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寶寶餵奶是媽媽的有效避孕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寶寶餵奶是媽媽的有效避孕方式

2021年07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新媽咪麗麗生下寶寶後,在家“坐月子”,家裡照顧得很好,乳奶也豐富,寶寶長得胖乎乎,著實招人喜愛。由於寶寶長得大,丈夫生怕孩子吃不飽,還另外添加輔食喂孩子。寶寶長得這樣粗壯結實,是爸爸媽媽共同的功勞。

但在孩子“百日”,一家人皆大歡喜的時候,麗麗卻發現自己又懷孕了。麗麗找到醫院門診的大夫,“為什麼我在餵奶期間還能懷孕呢?而別的產後餵奶的媽媽不懷孕呢?”

大夫說產後媽媽在餵奶期間,是否還給孩子另外開小灶?麗麗說,因我們的孩子長得大,他爸爸怕他吃不夠,還給他餵了別的東西吃。但我每天都喂很多次奶,難道我懷孕與孩子吃輔食有什麼關係嗎?大夫告訴她,問題就出在這裡。

一般來說,媽媽生過孩子之後,一直保持給孩子餵奶,在餵奶期間是不容易懷孕的,但是前提是寶寶吃的必須是全部媽媽的奶,使母乳完全分泌和排空。若加添輔食就有可能破壞這個規律,媽媽可能會懷孕。

產後媽媽靠給寶寶餵乳的方式來避孕,孩子就必須專吃母親的奶,不能吃任何輔食。因一旦孩子另外吃了輔食,媽媽母乳分泌—避孕系統就破壞了,在哺乳期間,母親仍會懷孕。

根據麗麗所說的現象,她在給孩子餵奶期間又懷孕了,那是可能發生的,因她家人給孩子加了輔食,沒有嚴格控制孩子只吃她的奶。當然,現在要求這樣做,也是不太現實。

如今生活條件大有改善,幾乎大部分人家的寶寶都會吃輔食。所以現在的媽媽再也不能靠老傳統觀念來避孕,必須採取有效避孕措施,才不至於在剛剛生過孩子之後又懷孕,這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傷害非常大。

正在餵奶的媽媽有效避孕方式有以下幾種:

最好最安全的避孕措施是男方使用避孕套。

女方也可以使用女用避孕套。

女方還可以使用避孕膜。

一般情況下不使用避孕藥,因藥物對乳奶有一定副面影響。但在其它避孕方式失敗後,可以採取緊急避孕措施。現在通常使用口服避孕藥“毓停”,必須在72小時內服用,越早越好。服用一次只管一次,保護性很好,失敗率是2%。不過這種藥物不能經常服用,只能偶爾使用一次。

有的媽媽為了省事,認為採用宮內節育器安全可靠。節育器的效果確實很好,但產後媽媽不宜馬上使用,一般要產後休養半年之後,才能安宮內節育器。同時注意,安了宮內節育器後,要有半年左右的適應過程。甚至有的婦女根本就不能使用宮內節育器。若是安了宮內節育器,一定要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

 

 

標籤:【避孕】、【方式】【有效】【媽媽】、【餵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