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冬季御寒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冬季御寒妙招

2021年06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天氣越來越冷,孕媽咪如何順利度過寒冬?由於孕期特殊的生理變化及獨特的代謝方式,冬季孕媽咪們在著裝及飲食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尤其是今年的冬天。

准媽咪冬裝有講究

冬天氣溫低,雖然孕媽咪由於特殊的生理性變化,耐寒能力較常人高,但仍應做好保暖功課。知道嗎,過度的寒冷刺激會造成循環系統的調節性變化,使妊娠期高血壓的機率增高。所以,孕媽咪一定要注意適當保暖。

隨天氣變化穿衣

孕媽咪最好每天關注天氣預報,根據氣溫變化,安排好自己的出行計劃,並調整著裝的厚度。在雪天和大風天氣,適當選擇圍巾及手套等保暖衣物,並注意交通出行的安全。 

提防寒從腳起

俗話說寒從腳起,冬季孕媽咪在選鞋時,除了注意防滑、舒適等性能外,保暖性更要重視,最好選用平底並且減震效果好的靴子。從室外進入室內時,及時更換柔軟的棉拖鞋。

穿衣4原則

1.輕便、簡潔、易脫

在保暖的前提下,注重輕便性和簡潔性。隨著妊娠過程的推進,孕媽咪活動越來越不方便,行動也變得笨重起來,因此,服裝款式以舒適、寬大為原則,還要簡單易脫。

在腹部、關節等部位最好有一定的保護或增厚措施,但不要對腹部有特殊的束縛。

2.厚實適當

不宜穿過於厚實的衣物。由於孕媽咪本身的代謝過程比較旺盛,穿衣過於厚重容易出汗,會導致感冒。在室內,應脫去厚重的外衣,穿寬鬆輕便的毛衣、絨衣等。

3.色調明快

冬季色調比較單一,外出活動的時間較其他季節明顯減少,且由於妊娠帶來的種種不適,容易使孕媽咪心生煩躁。而明快的衣物顏色,能消除疲勞、抑制煩躁、控制情緒、調整和改善機體功能。因此,孕媽咪選擇服裝時,最好選擇色調明快、輕鬆幽默的卡通圖案,讓自己的心情隨時高興起來。

4.純棉內衣

冬季內衣的材質同樣應選用純棉面料,並保持寬鬆和乾燥。妊娠期間代謝率增加,皮脂腺的分泌增加,不宜穿化纖或毛質的保暖內衣褲,而是穿透氣、吸汗、保暖的全棉內衣。

飲食更要均衡

由於天氣寒冷,人體對熱量的需求較高,而孕媽咪本身的代謝功能旺盛,因此冬季飲食應注意營養的均衡補充及熱量供應,以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生理需要。

冬季新鮮的食物比較少,所以要特別注意膳食的合理搭配和營養均衡,多吃些精瘦肉、蛋類、魚、豆製品等。

冬天的北方地區,新鮮的蔬菜瓜果較少,因此孕媽咪要特別注意水果及蔬菜的攝入,以保證充足的維生素補充和營養成分的合理均衡。

這裡需強調的是,孕媽咪不要吃過多的甜飲料及含糖較高的水果,因為冬季活動少,大量攝入糖分會導致糖負荷過重。

按時進行產前保健

寒冷對機體的血液循環系統有一定影響。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冬季是妊娠高血壓疾病的高發季節,一些妊娠合併症,如高血壓、哮喘等,都容易在冬季時情加重。

天冷,孕媽咪不願外出,有時會減少產檢的次數;或者有一些不舒服,只要覺得不嚴重,也不去及時就診。這樣,往往錯過及時發現異常情況的良機。

在此提醒孕媽咪,要按照保健醫生的要求按時進行產前保健,丈夫和家人也要提醒孕媽咪,外出時更要陪伴左右。

有效預防呼吸道傳染疾病

冬天是呼吸道傳染的高發期,建議孕媽咪盡量減少到人群集中的地方,牢記“人多不去湊熱鬧”的防提醒哦。

有任何不適時,都要及時去咨詢醫生,合理診治,千萬不要盲目自行用藥,以防增加對胎兒的風險。

 

 

標籤:【妙招】【御寒】【冬季】【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