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熏陶有利胎兒大腦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藝術熏陶有利胎兒大腦發育

2020年08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1月7日,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則報道:目前俄羅斯非常流行用藝術胎教來促進胎兒的腦發育。這種藝術胎教不再僅僅局限於音樂,還包括欣賞國家博物館的作品,以及聆聽講解。藝術胎教是怎樣促進胎兒腦部發育的?

●俄羅斯准媽媽流行藝術胎教

在中央電視台的報道中,參加此次胎教活動的准媽媽,只要交十美元,就可以免費參加課程,每週都會去兩次國家博物館,在那裡欣賞經典的藝術作品,並聽取講解。

這次活動的組織者認為,胎兒可以接收外界的一些信息,包括正面和負面的,所以她希望盡量給參加課程的准媽媽們帶來樂觀的情緒。為了避免汲取負面情緒讓胎兒恐懼,活動期間,准媽媽們不會看到涉及死亡、流血、痛的作品。而組織活動的婦產科醫生也說,通過准媽媽接受的這些藝術熏陶,胎兒會更容易接收外界的信息。據說參加過這些課程的准媽媽生下的孩子,明顯比其他孩子有更強的藝術理解力。

藝術胎教真的能夠促進胎兒大腦發育,能夠提高孩子的藝術理解力?為什麼會有這種效果?記者採訪了有關的專家。

●受藝術熏陶對胎兒大腦發育有利

胎教是最近幾年在國內也很受關注的話題。記者從鄭州市婦幼保健院瞭解到,該院一直開辦有“孕婦大學”和“好媽媽俱樂部”,胎教就是其關注的重要內容之一。“良好的胎教對胎兒的聽力、視力和大腦都有好處,這些是肯定的。”鄭州市婦幼保健院產科大區主任、好媽媽俱樂部創始人主任醫師吳愛紅說,“胎兒在4個月就已經有聽力了,能夠很敏銳地捕捉到外界的信息。准媽媽進行藝術熏陶,胎兒是能感受到的。而且,准媽媽通過藝術欣賞,可以舒緩情緒,放鬆心情,這些會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胎兒也能感受到。”“每年春節前後,好媽媽俱樂部都會舉辦迎新春音樂會,很受准媽媽們的歡迎。”吳愛紅說。

孕期的40周裡,准媽媽同時擔負著兩個生命的新陳代謝和情緒起伏,實在不是件很輕鬆的事。而保持愉悅的心情就是對寶寶最好的胎教。自有它的道理。孕婦通過各種胎教手段,多接觸美好的事物,則對胎兒智力發育與性格形成產生好的、積極的影響。

●孕期藝術胎教會留下潛意識

“在胎兒期就進行藝術胎教,孩子出生後的藝術理解力比別人強,這是有一定道理的。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講,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大腦已經開始發育,其中右腦有潛意識的記憶能力,出生後,遇到類似的情景,就會刺激腦細胞,激發潛意識,喚起胎兒期的記憶。”鄭州胎教、早教、幼教大學創始人何峰告訴記者, “不僅是俄羅斯,日本、德國等發達國家也非常注重胎教的研究。”“一些家長會擔心,胎教會不會過度地開發孩子的大腦,增加孩子的負擔,這點無需擔心,只要不是態地開發,孩子的大腦有無限開發的可能性。”何峰說,“胎兒期已經做足了功課,孩子的大腦就會得到更好的開發,零歲教育已經落後,現在提倡負一歲教育,也就是胎教。”

標籤:【大腦】【發育】【胎兒】【有利】、【熏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