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莫入六個雷區 | 養生知識網


 

A-A+

保肝莫入六個雷區

2022年05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乙肝患者除了定期複查,正確用藥治療外,日常生活應格外注意,有些禁忌一定不要觸犯。患者在生活上麻痺大意,不重視自我保健保健食品),不注意禁忌,就會導致疾病迅速惡化。

護肝莫入“雷區”一:過食,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

肉類中過多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儲藏在人體各部,其中肝臟也是儲藏重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的肝臟負擔過重,促使乙肝惡化。

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日常生活中,以下列食物為主:各種主食(大米,麵粉等)瘦肉,新鮮水產品,雞蛋、豆製品,各種蔬菜蔬菜食品),水果(水果食品),植物油,適當糖類;少食動物脂肪,油(油食品)炸類,鹹肉,全脂牛奶等。

 

護肝莫入“雷區”二:酗酒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臟內可以轉化為乙醛,他們對於肝臟都有直接的損害作用,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乙肝患者本身肝臟已有變,加上飲酒可謂是雪上加霜,可以使病情加速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變。乙肝患者禁酒,戒酒是無條件的、必須的,白酒,啤酒都在禁忌範圍之內,患者在聚會場合,可以飲料,礦泉水代酒。

 

護肝莫入“雷區”三:體力和腦力勞動過多

勞累過度使大量營養和氧氣消耗,導致肝臟能量(供應大幅度減少,削弱肝臟的抗病力,乙肝病毒就會迅速擴散,破壞肝臟功能直至發生不可逆轉的病變。

乙肝患者病情平穩時,主張勞逸結合,適當運動,適當休息,掌握好度數,活動以不感受到疲乏,噁心,腰痛為準,生活有規律,起居有常,不要輕易打破良好的生活規律;病情波動期,最好臥床休息,靜養康復。

 

 

護肝莫入“雷區”四:大怒和憂鬱

現代研究表明:憤怒會使人呼吸急促,血液內紅細胞數劇增,血液比正常情況下凝結加快,心動過速,這樣不僅妨礙心血管系統的健康,更影響肝臟健康(健康食品)。

有人統計:易怒的人得冠心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6倍,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乙肝患者務必保持心胸開闊,情緒飽滿,樂觀向上,這樣才能減輕病痛,促進機體免疫機制的增強,最終戰勝疾病

 

護肝莫入“雷區”五:恣情縱慾

過度縱慾不僅血液循環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緊張,引起大腦皮層長期處於興奮狀態,而且耗傷元氣,損害肝腎,產生諸如疲倦,腰酸腿軟,食慾不振,頭暈耳鳴,失眠健忘等併發症。

對於肝功基礎本來較差的乙肝患者來說,恣情縱慾也是一個殺手。慢性肝炎病情不穩定時,一定要禁房事。處於病毒攜帶狀態或病情穩定時期的患者,也應該主動控制性生活的頻度,一般說來青年人每週一次,中年人二週一次,中年後期每月一次較為合適,如果房事過後,出現疲乏,腰酸,頭暈等症狀,應及時停止性生活

 

護肝莫入“雷區”六:亂用藥物

各種藥物(中西藥物)成分錯綜複雜,藥物之間的化學及拮抗作用很可能導致肝臟損害加重。藥物本身長期使用也會有一定的毒副作用,最終也會產生諸如脂肪肝,藥物性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的嚴重情況,乙肝患者用藥一定要在專科醫生指導下規範用藥,用藥的原則是:少而精,以安全有效為準。

標籤:【雷區】【六個】【莫入】【保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