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孕期營養六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孕期營養六大誤區

2019年10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誤區一:營養多總比少強,孩子胖就健康。殊不知營養過剩的一個直接後果就是導致肥胖,不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危險,還可能導致巨大兒出生,增加難產,容易出現產傷;而且巨大兒生後容易發生低血糖、低血鈣、紅細胞增多症等,同時也是成年後患肥胖、糖尿心血管病的潛在因素。

誤區二:孕期補鈣,多多益善。大多數孕婦孕期都補鈣,這多是一種盲目行為。超量補鈣,會增加腎結石和奶-鹼綜合征(是指因長期進食大量牛奶或鈣劑,並服用大量可吸收的鹼劑引起的高鈣血症、鹼中毒及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損害等一組臨床症候群)的危險,還可能對其他因素誘發的癌症有促進作用。故正常孕婦應盡量從膳食中獲取鈣,缺鈣孕婦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鈣制劑。

誤區三:維生素補充要早,多點沒關係。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發育最為活躍的階鍛,服用過量的維生素對胎兒危害非常大,維生素A在早期攝入過量有致畸作用,維生素C超大量可導致流產。所以,應從孕中期開始補充維生素制劑,提倡優先選擇食物補充。

誤區四:主食沒營養盡量少吃。主食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其主要作用是提供能量、維持血糖。准媽媽和寶寶腦細胞的代謝和胎盤也都要靠消耗血糖來得到能量。主食吃得過少,易發生低血糖,產生對神經系統有毒性作用的酮體。

誤區五:體重增加沒關係,產後再減肥。這種想法非常錯誤,孕婦的體重是孕期判斷營養狀況的指標之一,孕婦吃得過多,熱量超標,營養失衡,導致媽媽肥胖,胎兒過大,易發生妊娠期糖尿和胎兒過大,妊娠糖尿病可導致嚴重的母嬰合併症和併發症。 
 
誤區六:孕期要大量吃水果。很多孕婦一天吃好幾斤水果,吃很多核桃等堅果類食品,認為多吃堅果孩子的頭髮長得好。攝入過多的熱量、脂肪和糖,容易誘發妊娠期肥胖、妊娠糖尿、巨大兒等。提醒准媽媽們,孕期吃水果和堅果類食品要適度,一般來講,每日水果不宜超過250克,核桃等堅果1~2個即可。

標籤:【誤區】【六大】【營養】【孕期】【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