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要提防孕期四大意外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要提防孕期四大意外

2019年09月1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准媽媽最關心的是如何平安度過孕期,直到分娩出正常的嬰兒。所以妊娠期間,一些准媽媽整日提心吊膽,只要出現一些症狀就要到醫院查個究竟。也難怪,究竟腹中還有個寶寶呢!

孕期,我們因為腹中孕育的天使而沉浸於深深的幸福中,同時又因為第一次懷孕多少有些緊張,尤其會對身體的一些意外反應手足無措,忐忑不安。其實大可不必驚慌,孕期身體總會有些不一樣,如果你對它們都瞭解清楚了,哪些反應屬於正常,哪些應該去看醫生,處理起來也就有條不紊了。

孕期意外一:陰道出血

康康媽媽:懷孕一個月了,今天早晨突然發現陰道有出血了,難道是寶寶出問題了嗎?

溫馨提示:

在孕期有將近2成的准媽媽出現過陰道出血。在懷孕最開始的階段,由於受精卵植入子宮,可能會出現一兩天的輕微出血。隨後,胎盤在子宮內壁上著床,也會引起少量出血。這是不用擔心的,對胎兒沒有任何影響。此外,出血還可能來自於宮頸,如果孕前有宮頸糜爛,孕期隨時都可能會有少量的陰道出血,這種情況與寶寶無關,不必特別擔心。

如何解決?

1.在胎盤完全進入穩定期前的孕早期,不要做太用力的事,如提重物、搬東西,也不要做愛,否則容易引起出血。

2.妊娠中子宮腔處於充血狀態,如果因檢查或做愛的刺激引起出血,並且出血在1~2天內止住了,就不用有任何的擔心。

3.出血時最好靜養。除了去洗手間及用餐外,其他時間都需要呆在床上,也不要淋浴、外出。具體靜養的程度要和醫生商量後確定。

4.如果有持續性的出血,同時伴有腹痛,要高度警惕宮外孕的可能性,應該去看醫生。孕中晚期的出血通常和胎盤位置有關係,也要去醫院做B超檢查。

孕期意外二:孕中期還在嘔吐

林太太:在懷孕早期有嘔吐反應,但我已經懷孕五個月了,還是不停地吐,總是沒胃口,我的寶寶會不會因此沒營養,長不好啊?

溫馨提示:

目前還不知道孕期嘔吐的確切原因,通常認為孕期體內激素水平發生了變化,導致孕婦胃腸不適造成的噁心、嘔吐。此外,懷孕期間嗅覺的敏感度提高了,腸胃卻變得脆弱,還有一些精神緊張的壓力,這些共同造成了孕期嘔吐的原因。你並不是個例,有些孕婦的嘔吐現象會持續到臨產,但寶寶也很健康。

如何解決?

1.別空腹。空腹會增加噁心的感覺。可以選擇清淡、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例如薄脆餅乾。可以試一下冷凍的食物,例如壽司,冷食比熱的食物散發的刺鼻氣味要少。

2.吃酸的食物。這是一種古老而好用的方法。除了話梅、杏、李子這些零食外,你可以準備些檸檬片,感到噁心時就聞一聞,或者在喝水時加一點檸檬汁都是有效的。

3.躺下來。當你感到噁心時,如果有條件可以躺下來休息片刻,心裡什麼都不想,有助於緩解噁心症狀。

4.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6有止吐的功效,你可以從香蕉、鱷梨、瘦肉、魚肉和堅果中攝取豐富的維生素B6。

5.活動一下。噁心時,起來走動一下,換一些清新的空氣,比一直坐著更容易使噁心的狀況減輕一點。

6.如果每天嘔吐超過6次,且嚴重影響了日常進食,最好及時就醫。

孕期意外三:手麻、手痛

令狐慧:我的雙手經常感到麻木、刺痛,甚至延伸到胳膊隱隱作痛。

溫馨提示:

手腕中是一個骨腔,三邊由腕骨組成,第四邊是一條環繞手腕的韌帶。在懷孕期間常出現的浮腫和液體滯留,不但會增加對這個相對狹窄、缺乏靈活性的腕管的壓力,而且還會壓迫穿過腕管的正中神經,造成手、臂、肩的麻木和疼痛。

如何解決?

1.准媽媽要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或者在電腦鍵盤上安裝一個腕托,這樣可以減輕對腕神經的壓迫。當感覺手指上有針扎般的疼痛時,輕輕按摩手指5分鐘可以減輕症狀。

2.上肢疼痛、麻木和無力多在夜間出現,睡覺時最好在手和手腕下墊一個枕頭,別讓手腕彎曲,這個姿勢可以減少對腕管的壓迫。

3.每天1-2次用熱毛巾熱敷手腕,或將雙手放在熱水中浸泡10分鐘,可減輕局部刺激和疼痛。

4.平時可以戴一副護腕,以保護腕關節,減少手腕疼痛。

5.如果疼痛和麻木感影響到你的睡眠或日常生活,那麼在你服用任何止痛藥之前,還是應該先咨詢一下醫生。醫生或許會建議你戴手腕夾板或護手,把腕部固定於中立位有助於緩解疼痛

孕期意外四:產前出血

燈明螢火:離預產期還有幾周,到那我的陰道出血了,真擔心寶寶啊……

溫馨提示:

產前出血主要是因為:

(1)胎盤異常:前置胎盤、胎盤早期剝離最為常見。

(2)子宮頸與陰道疾病:如子宮頸糜爛、子宮息肉或子宮頸癌。另外,陰道外傷或異物置入等,也會造成出血。

(3)泌尿道感染造成的血尿。

(4)血液科疾病,如:凝血功能異常。

如何解決?

發生產前出血時,應盡快就醫並找出出血原因。超聲波可得知有無前置胎盤,如確定無前置胎盤,則應進一步確診是否有子宮頸或陰道疾。另外,尿液檢查及凝血功能測試也可提供進一步資訊。某些特殊情況,比如胎盤早期剝離,如果具備剖宮產的條件,以盡快生產為宜。

標籤:【意外】【四大】【孕期】【提防】【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