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

2020年01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某位孕婦生產後坐月子期間長期不運動,結果造成動脈血栓死亡,這提醒孕婦們,坐月子期間一定要適當運動,那麼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看看吧。

坐月子時運動有什麼好處?

產褥期就是俗稱的“坐月子”,是指胎兒、胎盤娩出後的產婦身體、生殖器官和心理方面調適復原的一段時間,通常需要6周,也就是42天。為了使身體能夠盡快恢復到產前狀態,一定要注意產褥期保健

傳統的月子觀認為,女性在生育時因為出血和用力,身體比較虛。在血氣兩虛的時候,新媽媽如果過早地下床,可能容易因為受涼出現亡血傷津的情況,因此傳統觀念認為月子裡,躺著休息是最好的選擇!

而現代的月子觀認為,新媽媽久臥容易傷津氣,而適當的運動反倒能使新媽媽氣血暢通。另外,新媽媽常運動,能夠使得腹部和骨盆附近的肌肉群,骨盆中的韌帶以及周圍的組織器官的功能得到更加有效的恢復。因此,從科學性上來說,現代的月子觀是更勝一籌的,也就是說,月子裡適當做做運動,反倒有利於新媽媽身體的恢復!

養生之道網提醒,產後一定要盡早下床活動。產後盡早活動有利於子宮的恢復及惡露的排除,可促進腸蠕動、防止腸粘連,加強胃腸道功能,增進食慾減少便秘,還可預防褥瘡及靜脈血栓形成,促進膀胱排尿功能的恢復,減少感染。

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

1、呼吸運動

取仰臥位,兩臂伸平放於體側,深吸氣使腹壁下陷內臟牽引向上,然後呼氣。此項運動可運動腹部,活動內臟。

2、舉腿運動

取仰臥位,兩臂伸平放於體側,左右腿輪流舉高與身體成直角。做這個運動時媽媽要注意,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將腿舉成直角,不要硬撐,應量力而行。此項運動可加強腹直肌和大腿肌肉的力量。

3、縮肛運動

取仰臥位,雙膝屈膝分開,再用力向內合攏,同時吸氣收縮肛門,堅持3-5秒,然後雙膝分開,並呼氣放鬆肛門。此項運動可鍛煉盆底肌肉,有助於陰道縮緊。

4、護頸運動

在床上躺好,把頭抬起來,用下巴緊靠胸部,這樣來回反覆,一天進行10次即可。在做這個運動的時候,身體的其它部位應該保持靜止的狀態。

5、提臀運動

提臀運動是為了讓新媽媽保持身形,新媽媽躺在床上,把左腿彎舉,腳跟觸及臀部,大腿靠近腹部,伸直然後放下,左右交替即可!

6、會陰收縮

會陰收縮運動可以有效增強會陰的韌性,預防因為分娩而影響到性生活。會陰運動可以這樣做:吸氣並縮緊會陰和肛門周邊的肌肉,閉氣2-3秒之後,慢慢吐氣,這樣來回重複5次即可。

7、睡姿調整

為防子宮向一側或向後傾,躺臥時需經常變換體位,即仰臥與側臥交替。從產後第2天開始俯臥,每天1~2次,每次15~20分鐘,產後兩周可取胸膝臣卜位,利於子宮復位並防止子宮後傾。每天保證8~9小時的睡眠,有助於子宮復位,並可促進食慾,避免排便困難。

坐月子時運動要注意什麼

1、順產的媽媽,產後6-12小時即可下床輕微活動,第二天可在室內隨意走動,如果是鉗產則需要適當推遲活動時間。

2、剖腹產媽媽在術後6小時內要絕對地臥床休息,6小時後可在床上活動,如翻身、側臥等,第二天可在床上坐起,或輕微地起床活動,可促進腸蠕動,盡早排氣。

3、順產的媽媽產後24小時開始做產後保健操

4、難產媽媽做產後保健操可推遲2-3天,每天1-2次,每次15-30分鐘循序漸進,這樣更有利於身體恢復。

5、新媽媽在產後活動時一定要注意安全,家屬要做好陪護工作,以防止產婦因低血壓或低血糖暈倒。

6、新媽媽坐月子期間可以進行看書、看電視、玩手機、玩IPAD、看電腦等活動,但是要注意幾個問題,一是光線一定要充足。二是姿勢要正確,不要躺在床上看。三是時間不要太長,一般應控制在1個小時以內。

7、適合產婦的是和緩輕柔的床上運動,建議運動前先排空膀胱,飯後1.5個小時後才運動,比較不會影響腸胃消化功能。

8、最好是在較硬的彈簧床上做,建議每天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前各做10分鐘,持續運動至產後2~3個月,就能發現到明顯的塑身效果,此時,肌肉也比較有力量,之後可慢慢加入有氧、游泳等其他較激烈的運動。

9、要與體力恢復同步,不要過於疲勞,盡量避免劇烈的運動,如果產婦進行母乳餵養,則在第一次恢復月經前應避免各種激烈運動。鍛煉不要使心跳加快。

10、不要飯後馬上做操。

11、產後一個月,如果身體恢復較快,產婦可以開始在床上做一些仰臥起坐、抬腿活動,每天要安排1至2次,每次半小時,可根據自己的條件合理調整,也可以通過擦地、吸塵、搞衛生等日常生活達到鍛煉的目的。

12、產後三個月後或斷乳之後,可以參加劇烈消耗體力的運動,例如:做廣播操、慢跑、跳繩、游泳、跳舞等活動。

坐月子時運動有什麼好處,坐月子時如何適當運動,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坐月子】、【坐月子可以刷牙嗎】、【坐月子怎樣進補】、【春季坐月子注意什麼】、【坐月子如何正確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