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這些事兒,早知道早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孕育這些事兒,早知道早預防

2019年05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孕育這些事兒吧,嗨,真就應了古話說的——千金難買早知道。早知道什麼呢?孕產書籍也許會告訴你懷孕的種種症狀,但不會告訴你孕吐到底有多難受;媽媽會鼓勵你自己生寶貝,但無法讓你對陣痛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大家都說母乳餵養好,但是開奶過程中的一個小細節不注意就可能導致痛苦的乳腺炎爆發....。.

護理篇

“如果早些重視我這張臉,現在就不會這樣慘不忍睹了!”

我的皮膚並不算很白皙,但膚色比較勻淨。沒生寶貝之前,常聽到大家對我最多的評價就是:你的皮膚真好,細膩光滑而且還沒有斑點。

聽的誇讚多了,我很有些沾沾自喜。到了孕期覺得我天生皮膚好,不用太保養。於是,我只用了寶貝霜簡單地塗抹幾下,更不要提防曬保養之類的了,總是在想越是天然對寶貝的傷害越小。

可是沒想到,孕激素分泌多了,皮膚出現了很多問題。生完女兒之後,我的身體漸漸恢復了,可臉上的皮膚卻越來越鬆弛晦暗了,星星點點的小斑點也開始在臉上的各個角落著陸,人也好像老了很多。

看著鏡子裡這張越來越陌生的臉,我忽然有了莫名的恐慌,開始買大堆大堆的名牌化妝品,每天給自己塗抹。結果,因為用的營養成分太多了,臉上又開始不停地冒出脂肪粒和小痘痘。天哪,我整個人都要崩潰了!

我恨自己當初為什麼對自己的皮膚那麼自信,怪自己為什麼對孕期的皮膚護理那麼無知。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雨萱媽

“早知道肚皮會變成這樣,當初就應該好好預防啊!”

我的孕期有點兒糊里糊塗的,很多該做的事情都沒做,包括妊娠紋在內的很多事情我都忽視了。那時候我應該往肚子上抹點兒橄欖油或嬰兒潤膚油等護膚品的,可是我嫌麻煩,又覺得無所謂。再加上孕期和哺乳期沒有護理乳房。結果現在,乳房變形下垂,肚子變成了花肚皮。我真是看一眼自己都鬱悶啊!!      ——圯林媽

生活篇

“如果早知道孕媽的飲食有這麼重要,我就不任性了。”

我在懷孕的時候就聽家人老勸我:孕期要多吃點兒有營養的東西。其實,我本來是個胃口很好的人,可自從懷孕就食之無味了,什麼都不想吃。對於寶貝有利的營養品,例如核桃、鈣片等孕媽該吃的東西,我一律拒絕,有時甚至老公給遞到嘴邊,我都任由自己的性子不吃。

那時根本沒想到作為母親,我應該為寶貝忍受一下。我懷孕時雖然受到家人的百般照顧,而我卻沒有好好享受,真是不負責任。寶貝出生後,頭髮又黃又少,而且因為缺鈣直到現在1歲9個月了鹵門還沒有閉合。我後悔莫及。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我就不任性了……     ——好好媽

“如果早知道寶貝生下來後會這樣睡倒覺,我當初就應該好好的規律起居。”

要是世界上真有後悔藥該多好啊!

很多事現在想想都會不由得說聲“唉,早知道……就好了”。是啊,我體會最深了。我家蕊蕊出生後一直在睡反覺:她每天白天睡覺,下午6點醒,鬧一晚上,早上5點開始睡覺。我們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都不行,直到現在還是要到晚上11點,甚至12點才睡,早上睡到中午11點。我們累得要發瘋了!

蕊蕊為什麼會這樣?我也曾翻過書、上過網、問過醫生。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怪我。我懷孕的時候白天就喜歡在家睡覺看電視。孕期,生活真是難得的愜意:每天早上都睡到10點多起床,然後看電視。晚上不玩到12點以後是不會睡的。所以,蕊蕊在肚子裡就習慣了這樣的生活,現在才會這樣,這就是“胎教”啊!唉!其實懷孕時也聽人說過,說我孕期的作息會影響到寶貝以後的作息,我還不信,現在果然是這樣啊!

給我後悔藥吧!  ——蕊蕊媽

心理關係篇

“如果早知道孕媽的心情會這樣深地影響寶貝的情緒……”

如果早知道孕媽的心情會這樣深地影響寶貝,孕期我就該控制自己的情緒啦。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非常的後悔!孕早期時,我孕吐反應相當厲害,所以懷孕4個月的時候就不再上班了。那時候,我一個人在家身體很難受,再加上很寂寞,總想讓老公多陪陪我。所以每次老公出去上班的時候,我都會對老公發脾氣,不想讓老公去上班,經常無理取鬧,有時候還會哭鬧。

現在想來真的很後悔,如果把這些時間和精力用在做胎教上,那不是很好嗎!現在峻宇已經1歲8個月了,小傢伙的脾氣也很大。我想這是因為我懷孕的時候太任性了,心情不好。早知道這樣,當初就不該這麼放縱自己的脾氣,後悔喲!    ——峻宇媽

“如果早知道我媽媽和婆婆會處不來,我就不應該讓她們同時來照顧月子了。”

生了雙胞胎之後,媽媽和婆婆都趕來照顧我的月子。然而因為她們來自不同的省份,又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慣,媽媽和婆婆在給我傳授月子經驗時出現了明顯的分歧。

婆婆想給寶貝們裹上小包被然後捆一下,說這樣能讓寶貝們的腿長得更直,母親則認為寶寶們穿上小衣服就可以了,腿腳自由活動會長得更好;婆婆說應該把寶寶們的小乳頭擠一下,以促進其通暢,母親則覺得那樣做不衛生也沒必要;婆婆為了減輕我的負擔想晚上摟著一個寶寶睡單人床,母親則建議兩個寶寶還是和我睡在大床上比較方便……

她們誰也不讓誰,吵得我的頭都大了。而且婆婆和媽媽吵架,我和老公夾在中間,不但她們的關係變得糟糕,連我和老公的感情都受到影響。照顧小寶貝的辛苦,家裡劍拔弩張的氣氛……天哪! ——雙寶媽

“早知道這樣,我寧可請月嫂來照顧我坐月子也不要婆婆來。”

當初出於種種原因,我們決定請婆婆而不是月嫂來照顧我的月子。寶貝健康出生後,我很高興也很輕鬆。因此,坐月子時我為了不讓老公為難,就什麼都聽婆婆的。婆婆做的飯很難吃,為了餵奶又必須吃,每天的7頓飯讓我反胃。

寶貝在第一個月裡時不知為什麼很愛哭鬧。婆婆不帶寶貝去看醫生,而是到處搞迷信,家裡烏煙瘴氣的。我心裡真是說不出的擔心啊!

後來在我的強烈要求下,在產後42天時,帶寶貝去體檢了。醫生說寶貝的腸胃不太好。我說婆婆已經在給他喂米糊,醫生告誡我現在還不能餵這些東西。可就是有這麼倔強的老人,不管我怎麼勸說,她照樣給我的寶貝喂米糊。看著我的寶貝吞嚥困難的樣子,我心裡跟刀割一樣地疼!

月子裡,我既不能按照自己的方法照顧寶貝,勸婆婆她又不聽,處處都鬧矛盾。我的心情鬱悶到極點。    ——耀耀媽

產前準備篇

“早知道產後會這樣手忙腳亂的,我就參加孕期培訓班了。”

其實,我本來挺想去瑪麗的孕期培訓班。但是因為工作很忙,另外也沒有很重視孕期學習就放棄了。我總認為生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不用去學習有關生育、養育的知識,結果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我得了產後抑鬱症

產後的我焦慮、煩躁、失眠、頭疼,還吃不下東西。整個月子我都在煎熬中度過的。日子難熬得很,奶水也不好。後來,看書我才知道這是產後抑鬱

就是因為心理準備不足,思想上沒有轉變好,又缺乏相關知識我不能應付自如。假如我能早點兒瞭解這些,心理上做好準備,就不會有那麼多痛苦了。 ——宸郡媽

生產篇

“早知道剖宮產弊端這麼多,我就咬牙堅持順產了。”

其實我本來是堅持順產的,為了這個目標,我在孕期一直很勤奮:堅持上班,工作量還很大;堅持散步,把散步時間延長為1個小時;堅持上孕婦課,還認真做筆記學習拉瑪澤呼吸法……

然而到真正陣痛時我卻成了懦弱的投降者。雖然學了那麼多,但我真沒有想到陣痛會這樣痛苦。再加上星期天晚上值班的醫護人員沒有經驗,態度又差……這一切讓我在產房裡變成讓他們恥笑與呵斥的對象。7個小時後,沒有剖宮指征的我被推進了手術室。

剛進手術室的那一刻,我感覺像從地獄裡被送到了天堂。打上麻醉之後,我感覺整個人解脫了,我非常高興、興奮。到手術結束後,被推進房時我還興奮不已,而且揚言以後見到每個孕媽都建議她們剖宮產—太輕鬆了!

然而手術後第二天我就開始後悔,和順產相比剖宮產手術後遇到的麻煩要多太多。

我的膀胱裡插著導尿管、手背上吊著吊瓶,術後24小時只能呆呆地躺在床上;而隔壁床順產的新媽媽已經能在房裡散步了。我想要自己起床上個廁所,但是一起來傷口就開始痛,我成了必須有人幫扶的弱者;而那些順產的媽咪基本不需要親人的陪護。

我的奶出得比順產的媽咪要晚。

我的肚子在出院後幾個月還像懷著孕的樣子。

我的出院小結上寫著:“兩年內嚴禁懷孕。”

我還聽說剖宮產的寶貝呼吸系統抵抗力沒有順產的寶貝強……

真是後悔莫及,腸子都悔青啊。早知道剖宮產弊端這麼多,我就咬牙堅持順產了。——克裡奧

“早知道這樣會早產的話,我就不那麼劇烈運動了。”

懷孕到5個月時,我就不再工作而是在家休息了。因為我平時的運動量不大,為了順產,所以我偶爾也爬爬樓梯。但是到8個月時,一個男同事告訴我,他說他妻子到了預產期以後去醫院,可是肚子一點兒反應也沒有,於是就去爬樓梯,上下兩個來回就肚子陣痛了,然後就順利生產了。

我當時就琢磨:我現在開始多運動,到時生產會更容易。說動就動,當時我從一樓到四樓一口氣爬了七個來回。結果,當天晚上羊水就破了,然後涵涵就早產了。

想順產沒錯,可是孕晚期應該避免劇烈運動啊,如果我能早知道的話…… ——涵涵媽

餵養篇

“早知道這樣的文胸會讓我得痛苦的乳腺炎,我就不會……”

寶貝出生後,我一直堅持母乳餵養。但是聽說哺乳後,乳房會下垂,所以我一直戴有軟托的文胸。沒想到這樣的愛美之心,卻伏下了隱患。有一天晚上,我突然高燒40度,左側乳房疼痛難忍。家裡人立刻帶我去了醫院。B超結果顯示,是乳腺炎。需要打三天點滴消炎,並且要做乳腺疏通,醫生還特別叮囑暫停母乳。

那天,我迷迷糊糊地打了點滴,直到第一次做乳腺疏通,我才一下子清醒了。因為疏通太疼了,那種鑽心的痛楚,比生產的疼痛更加劇烈,就這樣咬著牙堅持了四天。作為母親,自身的痛苦還是其次,看著寶貝吃了幾天的奶粉,實在有些不忍。

醫生說:哺乳期剛開始絕對不能用帶托的文胸,會對乳腺造成壓迫。

現在給寶貝哺乳已經8個月了,按照醫生囑咐的去做再也沒有發生過乳腺炎。所以媽媽們,希望你們也能早知道! ——憨憨媽

“早知道下奶並不容易,我就應該在孕期學習下奶的方法了。”

其實,剛開始開奶還不錯。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全母乳餵養只維持了1個月,我的奶就漸漸少了,後來只能混合餵養。早知道下奶沒那麼簡單,我就應該在孕期去多學習如何使母乳增多的方法,更不應該在生寶貝之前就毫無自信地說自己將來會沒有母乳。當時如果對自己充滿信心,或許寶貝吃母乳就能多些……  ——恩子媽

“早知道餵奶時會遇到這麼多問題,我當初就應該慢慢來……”

因為寶貝臍繞頸,醫生給我實施了剖宮產手術。手術後第四天奶水一直沒有下來,我媽媽和婆婆都非常著急,總是尋著方法讓我下奶。她們讓我喝煮通草的奶,又買了中藥燉豬蹄給我吃。第5天時,乳房脹得像石頭一樣硬,當時沒有注意。

沒想到當晚就疼得睡不著覺,接著體溫升高,我只是吃藥降溫而已。第二天打電話給家訪醫生時才知道,一旦發現乳房疼,有硬塊時就得去保健所推,不能拖,否則就會形成乳腺炎。我連續打了四天的吊水,才把燒給退了,去保健所按摩,那種疼是無法形容的呀……

所以決定母乳餵養的媽媽一定要注意,下奶不要太猛,要等到乳腺打開。還有睡覺時一定要仰睡,否則會壓著乳房,就會造成硬塊,引起乳腺炎。

希望你們能早知道。——由由媽

月子篇

“如果早知道月子那麼重要,我也不會落下這麼多毛了。”

月子裡,我很任性,玩電腦上網、看電視劇,時間久了,眼睛難受、頸椎也難受。現在我落下了頸椎疼的毛病,如今只要在電腦前坐的時間長點兒頸椎就會疼,眼睛也容易流眼淚。就是因為我在月子裡沒有好好聽媽媽的話,多休息休息。

月子裡是一定要做到合理的安排時間。一定讓自己休息好。杜絕一切因為沒好好休息落下的後患。 ——萌萌媽

“如果早知道生完寶寶要盡快下地活動、吃水果,我就不會得痔瘡了。”

生完寶貝第2天,醫院的護士就讓我盡快下地活動,可那個時候婆婆和媽媽都讓我多臥床休息,不讓我下地,也不讓我吃水果,說是以後會關節疼和牙疼。就這樣,我沒聽醫生護士的,卻聽了老人的話。結果產後半個月時,我得痔瘡了。唉,真的超痛苦!後來上網一查,發現好多新手媽咪都容易得痔瘡,就是因為不下地活動,蔬菜和水果也吃得少,唉,這些事情說不得啊……

標籤:【懷孕的症狀】、【什麼時候容易懷孕】、【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母親節幾號】【哪天是母親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