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飲食禁忌:34種水果到底能不能吃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飲食禁忌:34種水果到底能不能吃

2020年12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1 ℃ 次

養生之道網孕婦能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孕婦養生過程中少不了要多吃果蔬,水果能為孕婦提供足量的氨基酸和維生素,但是水果的種類有很多,孕婦能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看看吧。

1、杏慎吃。

孕婦不宜吃杏,過量食用會傷及筋骨、影響視力,還極易長瘡生癤。

2、棗能吃。

棗具有改善虛弱體質、滋補神經、補血安神、補中益氣、養胃健脾等功效,對孕婦極有益處。棗中含有十分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血細胞的生成,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紅棗中含有微量元素鋅,有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促進胎兒的智力發展。棗還能補氣血,對於氣血虧損的孕婦特別有幫助。孕婦會經常出現躁鬱、心神不寧等情緒,多食棗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作用。

3、西瓜慎吃。

西瓜屬寒性食物,多吃易傷脾胃。

4、荔枝慎吃。

孕婦不宜多吃荔枝,一方面多吃荔枝容易上火,另一方面孕婦大量食用會引起高血糖。如果血糖濃度過高,會導致糖代謝紊亂,從而使糖從腎臟中排出而出現糖尿,容易導致胎兒巨大,並發難產、滯產、死產、產後出血及感染等。

5、椰子能吃。

孕婦可適度吃一些椰子,可美顏,還可為體內的胎兒供足營養。

6、蘋果能吃。

蘋果屬於大眾水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其他營養素,能夠幫助預防便秘和補充營養,但是妊娠糖尿病患者慎食。

7、香蕉能吃。

常食香蕉不僅有益於大腦,預防神經疲勞,還有潤肺止咳、防止便秘的作用。但孕婦不宜多吃,最好每天僅一根,以防患上妊娠糖尿病

8、檸檬能吃。

檸檬適合孕婦,“檸檬,宜母子,味極酸,孕婦肝虛嗜之,故曰宜母。”懷孕婦女可以放置一些檸檬在床邊,早上起來嗅一嗅,有消除晨吐的效應。

9、柚子能吃。

柚子適合孕婦吃,柚子所含的天然葉酸,對於懷孕中的婦女,有預防貧血症狀發生和促進胎兒發育的功效。

10、櫻桃能吃。

注意:孕婦每天吃櫻桃不應超過12顆。櫻桃是孕婦的理想水果。妊娠婦女對鐵的需要量高,櫻桃對防治准媽媽出現缺鐵性貧血有良好的效果,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11、芒果能吃。

芒果有益胃、止嘔、止暈的功效,對於眩暈症、梅尼埃綜合征、高血壓暈眩、噁心嘔吐等均有療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進食對孕婦作嘔也有很好的效果。但對芒果過敏的人慎吃。

12、木瓜孕婦不能吃。

因為木瓜含有一種女性荷爾蒙,又以青木瓜中含量最多,建議孕婦不宜多吃。

13、桃子孕婦慎食。

建議要少吃,若孕婦過量食用會生熱,可能引起急性流產、出血等。(妊娠糖尿病患者忌食)

14、葡萄能吃。

孕婦要提防糖尿,因此食用葡萄應適量。

15、橘子能吃。

但是桔子性溫,多吃會出現口舌生瘡、咽喉乾痛等“上火”症狀,孕婦宜少吃。

16、橙子能吃。

橙子中含有豐富的果膠、蛋白質、鈣、磷、鐵及維生素B1、B2、C等多種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能軟化和保護血管、降低膽固醇和血脂,對皮膚乾燥也很有效,橙皮素還有健胃、祛痰、鎮咳、止逆和止胃痛等功效,特別適合孕早期婦女食用。

17、獼猴桃能吃。

孕媽媽每日可進食一個獼猴桃,能夠穩定情緒,提高睡眠質量。但是獼猴桃性質寒涼,脾胃功能較弱的孕婦不要經常食用,先兆性流產的婦女應忌食。

18、桂圓不能吃。

桂圓對於孕婦,特別是對孕早期婦女來說,是一種“禁果”。中醫認為,桂圓性溫、味甘、甘溫極易助火,動胎動血。孕婦氣機失調,引起胃氣上逆、嘔吐,日久則傷陰,出現熱象,引起腹痛,“見紅”等流產症狀,甚至引起流產或早產。

19、橄欖慎吃。

橄欖性平,諸無所忌,孕婦也可少量食用,但注意有一種黑橄欖,孕婦不可食用。

20、香瓜能吃。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孕婦可適量食用,特別是夏季煩熱口渴時。

21、楊梅能吃。

美國保健品藥FYI使用楊梅黃酮用作治療預防關節炎和各種炎症,尤其對懷孕婦女適合使用。

22、山楂慎吃。

山楂活血通瘀,對子宮有收縮作用,在孕婦臨產時有催生之效,並能促進產後子宮復原。孕婦不宜過多食用,適量即可。習慣性流產的,一定要避免食用。

23、番石榴能吃。

番石榴營養豐富,維生素C含量特高,而且番石榴汁有助於胎兒的大腦發育,孕婦可以適量吃一些,但別多吃了,吃多了容易引起便秘。

24、水蜜桃能吃。

但要注意適度。就桃子本身,孕婦吃是很好的,但是水蜜桃的甜度太高,一天不要超過一個,吃多了容易糖代謝不正常的。

25、草莓能吃。

草莓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消化、改善便秘、預防痔瘡,但是畸形草莓不能吃。

26、甘蔗能吃。

甘蔗可以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結,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呃逆,高熱煩渴等。對孕早期“害喜”的准媽媽比較有效。(糖尿患者不能吃)

27、火龍果能吃。

火龍果基本無污染,孕婦可食用火龍果,火龍果有預防便秘、幫助細胞膜形成、預防貧血皮膚美白防黑斑的功效,孕婦食用有好處。

28、梨能吃。

梨對於孕期女性來說都是非常好的水果。非糖尿者建議多吃,但睡前少吃,以免尿頻。

29、菠蘿慎吃。

建議孕婦慎重選擇。菠蘿中含有一種叫蛋白酶的物質,對人的皮膚、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過敏體質的人食之會引起過敏。吃後15分鐘至1小時左右,出現嘔吐、腹痛、腹瀉,同時還出現過敏症狀,如頭疼、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嚴重者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也不排除有的人在懷孕的時候由於體內一些激素的改變,平常吃菠蘿沒事,而懷孕期間吃了就過敏。所以慎重起見,在孕期,建議孕媽稍微忍一忍。

30、蘆柑能吃。

但是不要多吃,易上火。

31、石榴能吃。

懷孕期間喝石榴汁可以有效地改進食慾不振的症狀,減輕孕婦的嘔吐疼痛,增加營養吸收。孕婦在懷孕期間多喝石榴汁可以降低胎兒大腦發育受損的幾率。

另外,石榴汁裡含有豐富的多酚化合物,具有抗衰老和保護神經系統、穩定情緒的作用。

32、哈密瓜能吃。

孕婦是可以吃哈密瓜的,但哈密瓜含糖量高,孕婦一次不能吃太多。哈密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鈣、磷、鐵等十多種礦物質,是適合孕婦食用的天然保健果品。

哈密瓜因其香甜汁多而讓人增加食慾,利於腸道系統的消化活動。對食慾不好和妊娠便秘的孕婦來說,亦是不錯的食療營養品。

哈密瓜清涼消暑,有利於孕婦保持穩定、愉快、安寧的情緒,消除疲累心亂、焦躁不安等不良狀態。

33、無花果能吃。

對陰虛咳嗽、乾咳無痰、咽喉痛、高血壓、高血脂有良好療效。

34、榴蓮孕婦慎吃。

榴蓮所含的熱量及糖分較高,500克就含有500千卡的熱量,如果經常把榴蓮當補品,會導致血糖升高,寶寶就會過重,使日後娩出巨大胎兒的機會增大。

其次,榴蓮雖富含纖維素,但它在腸胃中會吸水膨脹,過多食用反而會阻塞腸道,引起便秘,對於本來就容易出現便秘的孕婦來說,會加重其負擔,特別是原患有便秘和痔瘡的孕婦更不宜食用榴蓮。

再者,榴蓮性溫,吃多了容易上火,出現喉嚨疼痛、煩躁失眠等症狀,引發孕婦胎熱,損害新生兒健康。

孕婦能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水果,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飲食禁忌】、【孕婦不能吃什麼水果】、【孕婦進補吃什麼】、【孕婦的注意事項】、【孕婦能吃什麼水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