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

2021年03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因為生理功能發生變化,外加飲食不規律,胃酸是不少孕婦存在的身體問題,那麼孕婦胃酸胃脹怎麼調理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看看吧。

孕媽咪胃灼熱的主要原因,是孕期內分泌發生變化,胃酸返流,刺激食管下段的痛覺感受器,引起灼熱感。此外,妊娠時巨大的子宮、胎兒對胃有較大的壓力,加之胃排空速度減慢,胃液在胃內滯留時間較長,也容易使胃酸返流到食管下段,使准媽咪感覺不適。

1、忌食寒涼生冷食物。產後身體氣血虧虛,應多食用溫補食物,以利於氣血恢復。若產後進食生冷或寒涼食物,會不利於氣血的充實,容易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並且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淤血的去除。

2、忌食辛辣刺激性食品。食用辛辣食品,如辣椒,容易傷津、耗氣、損血,加重氣血虛弱,並容易導致便秘,進入乳汁後對嬰兒也不利。而且孕婦產後氣血虛弱,若進食辛辣發散類食物,如辣椒,可致發汗,不僅耗氣,並可傷津損血,加重產後氣血虛弱,甚至發生症。濃茶、咖啡、酒精,會影響睡眠及腸胃功能,對嬰兒也不利。避免喝咖啡、可樂、碳酸飲料,少吃巧克力、薄荷、芥末等。

3、忌食酸澀收斂食品。孕婦產後,淤血內阻,不宜進食酸澀收斂類食品,如烏梅、蓮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滯血行,不利於惡露排出。少吃柚子、橘子、番茄、或醋等。

4、忌食冷飲。如雪糕、冰琪琳、冰涼飲料等不利於消化系統的恢復,還會給產婦的牙齒帶來不良影響。

5、忌食過鹹食品。過鹹的食物,如醃製品,其含鹽分多,鹽中的鈉可引起水瀦留,嚴重時會造成水腫。但也不可忌鹽,因產後尿多、汗多,所以排出的鹽分也增多,需要補充一定量的鹽來維持水電解質的平衡。

6、忌食過硬、不易消化的食物。產婦本身胃腸功能較弱,加上運動量又小,堅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於產婦消化、吸收,往往還會導致消化不良。

7、忌食過飽。產婦胃腸功能較弱,過飽會妨礙其消化功能。產後應做到少食多餐,每天可進食5~6次。

8、睡覺以前盡量少吃零食,飯後2-3小時再上床,把床頭墊高15厘米,睡眠時適宜採用曲膝的姿勢。

9、精肉類和低脂肪食品、油膩食物(如薯條)能引起胃灼熱感,盡量少吃。

10、每餐不要吃得太飽,進食速度不要太快。

11、不要穿過緊的衣服,腰帶也不要系得太緊。

12、保持心情放鬆,尤其睡前不要有任何壓力和刺激。

13、晚上嚼嚼口香糖,刺激唾液生成,中和一下胃酸。

14、記錄所有觸發胃灼熱感的食品和事件,以後盡量避免。

15、飯前三小時不要喝白開水以外的飲料、食物。

16、准媽媽們如果胃酸分泌過多,還可以多吃一些紅蘿蔔。紅蘿蔔也是鹼性食物,並且紅蘿蔔還具有不少的營養,味道清甜且汁水豐富。

17、花生是緩解孕婦胃酸過多的好食物,准媽媽們在懷孕期間時常容易無聊或者是嘴饞,此時吃花生來當做零嘴食物就再好不過了。准媽媽們最好是食用煮花生或煮熟了的花生為宜,萬不能吃太多炒過的花生,以免產生上火等症狀。

18、胃酸分泌過多的准媽媽們適宜吃一些鹼性食物,而山藥就是鹼性食物的首選了。准媽媽們在懷孕期間吃一些山藥,不僅能夠為自身以及寶寶提供充足的營養,同時還能幫助自身進行健脾補肺。

19、如果餐後吃少量生薑,就可將胃酸過多的症狀治好。生薑一次不可多吃,吃多了,不但吃不下飯,且對眼睛有損害,由於胃酸過多是屬於慢性,治療時要慢慢來,否則欲速則不達。

20、姜茶、洋甘菊茶和蒲公英茶對緩解孕期胃酸過多和孕婦燒心都有作用。但是,喝蒲公英茶時要小心,特別是如果你還同時有高血糖或服用高血壓藥片的話。這是因為大劑量的蒲公英會妨礙血糖水平,或可能影響高血壓藥物的功效。紅榆木草藥在孕期也是安全的,並有助於緩解孕期胃酸和燒心的症狀。

21、少吃多餐可以防止你的胃過飽並向上頂橫隔膜。盡量在午餐的時候吃主食,並把晚餐提早一些吃,以便在上床睡覺之前你的身體有時間消化食物。

22、吃完飯就躺下放鬆很可能引起食物返流,加重孕期胃酸的症狀。因此最好坐直一會兒,當情況嚴重時,晚上要靠著兩三個枕頭才能睡好覺。

23、吃飯的時候不要喝水,這對預防孕期胃酸和燒心也有一定作用。因為水會沖淡你的胃液,從而使消化作用減弱。

24、一定要在兩餐之間喝水,像薄荷等草藥茶有助於消化,但不要在孕期喝太多其他號稱有助消化的茶,比如茴香茶。

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胃酸吃什麼水果】、【孕婦胃酸過多】、【孕婦胃酸過多吃什麼好】、【孕婦胃酸燒心怎麼辦】、【孕婦胃酸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