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妊娠期一定要查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妊娠期一定要查癌

2021年04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近年來,妊娠和哺乳期婦女患乳腺癌的比例不斷升高。由於妊娠、哺乳期乳房的生理變化,乳部可出現漸進性增大和腫脹,偶爾可捫及腫塊,容易與腫瘤混淆,掩蓋了乳腺癌的早期臨床症狀,失去早期發現的機會。一旦發現往往已屆晚期,造成難以挽回的後果。

 

而且,妊娠、哺乳期乳腺癌生長異常迅速,惡性程度高,預後較差。

患乳腺癌的妊娠和哺乳期婦女體內腎上腺皮質激素水平高於正常人,而外周血中T淋巴細胞低於正常人,這說明她們的免疫功能低下。同時,由於在妊娠後期和哺乳期中,垂體和胎盤組織分泌的催乳素水平較高,刺激乳腺組織增生和泌乳,促進腫瘤異常迅速地生長,並通過淋巴和血行轉移,累及其他器官。

因此,妊娠期婦女要提高警惕,在常規體檢中,不僅要注意胎位和胎兒發育情況及相關的婦科內容,而且要注意乳房的異常變化。

孕婦除堅持自檢外,還應定期到專科醫生處檢查和咨詢,以便早期發現變,早期確診和治療。

網友互動:大齡媽媽如何順利分娩

專家您好,我今年已經35歲了,屬於大齡產婦,因為結婚比較晚,生育計劃也就推遲了。因為年齡的緣故吧,我和老公在懷孕前做了充分的準備,不想因為自己的身體緣故影響孩子的健康,從懷孕到現在胎兒也都很正常,現在馬上就要到預產期了,我知道大齡產婦是生產中需要多加注意的高危人群。不知道大齡產婦會在生產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請問專家我需要在臨產前要注意些什麼才能減少分娩時的困難呢?

專家解答

大齡產婦生育,會有許多不利的因素:

隨著年齡的增大,柔軟的陰道彈性會減低,特別是子宮頸管會逐漸變得較難張開;同時,子宮肌肉的收縮力也會減弱,這些情況都是造成難產的原因。

如果在25-30歲分娩,情況往往是最好的,容易平安分娩,因為年輕婦女的宮頸管彈性好容易擴張,而且子宮肌肉的收縮又夠有力,能使分娩變得相對容易。

年紀越大陣痛也較弱,分娩時間會較長,也較容易發生難產。年齡大的不利影響,並不僅限於初產婦,經產婦也可能發生同樣情況,不過曾經生育過的人,產道已經經過一定的擴張,會較鬆弛,所以才沒有初產婦那樣難。

大齡孕婦身體調節能力減弱,應對各種變化、機體負擔的能力也相應減弱,易發生妊高征及其他妊娠併發症,發生後應對能力也較弱,易使母子健康分別受到影響。

所以,大齡初產婦臨產前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如有不適要早到醫院檢查;如醫生覺得有必要提前住院,必須服從;在選擇醫院時盡可能考慮設備和技術條件較好的。

女子35歲後,所產卵子活力會減低,並伴有一定程度的老化,所以懷孕後得畸形兒或健康不佳孩子的可能性會增加。為了使孩子健康聰明,盡可能不要選擇過於晚育。

專家提醒:

分娩是一次很正常的生理過程,也是對孕婦很重要的心理和體能的考驗,孕婦應放鬆情緒,把體能和心理均調整到最佳狀態,接受分娩過程的考驗。

標籤:【定要】、【查癌】、【一】【期】【妊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