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反期寶寶媽媽需鬥智鬥勇 | 養生知識網

 

A-A+

逆反期寶寶媽媽需鬥智鬥勇

2021年05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大概從1歲半左右開始,鄧昊敏小朋友就越來越頑皮了,把玩具亂扔、用筆亂畫亂塗。到了2歲以後,昊敏小朋友“明知不能為而偏為之”的特點越來越明顯。打屁股、打手、被罵已經是每天的固定節目,而這些都絲毫妨礙不了鄧昊敏一如既往的逆反心理。經過幾個回合地仔細觀察,有心的鄧媽發現,只要稍微改變一下策略,對付小小的昊敏逆反心理,原來也很容易。

第一回合

晚餐的時候,鄧媽沒有答應鄧昊敏的無理要求——可樂拌飯,於是鄧昊敏照舊往地上一躺,然後作爬行狀,一邊還用挑釁的眼神望著鄧媽。鄧媽一改平時緊張生氣的樣子,雙手拍掌,大聲笑著說,“大家快來看啊,這裡有人學小狗。”鄧昊敏一聽,老大不開心地大聲抗議,之後飛快地站起身,掉頭就走。

心得:面對寶寶的叛逆與好奇,以平常心對待,切忌大驚小怪。適當的時候可以利用他的逆反心理進行教育。

第二回合

早晨的時候,鄧媽帶著鄧昊敏在小區裡散步,走了一會兒,小朋友開始不聽指揮了,故伎重演,往相反的方向走,一邊走一邊轉頭看看鄧媽的反應。鄧媽並沒有立即追上去,而是繼續朝前走,見到旁邊有一些樹木,大聲地說:“寶寶,找不到媽媽了。”然後躲在樹木的後面。

鄧昊敏見到鄧媽在跟他捉迷藏,頓時忘記了自己“耍酷”的目的,開心地追上來,找到了躲在樹木後面的鄧媽,更加得意地手舞足蹈。

心得: 當寶寶調皮的時候,做一些其他令寶寶感興趣的事情轉移他的注意力。

第三回合

在回家的車上,鄧昊敏趁鄧媽不防備的時候,狠狠地咬了鄧媽一口,鄧媽沒有像往常那般有著強烈的反應,而是輕描淡寫地對孩子說:“寶寶,不要咬媽媽,這是不好的行為。”鄧昊敏沒有見到他所期盼的情景,只好訕訕地坐回自己的位置,之後也沒再偷襲過鄧媽。

心得:平時多關注寶寶,多跟他聊天與溝通,哪怕他聽不懂,只要讓他感受到爸爸媽媽的重視及關心就足夠了。

■專家認為:

對付寶寶逆反心理,不要“以惡制惡”

專家說,以上案例反映的一個很突出的問題,就是寶寶在逆反期時,家長該怎麼辦?1-2歲的孩子自我意識開始萌芽,但還不能準確區分“你”、“我”、“他”。

面對孩子的逆反行為,首先家長不必緊張,關鍵是不要“以惡制惡”,跟他對著干或是硬碰硬,這樣的做法最終會導致惡性循環,造成更壞的結果。

其次,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和家長同樣都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權利,如果孩子的想法不可行,家長可以幫助完善和提出合理化建議,共同商量,不壓制或強迫孩子做不願意做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實在蠻不講理,失去理性,家長應以平和的態度,堅定地予以制止,但不要當場囉唆地說教,那時他是聽不進去的,事後可以和孩子談心,防止負面情緒在孩子心理堆積,心生怨氣,加重逆反。

總而言之,家長的心態很重要,試著對他理解和尊重,不要高高在上地發號施令,把他當成朋友,既不像對“小皇帝”一樣百依百順,也不像對“下屬”一樣唯我是瞻,慢慢地,孩子就會像你一樣通情達理和善解人意了。

專家表示,鄧媽在和孩子的“鬥智鬥勇”中經驗日益豐富。每個孩子都有個體差異,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他玩,做他的玩伴。如果你老是一副教育家似的,天天給他講大道理,天天批評他這不對,那也不對,他只會更加逆反。鄧媽在幾個回合後,就掌握了孩子的特點,改變了訓斥、指責、壓制、懲罰的做法,馬上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標籤:【需】、【鬥智鬥勇】、【媽媽】【寶寶】【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