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練習器的選購及維護 | 養生知識網


 

A-A+

肌肉練習器的選購及維護

2018年04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1.力量訓練器材的選購

力量訓練器材為發達肌肉、增強力量的訓練器材。這類器材種類繁多、功能專一。適合一、二個人進行專門練習。這類器材大致又可分為較先進的抗阻力的練習架如蝴蝶機、高低滑輪練習器、小臂屈伸器、深蹲練習器架、腿蹬出練習器等和極為常用的健身器材,如系列槓鈴、系列啞鈴、系列拉力器、頭套、鐵鞋、繩、竿等。這類器材簡單使用、佔地面積小、價格又很便宜所以很適合健身房和家庭的需要。選購這類器材腰注意以下兩點:

(1)設計是否合理?結構是否嚴整?功能是否獨特?外觀是否漂亮?

(2)加減重量是否方便?卡箍是否堅實?

在實踐中我們發現用旋轉的螺口來固定健身器材(如活動啞鈴等)經不住時間的考驗,極易脫扣造成損傷事故。選購啞鈴時應注意啞鈴卡箍的質量,如質量不好耐用不了多久,極易因撞擊損壞,因此挑選這些器材要仔細觀察。另外發現活動臥推架等一物多用架,華而不實,結構鬆散,調整不方便。

2.使用注意事項及維護

家用健身器材的使用率遠不如健身房高,只要掌握正確的使用方法,注意適當的維護就能延長器材的壽命。

(1) 在使用上要注意輕舉慢放、動作圓活。慢放就可以避免器材硬件之間的撞擊,同時慢放又是一種退讓性力量練習,它能有效地發展肌肉力量,據德國的實驗室研究表明,這種發展肌肉力量的方法要比動力練習中的克制性練習(向心收縮)要好15%。

做划船器練習、騎功率自行車一定要注意動作圓活,這些有氧練習器材遠不如槓鈴、啞鈴等堅固耐用。因此在使用時要注意動作圓活,盡量不做爆發式用力。這樣做可以保護自行車的腳蹬、中軸等傳動裝置及划船器液壓阻力臂等設備。

(2) 定期檢修軸承、更換健身器上的鋼絲繩。美國先鋒、宇宙、FLIX等大型健身器材多用於賓館,他們在全世界設立維修點,定期更換健身器上的鋼絲繩,這是他們售後服務的一項措施。家用的健身器材中一機多用的器械如強力健美機等的主鋼絲繩承受多種拉力,使用一兩年後,用戶可主動更換鋼絲繩。

(3) 器材放置應平穩,最好放在下面鋪有地毯的乾燥的房間。這樣可以防止受力不均而造成損傷;防止器械生銹、磨損。

(4) 對器材中一些部件平時應注意保養。如擦淨器材表面電鍍層;給軸承上油;緊緊鬆動的螺絲等。

只要我們掌握了使用方法,油注意平時的保養喝維護,健身器材就會常用常新、延年益壽。

標籤:【維護】【選購】、【練習器】、【肌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