵養的小兒比較,前者的智商iq平均高出7分之多,並且顯示,強化組小兒的視敏度有提高。這項研究證實了嬰兒出生後關鍵期攝入dha/aa的重要性。

大腦的左右腦功能

科學家通過多年的腦科學研究才真正地發現左腦和右腦的意義。一般來說,左半腦主要是處理語言、邏輯、文字、數字、分析、次序、數列等功能,即結構化的學習能力。而許多特殊的功能,都被發現是由右腦來負責的:處理節奏、旋律、音樂、圖片和做白日夢、非語言的模式與空間關係的功能,即所謂的創意活動。

左右腦之間的高度精密組織系統,是由腦細胞和其它腦細胞相連接,密不可分,在腦中將信息前後左右來回交互地傳遞。其實人類大腦的真實情形永遠是超乎我們的想像的。一般人可能從來未曾深入思考過關於大腦的知識對於大腦所蘊涵的潛能表現,也相對知之甚少。但是,瞭解我們的大腦,能進一步幫助我們學習、記憶和解決問題

左右腦的發達程度及能力體現和我們的生活經驗是密切相關的。經常側重運用一邊大腦的人,當需要運用另一邊大腦時,就回較為困難。在中國傳統的教育中,大多數的訓練都是針對左腦來進行的,因而右腦的很多重要的能力(如想像力、創造力、圖像的記憶力、藝術等)都 未得到很好的開發。

我們的右腦,可以被理解為“印象腦”,所發揮的能力屬於直覺能力,對於外在的信息接受是情境式吸收,不是邏輯和分析的吸收。比如,幾個月大的孩子不會說話就能分辨出媽媽的聲音和長相,這樣的能力全由“印象腦”的情境記憶來完成。在人類的發展史上,右腦的發展遠早於左腦,一般而言,新生嬰兒的的信息全由右腦運作、吸收,再加以整理,大概兩歲以後作鬧才逐漸發展,承接右腦來運作,可以說右腦是左腦發展的基礎。

凡是圖像的記憶、情境的記憶、空間的領會、音樂的動感、藝術的領悟、直覺的反應等等無意識邏輯的運作都是由右腦來完成的。所以,在記憶上,將語言、文字、符號等外界接受到的信息加上色彩、圖像和情境,通過右腦發揮視覺和聽覺的想像和連接,將會使記憶的效率更高,記憶的內容更加牢固。

標籤:【右腦】、【開發】、【想法】、【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