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度酷暑牢記「五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度酷暑牢記「五防」

2018年09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炎炎夏日,准媽媽們如何度過暑熱天氣,長春市婦產醫院產科一療區首席醫生胡延祖教你“五防”。

一防中暑

俗話說“孕婦過三伏,腹中揣火爐”,孕婦的基礎代謝率比一般人高25%,體溫也比一般女性高0.2℃-0.5℃,而孕婦的耐高溫能力又較差,所以孕婦比普通人更怕熱。

酷熱天氣裡,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尤其要避免在中午高溫時段外出,即使外出也要戴防曬帽或打傘。居所要求通風良好。夏季汗腺分泌旺盛,勤洗澡,勤換衣,保持毛孔排泄通暢和皮膚清爽潔淨,對散熱防暑大有裨益。孕婦服式講求寬鬆、舒適,面料應柔軟、透氣、散熱性好。

二防胃口差

夏季暑濕多汗,體內消化液減少,生冷寒涼易傷及脾胃功能,可出現四肢乏力、食慾不振、腹脹、腹瀉、便秘等不適症狀,需要注意飲食調理

飲食宜清淡鬆軟,忌過食生冷;可吃一些粗雜糧,如玉米、麥片;低脂優質蛋白,如瘦肉、蛋、奶;可吃六豆健脾利濕,如青豆、扁豆、蠶豆、綠豆、赤豆、豇豆;蔬菜水果適當攝入,以補充維生素、纖維素、微量元素、抗氧化劑;可吃六瓜清熱利濕,如西瓜、香瓜、黃瓜、苦瓜、冬瓜、絲瓜,少吃溫熱的桂圓、荔枝。

三防水鹽不足

夏季汗多易出現血液濃縮,血粘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表現為心慌、胸悶、頭暈。
 

喝水原則是少量多次、分佈均勻,不要渴了才喝。餐前15分內、吃飯中、餐後30分內不宜大量飲水,以免沖淡胃液影響消化功能。

四防睡眠不足

夏季晝長夜短,因躁熱睡得晚,午餐半小時後宜午睡一小時,利於激素分泌平衡,放鬆精神,消除疲勞,但不要坐著或伏案而睡,也不要在電扇旁睡覺,睡覺時用毛巾被蓋好腹部。夜間睡眠時不可貪涼,不可風扇久吹,不可空調久開,以免外邪致

五防心浮氣躁

夏日因高熱多汗及懷孕後激素影響,孕婦易煩躁不安,好發脾氣,稱為夏季情感障礙。有些孕婦疲乏無力、食慾減退、頭暈、胸悶、噁心,出現苦夏(暑傷氣)症狀,這是由於出汗多,電解質紊亂,加上睡眠不足、飲食不足,影響了大腦神經活動的緣故。孕婦要保持恬靜的心理狀態,凡事不要過於激動,更不要急躁發怒,心靜自然涼。

標籤:【五防】、【牢記】【酷暑】【度】【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