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的重點營養攝取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的重點營養攝取

2017年11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均衡飲食是貫徹孕期始終的。這裡所指出的重點,並非捨此別無其他,而是多種營養物質兼顧基礎上需要加以注意之處。胎寶寶每個階段的器官系統發育都有其特點,缺乏該階段所需營養素,可能對胎寶寶發育造成不良影響。

維生素B6:產生抗體,調節神經

人體的色氨酸代謝和糖代謝需要維生素B6。如果維生素B6供給不足,人體就會產生一種有害的代謝物質,這種物質會干擾正常的糖代謝。

維生素B6可以幫助緩解壓力,通過補充的維生素B6,提高其在體內的含量,精神緊張和抑鬱症狀可以得到緩解。

准媽媽在妊娠期間發生的手足水腫、小腿痛等都可以通過服用維生素B6緩解。維生素B6還可以防止准媽媽的牙齒疾患。


維生素B12:健康神經,合成紅細胞

維生素B12的生理作用是以輔酶的形式促進血紅蛋白、核酸、蛋白質的合成。並與神經系統的功能息息相關。對神經系統的健康非常重要。

維生素B12的缺乏可能影響到身體的所有細胞,尤其對細胞分裂迅速的組織影響巨大,如骨的生血組織、神經組織等。

維生素B12在烹飪中的損失不大,正常情況下腸道微生物也可以合成,一般不至於缺乏。長期嚴格素食,又不經常食用酵母的人,往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

葉酸,防畸生力軍

在妊娠的前三個月非常重要。葉酸可預防胎寶寶神經管缺損,特別是在受孕後第18~26天神經管形成的主要時期。孕期葉酸缺乏,容易造成新生兒出生缺陷,如無腦兒和脊柱裂等神經管畸形。

神經管畸形常發生於受孕後的第3周和第4周,如果胎兒無頭蓋骨,大腦組織一部分或全部缺少,即為無腦畸形;如脊椎骨出現裂口,裡面的骨髓組織突出來,即為脊柱裂。研究結果表明,孕前及孕期補充葉酸可使神經管畸形的發生率降低至少一半。

中國的准媽媽約有30%葉酸缺乏。因此,專家認為,每天都要服用葉酸,尤其是懷孕前的3個月到懷孕的頭3個月服用,能有效地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

磷脂,大腦的智慧脂肪

磷脂,是含有磷脂根的類脂化合物,是生命基礎物質。細胞膜就由70%左右蛋白質和30%左右的磷脂構成。由卵磷脂、肌醇磷脂、腦磷脂等組成。人體所有細胞中都含有磷脂,它是維持生命活動的基礎物質。

磷脂組成了包裹在神經外的髓鞘,是構成神經組織的重要部分。它使神經系統可以不受干擾地傳輸大腦的指令,使頭腦更加清晰,思維更加敏銳。它是高級神經營養素。卵磷脂在人體中占體重的1%左右,但在大腦中卻佔腦重量的30%,而在腦細胞中更佔到其重量的70%~80%。僅此就可以證明它對胎寶寶大腦的發育是多麼的重要。

小帖士:

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一起控制著身體的一個轉化合成過程。該過程對幾乎所有神經遞質的合成都至關重要,對處於妊娠第一個月的准媽媽尤為重要。它不僅能夠預防脊柱裂等畸形,更可以給胎寶寶提供充足的大腦營養。

維生素B6的來源:動物肝臟、麥芽、西蘭花、白色花菜、捲心菜、蘆筍、洋蔥等,洋蔥在蔬菜類中含量豐富;新 鮮水果中以香蕉含量最高。

維生素B12的來源:牡蠣、雞蛋、魚蝦、牛奶、雞肉。

葉酸的來源:動物肝臟中含量最為豐富,蠶豆、芽菜、西蘭花、蘆筍中含量較高,芝麻、榛子、腰果也是補充葉酸的良材。

磷脂的來源:麥芽、大豆(黃豆)中含量最為豐富,其他豆類種子、花生、堅果、動物肝臟、魚類、雞蛋也是很好的磷脂攝取食材。

標籤:【攝取】【營養】【重點】【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