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媽媽如何促進乳汁分泌 | 養生知識網


 

A-A+

新媽媽如何促進乳汁分泌

2020年08月2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有一些產婦在產後沒有乳汁,或者乳汁分泌不足,對嬰兒的生理和心理發育極為不利。因此,瞭解哪些營養素可促進乳汁分娩?如何促進乳汁分泌是十分必要的。

為了防止產後少乳的發生,從妊娠期就要開始注意營養。有些孕婦害怕胎兒長得太大,在分娩時增加痛苦,所以在妊娠期限制飲食,這樣會造成營養不良,影響乳腺發育,以致產後少乳。因為哺乳期母親身體內的營養儲備和膳食質量直接關係到乳汁的質和量,所以必須注意妊娠期和哺乳期的營養。在孕前營養狀況不佳而妊娠期和哺乳期又攝入營養素不足的情況下,泌乳量就會下降。在泌乳量下降不明顯之前,如果產婦各種營養素攝入量不足,體內分解代謝就會加大。最易觀察到的是體重減輕甚至可以出現營養缺乏症狀。所以,以下六種可促進乳汁分泌的營養素必須要補充夠。

(1)熱量產婦要合成1000mL的乳汁約需3800kJ的熱量,其中乳汁含熱量3040kJ,機體轉換乳汁的效率約為80%,故需3800kJ。實際上授乳本身也需要熱能。中國營養學會規定乳母每日營養熱量供應量應在原有基礎上增加3300kJ,為11300kJ。哺乳期的能量供給也不能太多,應以即使嬰兒飽足,又使乳母逐漸恢復到理想體重為佳。有些產婦產後迅速發胖,其主要原因為熱量供給過多。

(2)蛋白質產婦營養狀況差會造成乳汁中蛋白質含量偏低。泌乳過程可使體內氮代謝加速。產後1個月之內如攝入常量蛋白質,產婦會出現負氮平衡,故應補充蛋白質。產婦膳食中增加的3300kJ熱量中最好有410kJ以上來自蛋白質。體內多餘的氮儲存能刺激乳腺分泌,增加乳汁量。膳食中蛋白質數量、質量不足時,母體會利用自身組織蛋白來維持乳汁成分的穩定,因此對乳汁中蛋白質質量影響不大,但乳汁分泌量大為減少。我國營養供給量(RDA)規定,產婦每日蛋白質攝入量為90g。

(3)脂肪產婦膳食脂肪的含量和脂肪酸組成可以影響乳汁的質量。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如22碳6烯酸(DHA)、γ-亞麻酸等對小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等的吸收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同時必需脂肪酸還能促進泌乳及影響乳汁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脂肪無RDA標準,但其所供應的熱量應低於總攝入熱量的1/3,即每日應大約攝入脂肪80~100g。

(4)碳水化合物我國無RDA標準。我國傳統的膳食結構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因此在正常時期碳水化合物所佔熱量較高,為70%~80%;在產婦的膳食中占總熱量的60%~70%。碳水化合物的攝入要多樣化,盡量做到粗細搭配。

(5)礦物質母乳中無機鹽的鈣含量比較恆定,膳食中鈣供給不足時,會動用母體中的鈣,以保持母乳中鈣的穩定含量。乳母鈣的RDA為每日1500mg,這在日常膳食中難以達到,因此要多食富鈣食物,也可以另外補充。乳母鐵的RDA為每日28mg,膳食中儘管能達到,但利用率較低,因此也需另行補充以防貧血。乳母鋅的RDA為每日20mg,碘的RDA為每日200μg,日常膳食不易達到,要注意多食含鋅、碘的食物。

(6)維生素維生素供給量的多少,可直接影響乳汁中維生素的多少。膳食維生素A豐富時,乳汁中維生素A也含量充足。但維生素D幾乎不受膳食的影響。維生素E、維生素B1具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水溶性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和煙酸等,能自由通過乳腺,其在乳汁中的含量受產婦膳食的影響。乳腺還能調控其進入乳汁的量,如大量口服維生素C,使乳汁中維生素C達飽和後,再大量攝入維生素C,乳汁中的含量也不會繼續增加。乳母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的RDA分別為:1200μg、10μg、12μg和2.1μg、2.1μg、100μg。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和維生素B2在日常膳食中不易達到,因此要注意合理膳食的調配。 

 

 

標籤:【分泌】【乳汁】【促進】、【如何】、【新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