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後准媽媽護理小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30歲以後准媽媽護理小常識

2020年10月2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如今,30歲以後才準備當媽媽職業女性多了起來。一般來說,女性的最佳懷孕年齡為25~29歲,隨著年齡的增長,生育力逐漸下降。大齡准媽媽一定要做足準備工作,把握身體功能衰退前的最佳時間,才有可能在事業有成後,再成為幸福的媽。..

 

孕期檢查

對於高齡產婦來說,最害怕的就是生育一個有殘疾或者智力有問題的嬰兒,母親的高齡會增加嬰兒先天性缺陷和無法存活的可能性。但幸運的是,現在隨著胎兒期診斷技術的逐步提高,醫生們已經可以在懷孕後8個月及時發現許多因各種因素引起的先天性缺陷的遺傳異常。有些情況可以在出生前或分娩後進行及時治療。

所以大齡准媽媽必要的超聲波檢查一般需要做2次,分別在12周和20周的時候進行。 這項檢查可用來進一步確定懷孕日期及任何發育異常的情況,如顎裂、臟器異常。絨毛及羊水檢查在11周左右進行,用一根活檢針通過宮頸或腹壁進入宮腔到達胎盤位置,取出少許絨毛組織進行檢查。另外,也可在16周左右,在麻醉的狀態下,以針頭穿刺的方法,抽取羊水、收集胚胎脫落細胞進行檢查。這些方法都能夠很準確地檢測胎兒是否異常。甲胎蛋白檢測在16~20周進行,是一種無危險的血樣檢查,測定血液中用甲胎蛋白水平,可發現神經缺損。

高齡初產婦應縮短檢查間隔時間,要從確診懷孕開始,每半月檢查一次,並要特別注意血壓和尿的檢查,以便及時發現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自第三個月起,每週檢查一次,如發現胎位異常,應請醫生及時採取有效措施,進行矯正。

高齡產婦生活中須注意的問題

輻射

工作環境中有X線輻射或需要搬提重物,應該向老闆或主管負責人提出更換工作的要求。有些如吸煙、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 ,一些長期困擾你的“隱形”疾病如牙痛、痛經、神經性頭痛等同樣會影響未來寶寶的健康。

皮膚變化

30歲懷孕並不會影響你的皮膚的變化。如果你本來就有比較頑固的皮膚問題,孕期的激素分泌並不會使其嚴重,當然此時你需要停止一切藥物。可以選擇使用一些安全的除皺霜、保濕露,它們對孕期的肌膚都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飲食營養

還要十分注意飲食營養。平衡飲食包括:每日攝 取的蛋白質(肉類、魚 、蛋),碳水化合物(面、米)和維生素(新鮮的水果、蔬菜),你還應該增加必要的脂肪酸,這些可以從魚油、堅果、綠色蔬菜、水果中獲得。

快樂的心情

整個孕期應保持心情的舒暢,適當地運動,盡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至於分娩方式要因人而異,高齡初產可以是剖宮產的指征,如果年齡不是很大,身體健康,又沒有併發症發生,也可以考慮自然分娩。

高齡初產婦整個孕期需要比一般準媽媽更為謹慎,從衣食住行等方面加強保健。在飲食上,既要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又不要吃得過多,並要適當進行體力活動,防止胎兒過大。

為確保母子安全,高齡初產婦應比一般準媽媽提前幾天到十幾天入院待產,具體時間可根據准媽媽的不同情況,由醫生決定。

標籤:【小】【常識】【護理】【准媽媽】【以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