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登山請注意保溫與御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登山請注意保溫與御寒

2020年03月31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登山露營的人,應具備抗炎熱與寒冷的能力,且衣著以寬鬆者為佳。

由於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充分享受文明所帶來的物質滿足:天熱有了冷氣,天冷了有暖氣,舒適極了。由於過分的受保護,人們漸漸的喪失與大自然抵抗的能力。準備登山露營的朋友,在平時就要鍛煉自己的身體與學習保溫的知識,以應上山露營時之所需。

人類所依靠食物的熱量來維持體溫,延續生命力。保溫的原理,在於維持體內正常的體溫,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穿衣服的道理。因為穿上衣服後,在人體的四周會形成空氣層,這個空氣層就是調節體溫的來源。

毛製品的衣服保暖性特高,這是因為毛料輕盈柔軟而且體積大,穿上後,容易在身體四周形成調節體溫的空氣層,這層空氣層能夠防止體溫的散失,使身體不受寒,並非毛料發熱,使得身體暖和的。毛製品是由毛纖維所構成,具有排水性,所以潮濕了一樣可以保暖,即使是被雨淋濕,只要加以擰乾,還是不失其保溫性。毛製品衣服被雨淋濕的話,應裹在吸水的舊報紙裡一起擰乾,然後穿上,體溫會使得不完全干的衣服乾燥。如果你急需穿衣服時而衣服又沒有干的話,不妨用上述方法試試看。毛製品衣服是理想的登山服,它不像其它質料的衣服,遇雨後會變成又重又冷的衣服,非但不能御寒,還會因此而受寒,甚至於凍壞。

其次,談談再保溫的問題。看看下面的數字說明:一毫升的水可以蒸發0.58大卡的熱量,所以體重七十公斤的人,要使體溫降低1℃的話,就需排除0.豆毫升的汗水。夏天時做運動,可排除3.5毫升的汗水,由此可見,排汗對體溫的下降有幫助。在疲勞又潮濕的狀況下,將身體暴露在寒天下,體溫會下降,以致有生命的危險,所以,露營時如果衣服弄濕了,一定要趕快換下,不要使體溫下降,體溫下降時,身體自然會感到不舒服。

干的舊報紙是一種多用途的物品。它可以用來生火,也可以用來做為避免包裝食品相碰撞的緩衝材料。此外,衣服濕了可以用報紙來揉搓,放在內衣裡層,具有吸收水分的功能,雖然放在內衣裡,會帶來很多不方便,尤其在我們活動時會產生沙沙的響聲,然而,它仍不失為理想的御寒用品。

唯有根據氣溫變化而調節空氣層的作法,才能保溫。晚間或凌晨風大的時候,可以穿衣,感覺寒冷時,就要穿保溫的毛衣,如此才能將身體四周的空氣層留住,使身體不致受寒。露營時所用的帳篷,所利用的原理亦是如此。雪停時,穿上風衣就可以,雨衣可以換下來了。

年輕人為了顯示其修長的身材,喜歡在登山露營時穿著緊繃的衣服。從保溫性與靈活性的立場看來,這是很不適合的。最好能穿著寬鬆的衣服,膝與肘部能夠活動自如的最佳。而且,不只穿一件,應該多穿幾件,其中最外層的衣服要能夠保持空氣層;如此就不必擔心會受強風的侵襲了。

夏天天氣炎熱,有人因此穿短褲上山露營,由於長時間的暴露腿與膝部,到了晚上休息時,便會感到異常的疲倦。上半身的情況也是如此,在微風中或是烈日下行走太久,一樣會產生疲倦的感覺。所以,不得不審慎地考慮上山時的穿著。

保溫的方法很多,只要能夠用心研究,一定會有心得。平時如果能夠訓練自己少穿衣服,一旦面臨困境時,就可以應付了。

標籤:【御寒】【保溫】、【請注意】、【登山】、【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