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 | 養生知識網


 

A-A+

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

2020年08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運動對養生來說很重要,但是運動的後遺症也是很多的,其中手臂酸痛就是運動的副作用,那麼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看看吧。

打球為什麼會手臂酸痛?

胳膊肌肉酸痛產生是由於負責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複用力而引起的。不常鍛煉的人,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後,局部肌肉都會疼痛,這與肌肉內部的能量代謝有關。乳酸在肌肉內大量堆積,便刺激肌肉塊中的神經末梢產生酸痛感覺,乳酸的積聚又使肌肉內的滲透壓增大,導致肌肉組織內吸收較多的水分而產生局部腫脹。

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酸痛症,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打球怎麼預防手臂酸痛?

1、糾正直臂擊球的動作,讓大臂和小臂無論在後擺還是前揮時都保持一個固定且具彈性的角度。

2、用支撐力較強的護腕和護肘把腕、肘部保護起來。限制腕、肘部的翻轉和伸直。

3、打球時於前臂肌腹處纏繞彈性繃帶,可以減少疼痛發生,但鬆緊需適中。

4、一旦被確診為胳膊肌肉酸痛,則最好能夠中止練習,待完全康復並對錯誤動作進行糾正之後再繼續進行練習。站立或坐位均可,全身放鬆,雙手自然下垂,雙目微閉,靜養l~2分鐘。

5、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酸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煉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6、做好鍛煉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酸痛。

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

1、整理運動

劇烈運動後驟然停止,會影響氧的補充和靜脈血回流,使血壓降低,引起不良反應。因此,運動後應做整理運動,動作緩慢、放鬆,使身體恢復。

2、休息片刻

運動後躺在海棉墊或籐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方。

3、抖動四肢

休息片刻後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回流心臟。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4、點按穴位

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酸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

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里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酸痛等症狀。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

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

揉合谷穴:站立或坐位均可,全身放鬆,雙手自然下垂,雙目微閉,靜養l~2分鐘。經絡合穴,陣痛通絡。

揉按肩井: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側肩部肩井穴處,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揉拉肩腢: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側肩部肩腢穴處,適當用力揉按0.5~l分鐘。

拿捏肩周:以一手的大拇指與其餘四指對合用力,從上到下拿捏患側肩周0.5~l分鐘。

掐曲池:以一手拇指指尖放在患側肘部曲池穴處,由輕漸重掐0.5~l分鐘。

按揉手三里: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側手三里處,其餘四指附在穴位對側,適當用力按揉0.5~1分鐘。

推揉肱骨外上髁: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側肱骨外上髁處,適當用力做上、下推揉動作0.5~l分鐘。

掌揉肘痛處:以一手掌心放在患側肘痛處,做順時針、逆時針的揉動0.5~l分鐘,以局部發熱為佳。

點按疼痛點:以一手拇指指端放在患側肘部最疼痛點,適當用力點按0.5~1分鐘。

掌擦肘外側:以一手掌心放在患側肘部,適當用力在肘部上下擦摩0.5~l分鐘,以肘部發熱為佳,擦摩部位可適當大一些。

5、局部溫熱

鍛煉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酸痛。溫水浴有刺激血管擴張,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消除疲勞的作用。溫水浴的溫度宜在40℃左右,每次15-20分鐘。

6、塗擦藥物

局部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使用維生素或天然藥物,能有效調節人體生理機能,加速新陳代謝,補充能量,減少組織耗氧量,改善血液循環,補充肌肉營養。目前,常用藥物有維生素b1、b12,維生素c、e、黃芪、刺五加:人參、冬蟲夏草和花粉等。

7、安排膳食

疲勞時應注意補充能量和維生素,尤其是糖,維生素c及b1,應選吃富有營養和易於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打球手臂酸痛怎麼緩解,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手臂酸痛】、【高爾夫球打球技巧】、【羽毛球打球技巧】、【手腕酸痛怎麼辦】、【劇烈運動後不能幹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