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B超檢查這樣做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B超檢查這樣做

2021年07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孕期B超檢查對孕婦來說並不陌生。為了將來能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小寶寶,幾乎每位准媽媽都很重視孕期的 B超檢查。隨著醫學知識的普及,准媽媽們開始擔心,經常做孕期 B超安全嗎?B超到底可以檢測出哪些疾病?何時做為宜?下面我們就這些問題作出解釋———

B超可以檢測出哪些疾病

B超是一種無損傷無痛苦的檢查方法,可以顯示人體實質臟器的疾患,同樣,對於胎兒的情況也可以清楚顯示出來。例如胎兒的肝臟、腎臟、胃、膀胱、心臟以及胎頭和脊柱,都可以在B超儀上顯示。醫生通過B超診斷儀可觀察到胎兒的活動狀態。B超測量胎兒的數據,往往可以測算胎兒與孕期是否相符,可以觀察胎頭方位、胎盤成熟度及羊水量等,還可以判斷有無胎盤老化。

通過做B超,可以在產前檢測出一些胎兒畸形,以便在產前給予及時處理。一般來說可能導致胎兒畸形的主要有以下幾種原因:

(1)毒感染:特別是在早孕1~2個月的時候,如在此期間屢次感冒或染有其他毒引起的疾病,常常導致胎兒發育上的缺陷。(2)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有些藥物能造成胎兒四肢短小畸形,還有些藥物會影響胎兒骨骼、牙齒的發育。(3)夫妻雙方生育年齡較大,生殖細胞老化,可導致無腦兒、腦積水胎兒。(4)近親結合往往會造成胎兒的缺陷。(5)早孕期間接受放射線照射者,亦有產生胎兒畸形的可能。

媽媽做B超安全嗎

明白了做B超的種種好處,許多准媽媽可能還是心存疑慮:做B超對胎兒安全嗎?會不會引起其他的損傷?

B超對人體或胎兒有害還是無害,關鍵在於超聲的劑量,在安全範圍內的超聲劑量的高限叫閾值。就是說,當產科使用的B超劑量小於閾值時,它是無害的,反之大於閾值時,則可能會產生有害的效應或損傷。目前臨床上的超聲波有診斷超聲與治療超聲之分,就劑量而言,治療超聲對人體是有一定影響的,而診斷B超,在正規的醫院,在經過嚴格專業訓練的醫生或技師操作下,B超儀器功率和照射時間都會控制在安全範圍內,不會對人體或胎兒造成損害。

整個孕期至少做3次

媽媽在孕期需要做幾次B超檢查呢?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並非絕對,需視孕婦的具體情況而定,一般來講,至少得做3次B超。

第一次檢查時間是在孕18~20周,此時可確定懷的是單胎還是多胎,並可測量胎兒頭圍等。因為這一階段胎兒B超多項指標誤差較小,便於核對孕齡;第二次檢查時間安排在孕28~30周。此時做B超目的是瞭解胎兒發育情況,是否有體表畸形,還能對胎兒的位置及羊水量有進一步的瞭解;最後一次是在孕35~40周,此時做B超檢查的目的是確定胎位、胎兒大小、胎盤成熟程度,有無臍帶纏頸等,此時的B超檢查還可以進一步明確胎盤的位置,判斷有無前置胎盤。另外,也可以獲得臍帶血流以及胎兒體內重要臟器的血流信息。如果發現問題,便於及時處理。

需要注意的是,B超檢查並非多多益善,對孕婦來講,整個孕期需要做幾次B超,還需聽從醫生的意見,醫生會全面衡量你和胎兒的情況做出決定,不必有過多的顧慮。

瞭解了以上知識,大概每一位准媽媽在做B超時都會做到心中有數。但仍有一點需指出,即做B超的時機和次數應結合個人不同的情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該做則做,不該做則無需過分憂慮。

標籤:【這樣】【做】【檢查】【超】、【B】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