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

2020年10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孕婦生產後最擔心的就是身材恢復的問題,那麼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看看吧。

為什麼要做產後恢復體操?

產後體操能夠幫助產婦較快地恢復肌體的生理機能,增加體力活動,促進新陳代謝,還可增加食慾,有利於惡露排出,可使氣血暢通,加強腹壁肌肉的張力和盆底支持組織的力量,防止腹壁鬆弛,可改善產後腰痛,有助於產婦恢復以往健美的體形。

如身體無特殊情況,自然產的產婦可從第三天開始鍛煉產後恢復體操,剖宮產的產婦可從產後第15天開始鍛煉,會陰有側切口的產婦可從產後第七天開始。

凡屬於下列情況的產婦不宜做體操鍛煉:產婦體虛發熱者,血壓持續升高者,有較嚴重心、肝、肺、腎疾病者,貧血及有其他產後併發症者,會陰嚴重撕裂者。

一要堅持,二要掌握要領,運動量逐漸增加,以不疲勞為限,每天做5~10次,可在家中進行。

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

1、雙手平伸,做深吸氣。一邊呼氣,一邊把手舉到胸前,手掌合擾,再吸氣,胳膊恢復原狀。

2、仰臥,用足底與兩肩支撐,將臂部向上支起,同時吸氣,然後放下臀部,同時呼氣。

3、仰臥,兩手緊靠軀幹、雙膝屈收,雙足做蹬踩自行車動作。

4、仰臥,兩手緊靠軀幹,雙膝屈收並舉向胸部,同時吸氣,然後伸直放平兩腿,同時呼氣。

5、雙膝直立,大腿和床成直角,單腳抬起,與床平行,繼續彎曲至大腿根靠緊肚子,同時呼吸一次,然後腿伸直呼吸一次放下腿,換另側。

6、仰臥,抱住雙膝,用反作用力,立起上半身,再回到仰臥狀態,像搖椅一樣,起來、躺下。

7、俯臥,手放在身體兩側向後平伸,上半身和腿向後抬起,堅持5秒鐘。站立,使身體向後仰,用力5秒鐘。

8、在床上仰臥,雙手扶住床沿。扭動腰部,把左腿伸向床鋪的右側,臉向左側。上半身盡量放在床上,再換右腿。

9、兩腿稍分開站立,一邊呼氣,一邊將腰部慢慢地向前彎曲,雙手碰到地板,起身,一邊呼氣,一邊將上身慢慢地向後仰。

10、身體俯臥,兩腿膝部屈賂胸部,臀部抬起,大腿與床面垂直,胸部與床貼緊。每天2~3次,每次10分鐘

產後恢復飲食宜忌

1、產後第一周飲食清淡,補血養血。產後媽媽最初幾天身體虛弱無力,胃口較差,如果此時進補或催奶,則會虛不受補,使胃口更差,而且會因乳汁分泌不暢而導致乳腺炎。

2、產後第二周提升營養,多補鈣鐵。產後第二周,傷口基本上癒合,胃口也明顯好轉,產婦應盡量多吃富含鐵質、鈣質的食物。0-6個月的寶寶骨骼形成所需的鈣完全來源於媽媽,為了滿足寶寶發育的需要,新媽媽應及時補鈣。

3、產後第三周催乳與補血並重。產後經過前一段時間的調養,新媽媽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態都有了較大的提高,此時再進補更容易吸收和消化,而且不容易給身體增加負擔,所以此時是進補的最佳階段。

4、產後第四周及以後,定時定量進餐很重要。產後第四周是新媽媽體質恢復關鍵期,此階段身體各個器官逐漸恢復到產前的狀態,因此需要更多的營養。規律、定時定量地進餐可形成條件反射,有助於胃腸生物鐘形成規律,使營養更多地被吸收,還可以避免脂肪過度堆積,有利於產後瘦身

產後恢復體操怎麼做,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產後恢復的運動方法】、【如何進行產後恢復】、【怎樣產後恢復好身材】、【產後恢復身材的方法】、【產後如何正確上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