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而非的健身說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似是而非的健身說法

2020年01月2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幾種似是而非健身說法

當你開始任何一項健身運動之前,總會從許多熱心腸的人那兒吹來各種風言風語:“你有沒有聽說,運動會造成肌肉疲勞,結果導致肌肉鬆弛?”“舉重?不行!你的肌肉會像石頭一樣僵硬。”“這種運動?怕是要弄壞你的身體。”等等。

這類風言風語常常成為那些缺乏鍛煉意志的人的現成借口。令人擔憂的是,聽信這類流言的還大有人在。我們不妨請保健醫生來一起分析以下8種說法的是非。

舉重會使脂肪積澱

許多女士拒絕槓鈴或啞鈴一類器械,因為她們聽說舉重運動會使脂肪積澱,根本消耗不了多餘的脂肪。

事實上這種話毫無科學依據。舉重不僅可以減少身體的脂肪量,而且在人體的新陳代謝中還會繼續消耗體內的脂肪。用重量合適的啞鈴作為鍛煉器械,堅持有規律的鍛煉,效果會更加顯著。

出汗越多,減肥就越成功

鍛煉時,你一滴汗也沒出,而你的同伴卻汗流浹背,你是否為此感到既焦慮又沮喪呢?

事實上,科研證明,流汗消耗的是水、鹽分和礦物質,而不是脂肪。鍛煉時出不出汗,同是否消耗脂肪沒有直接必然的聯繫。因此你大可不必為自己鍛煉不出汗而擔憂了。

正式運動前的熱身運動沒有必要

很多人輕率地認定。

這是錯誤的。尚未運動開的肌肉是很容易扭傷的,因為它還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以承受突然性的大動作。任何熱身動作都可以提高肌肉的適應性,使關節變得更靈活易動。請記住,鍛煉前的熱身有利於你的心血管系統的健康。

反正在鍛煉,儘管吃喝問題不大

許多人總是高興地想,健身期間就可以不用實施那些令人討厭的節食計劃了,就可以盡情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了。

其實不然。儘管從事任何體育鍛煉,身體的確會消耗掉更多的熱量和碳水化合物,但大開綠燈仍然是不可取的。關鍵是要保持所攝入營養的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纖維素、穀物及瘦肉。只有在飲食和健身之間保持科學的平衡,才可能達到最佳鍛煉效果,明顯地減去贅肉,並改善身體的狀況。

健腹器可以使腹部更完美

擁有完美的腹部是如此受重視,以至於市場上充斥著名目繁多的健腹器材,快到了氾濫成災的地步。但是,單純的健腹運動(包括徒手運動和器械運動)並不能讓“大肚子”小一些。如果沒有一個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食譜,不做有氧健身運動,單純靠健腹運動來縮小肚子,那是在白白浪費時間。

負重鍛煉效果更好

如果我們觀察得仔細些,就會發現許多女士在手腕和腳踝上帶著小重物進行鍛煉,她們認為這種負重鍛煉可以消耗更多的脂肪。

但事實上如果負重超重的話,可能造成肌肉和關節的損傷以及肢體的畸形,包括脊變形等。所以,進行負重鍛煉一定要適量。

一旦停止鍛煉,效果很快就會“泡湯”,而且會比以前還要胖。

標籤:【說法】【健身】、【似是而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