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裡來坐月子 四原則助你順利度過產褥期 | 養生知識網


 

A-A+

八月裡來坐月子 四原則助你順利度過產褥期

2020年09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1、保證吃好、休息好

由於分娩會給產婦的身心造成極度勞累,所以分娩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讓新媽媽美美地睡一覺,家屬不要輕易去打擾她。

睡足之後,應吃些營養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時要多喝水。

為維持體內蛋白質的平衡,新媽媽應適當多吃些富含優良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瘦肉、牛奶、禽蛋、豬肝、豆腐、豆腐乾、豆腐腦及豆漿等,這些食物還具有促進乳汁分泌及增強機體免疫的功能。

蔬菜和水果是八月坐月子的新媽媽不可缺少的營養佳品。它們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幫助產婦消除疲勞和增進食慾,還可增強身體抗感染能力。尤其是黃瓜、西紅柿、柿子椒、油菜、小白菜、苦瓜、茄子、西瓜、鮮桃和桂圓等,富含維生素C,經常調劑食用對防止產道感染極為有益。

2、洗頭洗澡照常

正常分娩的產婦,分娩後2~5天便可洗澡,只要注意24小時內不洗澡就可以了。洗澡用淋浴,且時間不宜過長,每次5~10分鐘,水溫調至34℃~36℃。如果分娩不順利,出血過多或有傷口,以及平時體質較差的人,也不要勉強,可以讓家人幫忙早晚進行溫水擦浴。八月坐月子切忌又捂著又不洗澡,一方面不利於個人衛生和傷口的恢復,另一方面,在氣溫還很高的時候,新媽媽很容易中暑。

3、既要保證居室通風又要避免受風

室內氣溫不應超過26℃~ 28℃,室溫過高時,可以使用空調或電扇降溫。但須注意,空調溫度不要太低,時間不宜過長,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流通;電扇不要直吹產婦和新生兒,也要避免過堂風直吹身體。

4、根據天氣變化穿衣

八月的天氣多變,新媽媽的穿著應根據天氣變化進行調整。天氣太熱時,完全可以穿短衣短褲,要注意預防長痱子或中暑。天氣冷或在室內開空調時,最好穿上薄的長衣長褲,以防受涼受風。

八月節氣多變化,坐月子細節要注意

中醫認為,人的身體要隨著自然變化的規律來調養生息。對新媽媽來說,月子期間更要根據氣候和節氣的變化,及時調整自己的衣食住行。

立秋——早晚要保暖

立秋代表夏季結束,秋天開始,最明顯的特點是早晚氣溫變低。新媽媽氣血比較虛,對早晚溫度的變化更為敏感,一旦著涼更容易引起感冒,所以要特別注意保暖,尤其是夜裡睡覺時,如果開窗,最好穿上長款睡衣睡覺。

處暑——北方防燥,南方防濕

到了處暑,天氣開始慢慢轉涼,空氣中的濕度下降。尤其是北方特別明顯,空氣變得乾燥,俗稱的“秋燥”也跟著到來了。南方雖然沒有那麼乾燥,但陰雨天變多了,而且室外溫度高,於是形成早晚潮濕陰冷,白天濕度大又悶熱。所以南北方的新媽媽在此時坐月子的注意有所不同

北方:新媽媽要多喝溫水防秋燥,飲食方面不要大補,要清淡,同時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比如可以喝些排骨湯或鴨湯等。

南方:悶熱、濕度大的天氣裡,要保證室內空氣乾燥,必要時可以使用抽濕機。新媽媽還要保持自己身體乾燥,以防生產時的傷口感染。在出汗多的時候一定要及時補水,南方的“秋老虎”來勢兇猛,所以仍要做好防暑。在飲食方面,可以比北方的新媽媽多吃一些滋補的食物,比如紅棗、桂園等。

八月坐月子熱點問題

Q1:坐月子時可以到屋外走走嗎?

A: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外出曬太陽,半個小時就足夠了。陽光明媚、氣溫較高、無風的午後,新媽媽可以到戶外接受陽光浴,這時可以選擇半袖衫和長褲,適當地裸露一些肌膚,有助於接受紫外線照射,使體內產生維生素D,促進鈣的吸收。也可以戴個遮陽帽,既可以防止曬傷,也能擋風。外出前要做好防曬工作,不要在外面站立時間過久,適當散步後就應該回到床上休息。

Q2 :八月坐月子還是很悶熱,總想吃點有味道的東西,可是家裡人偏偏說我不能吃鹹,連鹽都不放,這麼做對嗎?

A:天氣熱時坐月子不能忌鹽。新媽媽本身就出汗多,再加上天氣熱,就更容易缺水缺鹽。如果不及時適量補充鹽分,不但會讓新媽媽在坐月子期間食慾不佳,身體乏力,而且會影響乳汁分泌。正常飲食即可,沒必要刻意無鹽。

Q3: 月子裡能不能吃冷飲?

A :產後新媽媽的身體氣血虧虛,要多食用溫補食物,以利氣血恢復。如果吃太多生冷或寒涼食物,會不利氣血的充實,容易導致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障礙,並且不利於惡露的排出和瘀血的去除。而且,生冷食品未經高溫消毒,可能帶有細菌,進食後易導致腸胃炎。

新媽媽如果出汗多、口渴,可以喝些綠豆湯,或吃些水分多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西紅柿。但是對雪糕、冰淇淋、冰凍飲料等還是該敬而遠之。

Q4:月子裡可以生吃蔬菜和水果嗎?

A: 可以,但蔬菜和水果的溫度要是常溫的。也就是說,不要直接食用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蔬菜和水果,最好把它放置到和室內溫度相同時再食用。 

 

 

 

標籤:【順利】【度過】、【產褥期】、【助你】【原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