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性皮炎 試試梅花針 | 養生知識網

 

A-A+

神經性皮炎 試試梅花針

2022年07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小王是一家公司職員,也不知怎麼回事,最近脖子上起了一塊皮疹,癢得都撓出血了,還是忍不住要撓,工作、生活大受影響。萬般無奈,他只好請假出來看病。

難忍之癢

一進診室,小王一邊解開領帶,一邊說道:“醫生,我脖子上長了一塊東西,特別癢,請您看看到底是什麼病?”

我上前掀開小王筆挺的領口,看見頸後有一些扁平的丘疹,大部分融合成片。由於搔抓的原因,皮疹顏色淡紅,可見散在血痂,皮膚增厚變粗,摸上去象苔癬一樣。看到這些,我心裡有數了,問道:“最近工作是不是很緊張?心情好不好?”

小王趕緊答道:“對,對。剛換了一家公司,壓力很大,經常日夜連軸轉。覺睡不好,有點動靜就醒了。總覺得頭昏昏沉沉的。最近變得很容易著急,心情不太好。這跟發皮疹有關係嗎?”

我沒有直接回答,又問道:“是不是一直都穿襯衣打領帶?”

“沒有,新公司對著裝要求比較嚴格,最近才開始這樣穿。沒多久,脖子上就開始長這些東西了。”小王有些納悶,“醫生,我這個到底是什麼毛病啊?”

我回答道:“您這是神經性皮炎,中醫又叫‘攝領瘡’。可能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有關。患病的人大多有精神緊張、焦慮、頭暈、睡眠不好等神經衰弱的情況。而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粗硬衣物的局部摩擦、長期搔抓、胃腸功能不佳等諸多因素也是引起本病的誘因。一般發生在頸後部或其兩側、肘窩、月國窩、前臂及腰骶部等。常成片出現,呈三角形或多角形的扁平丘疹,皮膚增厚,紋理加深,形似苔蘚。常呈淡紅或淡褐色。雖然不會傳染他人,也不會危及生命,但劇烈瘙癢常常給工作生活造成較大的影響。”

內服外用

“可不是嘛,癢得我難受死了!怎麼治啊?”小王皺著眉頭問道。

“目前治療手段有許多。”我向小王解釋道,“首先,學會自我減壓,調控情緒,保持心態平和至關重要;盡量不要搔抓或用燙水、鹽水洗浴來圖一時痛快,避免穿高領、多毛、含化纖多或硬質的衣物,避免飲濃茶、咖啡、酒等。其次,可口服一些藥物,如抗過敏止癢的氯雷他定、西替利秦等;睡眠有障礙或焦慮情緒較重時,可以臨時服用多慮平、安定等;還可以口服谷維素、復合維生素B等調節神經功能。能平衡陰陽,調暢情志的中藥,對神經性皮炎預防再發及治療都大有裨益。可選有祛風止癢作用的中藥,內服外洗都可以。再次,外用一些含薄荷樟腦或皮質激素類的藥物,如去炎松尿素軟膏、膚疾寧、樟腦霜等,塗好後用電吹風吹5分鐘熱風,效果會更好。”

梅花針刺

看到小王都用心記住了,我又補充道:“還有一種治療方法,就是傳統的梅花針叩刺,能疏通脈絡,活血止癢,效果也不錯。去店裡買一根,可以自己在家操作,比較方便,也沒有什麼副作用。”

“是不是叩刺長皮疹的地方就可以了?”

“不全是。治療神經性皮炎,梅花針取穴主要是脊椎兩側離正中線約4厘米區域及皮疹區。不同部位的皮炎,所選取的重點叩刺區是不一樣的。頭面頸部皮炎選頸椎兩側;上肢皮炎選第4頸椎至第5胸椎之兩側;下肢皮炎選腰骶椎兩側;腹及會陰部皮部皮炎選第3~12胸椎及腰骶椎兩側;播散型皮炎選第3~12胸椎。”

我繼續說道:“根據皮炎部位的不同,還要再加上一些配穴。比如頭面頸部皮炎加曲池、內關、太淵、合谷;上肢加內關、曲池;下肢加血海、足三里;會陰及腹部加關元、三陰交;播散型皮炎加風池、曲池、血海、足三里。像您這種情況,主要叩刺後頸及曲池、內關、太淵、合谷。”我一邊說著,一邊把應選穴位和叩刺手法告訴了小王。

聽了我的介紹,小王拿著我開的藥高高興興地離開了。

標籤:【針】、【梅花】【試試】【皮炎】、【神經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