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有大學問 | 養生知識網


 

A-A+

坐月子有大學問

2021年02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產婦多喝補酒養身,產後急著下床,冷氣房裡坐月,坐月不洗澡,這些做法到底對還是不對?專科醫生逐一解答坐月忌諱。

產婦坐月補身很重要,但受訪的中西醫認為,補酒不能亂喝,喝多了反而會造成血管破裂、子宮大出血。

紅糟酒、米酒……產婦坐月喝補酒,補充一下婦女在生產期間失血、疲勞等體力,老一輩看來是一個傳統習俗。

不少論壇就出現“自製米酒”轉賣的貼子,有些產婦說家裡還有一兩瓶沒喝完的自製米酒,有意便宜轉賣。

不應隨便在網上購買坐月米酒

養生保健中醫師說,甜米酒是一種傳統的發酵飲料,主要是用糯米和酒麴製成的,有些老人家的確會自製米酒,以讓女兒或媳婦增加食慾,促進消化。

米酒是一種含6%至7%的低度酒,熱量高,含多種有機酸、碳水化合物、蛋白質、B族維生素、礦物質等。

但基於米酒製作過程很講究衛生,殺菌和溫度控制,因此最好是跟廠家訂購比較安全,確保米酒的製作安全及避免食物中毒。

酒類銷售在新加坡是受管制的,網上銷售任何酒類可能犯法,不應隨便在網上購買。

酒精經母親乳汁
會傷到寶寶的肝

婦產專科醫生受詢時指出,婦女生產時失血,有些打了麻醉藥或生產時太過用力,產後喝點補酒補一下體力無妨,但最好徵詢中醫的意見,不要隨便在網上購買,也不宜喝太多。

補酒內有酒精成分,產婦喝太多會影響到嬰兒。這是因為對於母乳餵養的母親而言,酒精經乳汁讓寶寶吮吸下肚,寶寶也如在喝補酒,感覺暈沉,況且寶寶的肝還沒發育好,如此間接喝補酒,會傷到寶寶的肝。

其二,喝太多補酒會導致胎盤內的血管破裂舒張。原本產婦是該利用坐月逐漸調適,減少產後流血,但若喝太多補酒,反而會增加出血量,得不償失。

喝補酒時如果稍微熱一下,這樣裡邊的酒精成分可以揮發掉,降低活血和刺激大量出血。

產婦坐月,還應注意些什麼,醫生逐個解答:

產後一個月後運動還不遲

——產後最好不要太快下床走動?

孕婦生產期間打止痛藥的話,吸入氧化鉀,生產後這些藥物會使產婦有些昏沉,如果產後太快下床,萬一腿軟跌倒會傷了身體;即便是無痛分娩,也要等上至少6個小時才下床。產婦第一次下床走動時,最好請護士在旁邊攙扶看護。如果是剖腹生產,則在24小時至36小時後下床,醫生鼓勵剖腹產婦活動四肢,以避免得深靜脈血栓,因為血栓跑到心臟或肺部後,可能會導致休克。對於那些待產房兩三個小時就順利生產的婦女來說,有些則可以提早下床走動。不過有些年輕產婦覺得身體硬朗,產後就想著要去慢跑或健身房盡快恢復身段,這就不適合。坐月期間,產婦的重責是母乳和照顧寶寶,也該好好補充睡眠,產後一個月後開始運動為宜。

標籤:【學問】、【大】、【坐月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