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真的防不勝防? | 養生知識網

 

A-A+

猝死,真的防不勝防?

2021年10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生命如此脆弱,也許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除了天災人禍、疾病剝奪。還有另一種沒有準備的死亡方式——猝死。特別都市生活的煩囂中,我們沒有意識到生活在喧鬧中會突然消失。其實,猝死並不是沒有徵兆,並不是不可防止。這裡,小編為大家提供幾種有效預防猝死的方式。



1.戒煙   臨床資料證實,吸煙與猝死關係密切。猝死的危險性與吸煙量成正比,因此,戒煙可望降低猝死率。不良的性格和情緒是導致中青年心臟性猝死的一種催化劑。所以,重視及預防猝死的易患因素,如保持中青年人心情舒暢,改變不合理的飲食習慣,注意生活方式,堅持經常而有規律的體育鍛煉,並積極治療原發等,可減少猝死的發生。

2.限酒  心血管無論是長期飲酒、情緒波動,還是進行緊張激烈運動,都可使體內代謝速率增快,心肌需氧量增加,此時易出現心肌缺氧缺血。血、氧供不應求下,心臟會出現急性缺血,引發心臟驟停和腦血流中斷,從而發生猝死。因此,心臟不好者不宜在早上的危險時間晨練、飲酒等。乙醇最主要的作用為抑制大腦皮層高級中樞的功能。高級中樞功能受到抑制後,可導致皮層下延髓的呼吸、循環中樞麻痺。對患有心臟、血管、肺臟、腦、肝臟及腎臟疾病者來說,飲酒容易引起這些臟器功能衰竭,也可引起血管破裂出血而死亡。

3.合理運動   運動健身時在吃飯的時間安排上是很講究的,飯前、飯後不宜從事劇烈的運動,運動和吃飯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隔休息。一般認為,運動後至少休息30~40分鐘進食較為科學。同樣,在飯後也不能立即去參加劇烈的體育運動,如果飯後馬上參加劇烈運動,可使正在參與胃腸部消化的血液又重新分配,流向肌肉和骨胳,從而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和吸收,飯後即刻參加劇烈運動還可以因為胃腸的震動和腸系膜的牽扯而引起腹痛及不適感,這會影響人體的健康。因此,至少在飯後1.5小時以後才可以進行運動。飯後進行不太劇烈的活動,例如散步及比較和緩的文體活動,不僅可以幫助消化,對健康也是有利的。



4.膳食合理   針對心臟有問題或者是有心臟家族史的患者,首先,避免進食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及含有大量膽固醇的食物。如牛腦、蛋黃、鰻魚、豬肝、牛油、豬腳、肥雞肉等,這類食物有高血脂及有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的應忌食。其次,要限制熱量和糖類,但維持均衡的蛋白質攝入量。尤其是40歲以上的肥胖體型者需減肥,可還是要保證機體必需的氨基酸為前提,每日食用不超過半磅去脂 牛奶 ,還要多吃新鮮蔬菜與水果,因其含維生素C、鉀、鎂等元素,對心臟及血管有保護作用。最後,忌煙酒茶,避免飲食過飽,加強富含纖維素的食品的攝入,因為纖維協助食物在消化系統中移動,有助將血管內多餘的膽固醇除掉。

中青年猝死的“著名”案例數不勝數——高秀敏、侯耀文、鄧麗君……這些生命的離去,在引起我們感慨和追思的同時,希望更多的人能夠重視起這些“前車之鑒”。關愛自己的身心健康、擁有健康的高質量的生活,才是獲得一切幸福的源泉。

標籤:【猝死的原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