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坐月子」重點是保暖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坐月子」重點是保暖

2020年05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孕婦十月懷胎,身體各系統都發生了一系列變化。分娩後,身體的恢復取決於產婦在坐月子時的調養護理。若調養得當,則恢復較快,反之恢復較慢,甚至患上月子。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長曾曉琴說,冬季坐月子顯得尤為重要。寒冷、潮濕的季節裡,產婦的穿戴、梳洗、哺乳等不注意,很有可能落下“月子”。

室溫:

室內溫度以20℃-25℃為宜

冬季“坐月子”,室內溫度以20℃-25℃為宜。在沒有暖氣的南方,可以採用空調和電暖氣等設備來保持室內溫度;而在氣候乾燥的時候,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也非常重要。一般來說,室內濕度以55%-65%為宜(為了隨時瞭解室內的濕度狀況,可以購買一個濕度計)。較為便捷的增濕方法就是購買一台加濕器,如果同時還具備除菌功能就更好了,或者在室內放一盆水。

除了溫度和濕度要適宜,還要保持室內的空氣要清新。每天保證開窗換氣兩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15-20分鐘。換氣時,先將新媽媽和小寶寶轉移到另一個房間。通風換氣後,待該房間恢復到適宜溫度後,再讓新媽媽和小寶寶回來。

新媽媽和寶寶所在的房間最好能通風見光,這樣會讓新媽媽感到心情舒暢,並且有利於觀察寶寶的一些變化。

營養:

月子飲食“禁寒涼”

坐月子,產婦應吃些營養高、熱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以促使身體迅速恢復及保證乳量充足。產後多虛多瘀,應禁食生冷、寒涼之品。“生冷多傷胃,寒涼則血凝,惡露不下”,會引起產後腹痛、身痛等諸多疾病。所以蔥、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熱的食物應忌食,以免引起便秘、痔瘡等不適。

蔬菜、水果也不可少。曾曉琴說:“因為水果,不僅可以補充肉、蛋類所缺乏的維生素C和纖維素,還可以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及排便,防止產後便秘的發生。當然,一些體質虛寒的新媽媽,在冬天吃水果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此時,可以將這些水果切塊後,用水稍煮一下,連渣帶水一起吃,就不寒涼了。”

需要提醒的是,新媽媽體內鈣的流失量較大。加上最近天氣寒冷,在冬季坐月子不可能開窗曬太陽,不利於鈣的合成和利用。如果媽媽體內缺鈣嚴重容易導致骨密度降低、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常見的有小腿抽筋、腰背酸痛、牙齒鬆動等。產後又不注意補鈣,不良狀況可延續到分娩後兩年。中國營養學會推薦,乳母每天適宜鈣攝入量為1200毫克,而食療是最安全可靠的方法。另外,產後繼續補充一些高鈣的孕產婦奶粉也不失為一種好辦法。

哺乳:

衣服要保暖,餵奶姿勢要“三貼”

冬季天氣冷,實施母乳餵養的媽媽,小心胸腹部受涼,並選用哺乳胸罩。寶寶夜間餵奶,穿脫衣服不要嫌麻煩,著涼很容易使肩關節受涼。有的媽媽月子還沒坐完,就出現了肩關節疼痛,嚴重的連胳膊都抬不起來。

剛開始餵奶的新媽媽,往往累得一身汗,胳膊酸了,脖子僵了。曾曉琴說,這往往就是因為餵奶姿勢不正確所致。正確的餵奶姿勢是“三貼”:胸貼胸、腹貼腹、下頜貼乳房。媽媽用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媽媽的肘部托住寶寶的頭頸部,寶寶的上身躺在媽媽的前臂上,這是寶寶吃奶最舒服的姿勢。

梳洗:

產後一周洗浴,切忌接觸冷水

冬天宜在產後1周洗浴。冬季洗澡應注意防寒。浴室溫度宜在20-22℃,水溫以37℃左右或稍熱為宜,浴室不要太封閉,洗浴時間不要過長,以5-10分鐘為宜。洗滌時避免大汗淋漓,因出汗太多易致頭昏、噁心欲吐等。切忌接觸冷水,以免引起腹痛及日後月經不調、身痛等。

“沐浴後要及時用暖風機吹乾頭髮,盡快將身體上的水擦乾,及時穿上御寒的衣服後再走出浴室,避免身體著涼或被風吹著。”曾曉琴說,“晚上洗完澡之後,不要馬上睡覺,應喝一杯熱水,等身體乾爽後再睡。”

產婦在冬季洗澡,按照傳統的做法,也可選用防風生薑方,即防風50克,生薑50克,捶破,用水洗淨,煎一大鍋水,過濾藥渣,用水洗身洗頭,或直接使用薑片煮水後洗浴,此民間驗方祛寒效果較顯著。

 

 

標籤:【保暖】【重點】【坐月子】【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