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媽媽絕不能做的九件傻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准媽媽絕不能做的九件傻事

2021年03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准媽媽在懷孕期間禁忌諸多,俗話說“人非聖人孰能無過”,但是下面我們要介紹的九件傻事卻是准媽媽絕對不能做的,否則將對自己和寶寶造成巨大的傷害。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一:戴隱形眼鏡

孕婦角膜的含水量比常人高,若戴隱形眼鏡,容易因為缺氧導致角膜水腫,從而引發角膜發炎、潰瘍,甚至最終導致失明。同時,孕婦的角膜曲度也會隨著懷孕週期及個人體質而改變,使近視的度數增加或減少。

如果勉強戴隱形眼鏡,容易因為不適而造成眼球新生血管明顯損傷,甚至導致角膜上皮剝落。另外,一旦隱形眼鏡不潔,極易滋生細菌,造成角膜發炎、潰瘍,甚至失明。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二:吃嫩火鍋

據有關部門檢查測定,羊群中弓形蟲的感染率為61.4%。弓形蟲的幼蟲往往藏匿在受感染的羊肉細胞中,而吃火鍋時的短時加熱並不能殺死寄生在肉片細胞內的弓形蟲幼蟲,進食後幼蟲可在腸道中穿過腸壁隨血液擴散至全身,並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嚴重者可發生流產、死胎,或影響胎兒腦的發育而發生小頭、大頭(腦積水)或無腦兒等畸形。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三:洗熱水澡

高熱可造成胎兒神經細胞死亡,使腦神經細胞數目減少,而腦神經細胞死亡後是不能再生的,只能靠一些膠質細胞來代替。這些膠質細胞缺乏神經細胞的生理機能,因而影響智力和其他腦機能,使孩子智力低下,反應力差。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四:大量補鈣和魚肝油

長期大量食用魚肝油和鈣質食品,會引起食慾減退、皮膚發癢、毛髮脫落、感覺過敏、眼球突出等。同時,血中鈣濃度過高,會出現肌肉軟弱無力、嘔吐和心律失常等,這些對胎兒生長都是沒有好處的。有的胎兒生下時已萌出牙齒,除了嬰兒早熟的緣故,另一個可能是由於孕婦在妊娠期間,大量服用維生素A和鈣制劑或含鈣質的食品,使胎兒的牙濾泡在宮內過早鈣化而萌出。如果因治需要,應按醫囑服用。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五:熬夜

生活作息正常,有助於全身各器官和系統的衡定狀態,進而提供胎兒?定的成長環境。經常性熬夜會影響孕婦本身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較不利於胎兒的成長。另外,懷孕期間子宮愈來愈大,逐漸會壓迫下腔靜脈,使下半身靜脈回流不佳,容易造成下肢及會陰部之靜脈曲張 與痔瘡。經常性的熬夜、減少平躺(最好左側臥)的睡眠時間,會使上述症狀更加嚴重。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六:擦痘痘藥膏

痘痘藥膏常見成分有下列四種:杜鵑花酸、抗生素類、過氧化苯及維生素A酸類。杜鵑花酸與抗生素類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懷孕分級中列為B級,表示動物試驗無法顯示具危險性,但是無人體試驗的充分研究報告,應在醫師評估療效和風險後,才能謹慎使用。而過氧化苯與維生素A酸類則屬C級,表示動物試驗有致畸胎性,但是也無人體試驗之充分研究,在懷孕時應盡量避免使用。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七:睡覺窗戶緊閉

人入睡後,如果門窗緊閉,不用3小時,室內的二氧化碳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因此,睡覺時應留些窗縫,以便讓室外新鮮空氣不斷流入,室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八:染髮燙髮

現在的女性,早已告別了十幾年前一懷孕就蓬頭垢面的形象,誰都希望能做個漂亮媽媽。儘管懷孕,仍然穿衣得體,舉止優雅。不過還能不能像從前一樣毫無顧忌地追求時尚呢?答案是絕對不可以。

 

不但懷孕時,就是在準備懷孕的前3個月內,像摩絲、發膠、染髮劑這些美發品,都要遠離。因為這些產品中的化學成分會阻礙胎兒的骨骼發育,甚至導致胎兒發育的畸形。但也不必沮喪,愛漂亮的准媽媽們仍然可以換個清爽簡單、容易打理的髮型,相信一樣不會遜色的。

准媽不能犯的傻事九:穿高跟鞋

1、一失足成千古恨。摔倒是穿高跟鞋的危險之一,婦女在懷孕期間,由於體態生理上的改變,身體笨拙,行走不便。而高跟鞋的鞋跟一般均超過4厘米,使孕婦身體重心抬高,這樣,就容易跌跤,導致足踝扭傷或流產、早產。

2、加重身姿扭曲的負擔。孕婦為了整個身體的平衡穩定,迫使腰部脊柱的過度前凸彎曲,形成了孕婦特有的昂頭挺胸突肚的姿態,這給腰背肌肉增加了負擔,造成孕期腰背疼痛。如果穿高跟鞋的話,就更加加重這種身姿的扭曲。同時穿高跟鞋會出現前腿弓,後腿繃,易造成腰背肌勞損,因全身重量集中在前腳掌上易造成趾關節疼痛

3、傷害腹內胎兒。對於中、晚期的孕婦,還可能造成腹腔前後徑距離縮短,使骨盆的傾斜度加大,人為地誘發胎兒的頭位難產。同時腹部受到的壓力會上升,使血管受到更大的壓力,從而整個血液循環受到限制,影響胎兒的供血,而使胎兒的營養物質供應不足,影響發育。

因此,婦女在懷孕期間,應選擇合腳的軟平底鞋,或鞋跟高度不超過3.3厘米的坡跟鞋,這樣有利於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標籤:【九件】、【傻事】、【能做】、【絕不】、【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