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心理調整三部曲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心理調整三部曲

2019年07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由懷胎十月到一朝分娩,女性在妊娠期不僅會發生複雜連續的生理變化,同時將伴隨出現一些特有的心理變化。良好的情緒和心理狀況可以促進健康狀態的保持,促進胎兒正常發育,減少疾病的發生,對整個妊娠期和分娩過程都有著積極的影響,准媽媽心理調整要做好三部曲

一部曲:淡然對早孕遇事心豁達

妊娠早期(孕第1~3月)孕婦可能出現各種身體和心理的不適,這一時期孕婦的心理變化較為顯著,表現為情感多變,經常處於矛盾、煩惱、抑鬱、焦慮和疑慮之中;心理變得脆弱,好激動,依賴性增強;好擔心,對於自己能否勝任孕育胎兒或胎兒是否正常總是持懷疑態度;對自己曾接觸過某些不利因素如射線、藥物、電腦等過度憂慮;擔心會造成流產,開始對性生活產生畏懼和迴避心理等等。

孕早期是一個心情起伏較大、生理反應也比較明顯的關鍵階段,准媽媽要注意在以下兩方面來進行自我調節:

1.調節早孕反應

早孕反應通常表現為口味改變、不喜歡聞某些氣味,有的還會孕吐並伴隨體重下降等症狀。根據醫生們的觀察和研究發現,孕吐與心理因素其實有著密切的關係。如准媽媽厭惡懷孕,心理和情緒變化大,就比較容易出現劇烈孕吐和其他反應。而相反,如果准媽媽心理穩定,樂觀開朗,相應的反應就不會那麼劇烈,或者一段時間之後,就逐漸減輕。因此,遇到這種情況,准媽媽只要放鬆心情,隨口味變化做些飲食上的調整,就能夠順利度過。

2.遇事保持豁達

有些准媽媽盼子心切,又對將來的生活感到茫然,因為對住房、收入、照料嬰兒等問題的擔心,導致心理上的高度緊張。這些不良心態致使准媽媽情緒不穩定、依賴性強,甚至會表現出神經質,對胎兒十分不利。因此,准媽媽要盡可能做到凡事豁達,不斤斤計較;遇到不順心的事,也不要去鑽牛角尖,丈夫和其他親屬應關心和照顧准媽媽,使准媽媽的心理保持在最佳狀態。

二部曲:定期做產檢知情心更安

妊娠中期(孕4~6 月)孕婦對生理和心理變化已經較為適應,心理狀態一般較平穩,因擔心自身健康狀況和胎兒發育是否正常,可能產生輕度焦慮,但一般無不良影響。妊娠中期發現異常的孕婦,例如患上妊娠期糖尿、妊娠期高血壓疾病或發現胎兒畸形等,則因為面臨該如何治療、是否中期引產等決策,心理負擔較重,可能使情更為不利。對這一特殊群體需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所以,孕中期心理保健的重點應在於通過生活、工作和休息的適當調整,保證良好的心理狀態,具體方法如下:

1.堅持產前檢查

孕中期也可能會出現各種理狀況,如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和貧血等,放鬆對身體狀況的注意,很可能會導致不良後果。所以,准媽媽在這個階段仍然應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

2.預先瞭解分娩過程

雖然距分娩時間尚有一段距離,有些孕婦會從這時開始感到有些惶恐不安,過分恐懼並不是好辦法,如果准媽媽預先學習一些分娩的知識,對分娩過程有更多的瞭解,就會減輕這種情緒上的不安。這時候,准媽媽可以和家人一起為未出世的寶寶準備一些必需品,這樣也能使准媽媽心情好轉。

三部曲與人多傾訴身心齊修養

妊娠晚期(孕7~9月)孕婦的心理負擔又會加重。缺乏分娩知識及體驗、見紅、胎膜早破或規律宮縮等可引起初產婦緊張,或因臨近預產期仍無臨產徵象而焦躁和不耐煩。受親屬或周圍事件(如產婦大出血、新生兒窒息等)的影響,孕婦懷疑自己會有危險,或受封建思想影響,怕生女孩受到家庭壓力,發生情緒不安、驚恐或抑鬱。針對這些困惑,建議准媽媽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來調整:

1.多與人傾訴

當自己心理有不良情緒時,要向老公、家人、醫生或朋友傾訴,傾訴本身就是一種減壓方式,讓心情逐漸開朗。無論自己還是家人,要共同努力,保持准媽媽的好心情,等待寶寶的來臨。

2.保持心態平和

准媽媽要讓自己獨立、堅強、快樂,從精神狀態、心理素質、人格特徵上進行調整,修養身心,學會自我調適,喜怒哀樂都不過分。當遇到不盡如人意的事時,不要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准媽媽要以開朗明快的心情面對問題,對家人要善解人意、心存寬容和諒解,不是很原則的事情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協調好家庭關係,好心情源於好的家庭氛圍。

另外,家庭支持對孕婦的心理健康會產生重要影響。丈夫和家人必須要瞭解一些妊娠相關知識,以良好的情緒和積極的態度鼓勵和支持孕婦的日常活動,幫助孕婦順利度過妊娠期。對於孕婦的情緒波動盡量多包容多理解,以免孕婦受到不良刺激,幫助孕婦排遣不良情緒。早孕反應較重時,要積極幫助緩解症狀。妊娠晚期注意陪伴,幫助孕婦樹立分娩的信心。

標籤:【三部曲】【調整】【心理】【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