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冬天要防止呼吸道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冬天要防止呼吸道疾病

2021年03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隨著冬季氣溫下降,人抵抗外界菌侵襲的能力降低,冷空氣也會對菌的活動起到促進作用。眼下,甲流、流行性|感冒來勢洶湧,麻疹、肺炎和水痘等發病概率會增加,已經懷孕或即將懷孕的婦女要特別加以提防。

常見的呼吸道疾病病原體主要有病毒、細菌、支原體和衣原體等,它們通過空氣(飛沫、塵埃)到處傳播,也可通過密切生活接觸傳播。無論哪種呼吸道疾病,對孕婦都會帶來這樣或那樣的影響,但由病毒導致的呼吸道疾病對孕婦來說最為凶險,如孕婦得了風疹、水痘、麻疹、流感,很容易造成胎兒流產、早產或畸形,感染的時間以孕後前3個月最為危險,感染得越早,對胎兒的影響越大。其中,又以風疹、水痘對孕婦的危害最大。所以,廣大孕婦及育齡婦女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預防工作,並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

病毒導致的呼吸道疾病對孕婦影響大

1.風疹。孕婦感染風疹病毒後,於病毒血症階段病毒隨血流至胎盤感染胎兒,且在妊娠頭3個月,胎兒被感染的機會更多。由於胎兒缺乏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造成病毒在體內長期存在、不斷增殖,形成持續、進行性多器官的全身感染,並由此產生多種先天性缺陷症狀,所以又稱先天性風疹綜合征。

胎兒被風疹病毒感染後,重者可導致死胎、流產、早產;輕者可使胎兒發育遲緩,且易患多種畸形。據調查,新生兒先天性畸形中5%以上與風疹病毒感染有關。有統計表明,如孕婦妊娠第1個月患風疹,胎兒患先天性風疹綜合征的發病率為50%,第2個月為30%,第3個月為20%,第4個月為5%。與風疹病毒感染有關的常見先天性疾病有白內障、視網膜病、青光眼、神經性耳聾、中耳炎、溶血性貧血、腦炎、腦膜炎、智力障礙等。因此,孕婦要著重預防先天性風疹病毒感染,尤其是妊娠3個月內應避免接觸該病毒感染,只要接觸過風疹病人,一定要密切觀察。

風疹減毒活疫苗接種後,風疹病毒可在體內增殖,30%-40%接種者於接種後第7-28天可從咽部排除少量病毒,並產生特異性抗體應答,於接種4周時抗體陽性率可達100%。鑒於疫苗對發育中的胎兒安全性還不完全清楚,理論上減毒疫苗也有引起胎兒畸形的危險。因此,妊娠婦女不主張接種。育齡期婦女在接種疫苗後3個月內應避免受孕。

2.水痘。孕婦孕期患水痘,特別是在孕初4-5個月,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通過胎盤使胎兒發生先天性水痘綜合征(占7%-9%),表現為體重減輕、肌肉和神經萎縮、指趾畸形、皮膚瘢痕變、白內障及弱智等,預後不良,多於1-2年內死亡。妊娠後期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胎兒可發生水痘,出生時已無明顯症狀,但有直接發生帶狀皰疹的危險性。若在臨產前4-5天或產後2天內發生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嬰兒因得不到母體的保護性抗體,易於產後5-10天發病,且易轉變成播散型水痘,病死率高達25%-30%。因此,孕婦要盡量避免與水痘-帶狀皰疹患者接觸。

標籤:【疾病】【呼吸道】【防止】【冬天】【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