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應該選牛奶還是酸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應該選牛奶還是酸奶?

2021年07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孕婦所需營養,鈣質至關重要。

懷孕是母體的一個特殊生理調整過程,一個微小的受精卵,在280天左右長成一個3000至3500克重的胎兒。在整個孕期,母體約需要貯存鈣50克,其中供給胎兒30克。在母體如鈣攝入不足,胎兒需要的鈣就會從母體的骨髓、牙齒中奪取,以滿足生長的需要,這樣就使母體血鈣降低,發生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

但是,由於許多因素會影響鈣質被母體吸收。如蔬菜中有的含有大量草酸鹽,與鈣形成不溶性草酸鈣而影響鈣的吸收;穀類食物中有植酸也不利於鈣的吸收;攝入過量的脂肪,形成的不溶性皂化物也會降低鈣的吸收。

因此,營養專家認為:孕婦補鈣的最好方法是每天喝200至400克牛奶。每100克牛奶中含鈣約120毫克,牛奶中的鈣最容易被孕婦所吸收,而且磷、鉀、鎂等多種礦物質搭配也十分合理。

其實孕媽咪喝牛奶不僅能夠為母體補充營養,而是對日後寶寶的骨骼發育有很大的益處。所謂一人喝奶,兩人受益,孕媽咪也趕緊行動吧,科學喝牛奶,成就一個健康好寶寶!

案列: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營養學家克裡斯汀·卡奧斯基和他的同事們對300多位女性進行了研究。這些女性大都在19歲到45歲之間,1997年5月到1999年6月期間,她們在加拿大卡爾加裡市三家醫院生下孩子,其中72人每天喝不足一杯的牛奶。

科學家們發現,懷孕期間每天飲用一杯牛奶和三杯牛奶的母親,生下的嬰兒體重有很大差別。據統計,懷孕母親每天多喝一杯牛奶,孩子出生時的體重平均會增加41克。

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的科學家們以前曾發現,母親在懷孕期間卻乏維他命D的攝入,孩子的骨骼發育將受到影響,長大後也容易患骨骼疏鬆症和增加骨折的危險。

而一杯牛奶中大約含有2.5毫克的維他命D,這種物質對於胎兒的骨骼發育和強化骨質十分重要;另外,一杯牛奶中還含有50毫克鈣,母親需要通過臍帶向嬰兒傳輸鈣物質,同樣能增加嬰兒骨骼發育。

有些孕媽咪會問,那麼是喝純牛奶好,還是酸奶好呢?小編再次就跟你來個牛奶,酸奶大PK。


牛奶好

鈣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一種無機元素,有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其主要參與骨骼和軟組織的構成。如果人體攝入鈣不足,可能會引起佝僂、骨質疏鬆症。佝僂多見於兒童。據全國有關機構調查發現0—5歲兒童患率為16.9%。兒童在成長髮育過程中,對鈣的需要量增加。補鈣主要應以食補為主。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特別強調補鈣要多吃奶類和大豆類食品。牛奶是優質蛋白的來源,內含豐富的氨基酸,消化利用率同蛋類相當,高於肉、米飯、麵包等,應成為餐桌首選。

牛奶不僅是優質蛋白的來源,而且是含鈣豐富的食品。每100毫升牛奶含鈣量達120毫克,並且人體對牛奶中鈣的吸收率可達40%以上。如果每天吃250毫升可獲得300毫克的鈣,相當於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鈣供給標準的40%,再從其它食物中攝取一定的鈣,基本可以滿足要求。
 

育齡婦女每天補充鈣元素2克左右效果最佳。在日常生活中,孕婦除了添加一定量的鈣製品外,食補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年期婦女、老年婦女易患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應包括性激素替代療法、抑制破骨細胞功能、補鈣、日曬、體力勞動等。此時補鈣也應首選喝牛奶。

酸奶

俗話說:酸兒辣女甜傻子。

孕婦懷孕期間最容易便秘,這對身體的傷害很大。益生菌酸牛奶就很好,可以緩解便秘,對身體吸收營養也很好。

益生菌是指有益於人類的生命和健康的一類腸道生理細菌,如雙歧桿菌、嗜酸乳桿菌、乾酪乳桿菌等乳酸菌。目前市面上各種酸奶製品品種繁多,有凝固型的、攪拌型的,還有加入不同的果汁、酸甜可口、適應各人不同口味的果汁型酸奶。不管是何種酸奶,其共同的特點都是含有乳酸菌。這些乳酸菌在人體的腸道內繁殖時會分泌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物質,因此酸奶對人體有較多的好處:

一是能將牛奶中的乳糖和蛋白質分解,使人體更易消化和吸收;
二是酸奶有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慾、加強消化的功效;
三是乳酸菌能減少某些致癌物質的產生,因而有防癌作用;
四是能抑制腸道內腐敗菌的繁殖,並減弱腐敗菌在腸道內產生的毒素;
五是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特別適宜高血脂的人飲用;
六是一般來說,無論是手術後,還是急性、慢性病癒後的病人,為了治療疾病或防止感染都曾服用或注射了大量抗生素,使腸道茵叢發生很大改變,甚至一些有益的腸道菌也統統被抑制或殺死,造成菌群失調。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菌,每天喝0.25-0.5千克,可以維持腸道正常菌叢平衡,調節腸道有益菌群到正常水平。所以大病初癒者多喝酸奶,對身體恢復有著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對於久病初癒的人來說也是最需要的。

一般酸奶中乳酸菌的含量都在106左右,也就是說酸奶中益生菌的總含量一點不亞於一些同類保健食品。乳酸菌腸道清道夫,它能在腸內定居,使腸道菌相的構成發生有益變化,促進體內消化酶的分泌和腸道蠕動,清除腸道垃圾、抑制腐敗菌的繁殖。

酸奶除了營養豐富外,還含有乳酸菌,所以具有保健作用。
1.維護腸道菌群生態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對腸道的入侵。
2.通過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促進腸道蠕動及菌體大量生長改變滲透壓而防止便秘。
3.酸奶含有多種酶,促進消化吸收
4.通過抑制腐生菌在腸道的生長,抑制了腐敗所產生的毒素,使肝臟和大腦免受這些毒素的危害,防止衰老。
5.通過抑制腐生菌和某些菌在腸道的生長。從而也抑制了這些菌所產生的致癌因子,達到防癌。
6.提高人體免疫功能,乳酸菌可以產生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防止疾病

交替喝最好

雖然牛奶,酸奶婆說婆有理,公說公有理,但是小編還是認為這兩個單一喝都不好,小編主張牛奶酸奶交替喝。

有些人孕婦不能喝酸奶,只能喝牛奶。其實不然,只要不是妊娠反應過大的孕婦,兩者交替著喝補鈣效果更好。

牛奶本身含鈣豐富,且容易被機體吸收,因此,孕婦最好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以滿足孕期對鈣需求量的增加。而酸奶是鮮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製成的,在營養價值上不僅和鮮牛奶一樣,還有抑制腐敗菌繁殖、減少它在腸道中產生毒素的作用。

在妊娠中後期,孕婦每日需要的鈣攝入量又有所提高,所以建議在選擇奶製品時,最好牛奶和酸奶交替喝。

溫馨提示:無論是喝牛奶也好,還是喝酸奶也好,孕媽咪要切記,千萬不要貪喝了,要適可為止。

標籤:【還是】【酸奶】【牛奶】【選】、【媽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