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骨質疏鬆,藥補食補兩手抓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骨質疏鬆,藥補食補兩手抓

2022年07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相伴全身器官、組織衰老退化的必然現象。一般說來,人在30歲左右骨密度達到頂峰,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骨骼中鈣質的流失不可避免地發生。另外,若在生命早期(兒童期、青春期、成年早期)補好鈣,對生命後期防止骨質疏鬆是非常有益的,因此我們在生活中要注重補鈣。

那麼,怎樣補鈣?一句話——食補藥補雙管齊下

食 補

據中國預防醫學科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研究所在全國進行的3次營養狀況調查,目前我國公民每人每天平均從飲食中只能獲取405毫克的鈣,遠遠沒有達到衛生部推薦的成人每天需要量800毫克的指標,離青少年、孕婦每人每天需要1200~1500毫克的指標差距更大。而補鈣的最好途徑是食補

所謂食補,就是要注意攝取含鈣量較高的食物,比如:牛奶、奶酪、蛋類、魚類、瘦肉以及豆類食物。這些食物不僅富含鈣質,還含有足量的蛋白質以及其他豐富的營養成分(骨骼的形成除了需要足夠的鈣質,還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等物質)。注意不要挑食、偏食,不吃高鹽食物,營養要豐富,最好能每天保證喝250~500毫升牛奶。

目前有人提倡素食飲食,特別是一部分熱衷於減肥的年輕女性。長期的素食飲食,往往缺乏足夠蛋白質,影響鈣質的攝入和骨骼的形成,造成骨量減少而容易導致骨質疏鬆。

藥 補

目前,市場上有各種不同的鈣片,有碳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氨基酸螯合鈣,以及一些昂貴的含鈣口服液等。專家研究發現,機體對以上不同的鈣片和口服液中的鈣,吸收率都是一樣的,只有25%左右。沒有哪一種鈣像廣告宣稱的那樣,吸收率能達到90%。

那麼我們到底選哪一種產品比較好呢?相比較而言,碳酸鈣制劑比如鈣爾奇D等,含鈣量高、價格便宜,是理想的鈣劑。而一些口服液含鈣量非常少,價格貴,往往達不到補鈣的需求。

另外,市場上有一些活性鈣,宣稱是生物鈣,吸收率更高等。其實這類鈣片來源於牡蠣殼的鍛燒產物,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環境污染的緣故,牡蠣殼中往往含有各種重金屬元素,長期服用會使這些重金屬沉積於體內造成慢性中毒。

鈣的吸收離不開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在腸道的吸收,防止鈣的過度流失,促進鈣沉積於骨骼。因此我們還要注意利用維D來增加鈣的吸收。對於一般人而言,只要讓皮膚在陽光下照射,人體就可以合成維生素D 。但是在南方,陰雨天氣較多,很多人體內不能合成足夠的維生素D;而作為老年人,由於各種器官功能減退,體內缺乏維生素D。因此,對於較少接受陽光照射的人和老年人,建議補充一定量的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和沉積。

另外,要使補鈣達到增加骨量的目的,還需加強體育鍛煉。體育活動可以促進骨骼的新陳代謝,使骨骼更健康,更有活力。年輕時若堅持體育鍛煉,可以使人體獲得更高的峰值骨量;年老時堅持運動,也可以使鈣更好地沉積於骨骼。同時,要改變一些不良生活習慣,比如過量飲用碳酸飲料和濃茶,會抑制鈣在腸道的吸收。

標籤:【兩手抓】、【食補】【藥補】【骨質疏鬆】【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