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煲湯技巧 喝湯也能喝出好氣色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煲湯技巧 喝湯也能喝出好氣色

2014年02月2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青木瓜黃豆煲豬蹄

 

材料:青木瓜200克,豬蹄300克,黃豆100克,陳皮10克,鹽少許。

做法:

1。 青木瓜去皮、去子、切成塊狀,豬蹄洗淨,放入沸水中汆燙至表面變白後撈起以冷水沖洗,備用。

2。 黃豆洗淨,冷水浸泡約5小時備用。

3。將做法1的豬蹄放入沙鍋中,加入適量水,以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

4。 將陳皮、做法1的青木瓜塊與做法2的黃豆放入做法3的沙鍋中,以小火煮約1小時後,加入鹽調味即可。

功效:豐胸,養顏,潤膚。

養生好方式以水分為主的煲湯,由於製作過程中比一般料理少了油煎、油炸的過程,除可預防肥胖之外,更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好處多多的煲湯

中國菜常見的“煲湯”,是將食材加上湯水,以小火慢燉細熬,秉持烹調時不加水、不開蓋,以簡單調味料調味之原則熬燉的湯品,而喝煲湯的好處有什麼呢?

養生好方式以水分為主的煲湯,由於製作過程中比一般料理少了油煎、油炸的過程,除可預防肥胖之外,更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產生。加上煲湯有美顏、健身、潤膚、增強免疫力的特點,因此當人虛弱生或是女性朋友生產、坐月子時,湯品更是補充體力又不傷腸胃的營養佳品。

營養好吸收湯中加了豐富的肉類、蔬菜一起熬煮,食材中的營養素都溶於湯中,加上是全水解的營養成分,電解質濃度和我們的體液相近,很容易被腸胃吸收,所以煲湯是最適合隨著人體血液循環吸收的食物料理方式。

烹調方便烹調簡便,也是煲湯的好處。只要選好食材,加上適量的水,就可以做出美味的湯品,因此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而挑選食材時,除了把握選購季節性食材的原則外,亦可適時加上溫和的中藥材,為美味的湯品增加點滋補的效果。

窈窕好方法不少醫生與營養師建議,想要減肥或保持身材的人,可以多喝湯,並且調整進食順序,先喝湯、吃蔬菜,白飯等主食和肉類最後吃,其好處是可增加飽足感,使食量自然變小。如此一來可攝取較少熱量,也就不擔心吃太多而發胖啦。

飯前先喝湯,勝過良藥方進食前先喝上幾口湯,可讓食物從口腔咽喉、食道到胃都很潤滑,使食物順利下嚥,防止因為食用乾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也可以在吃飯時喝湯,因為這有助於食物的稀釋並溫潤口腔,且有益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吸收,進而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

 

什錦蔬菜瘦身湯

 

材料:雞胸骨200克,青蔥2根,芹菜100克,洋蔥1顆,青椒1個,番茄1個,大白菜200克,鹽1小匙,雞精1小匙。

做法:

1。雞胸骨放入沸水中汆燙去血水後,撈起以冷水洗淨,備用。

2。 青蔥、芹菜切小段;洋蔥、青椒、番茄、大白菜切小塊,備用。

3。 取1湯鍋,放入做法1的雞胸骨與適量水,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約30分鐘

4。 將其餘食材放入做法3的鍋中,以小火再煮約1小時,起鍋前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可。

功效:排毒,養顏,瘦身。

美顏益膚湯

材料:瘦肉150克,豬心1個,桂圓10克,紅棗5個,蓮子15克,薑片5克,陳皮10克,鹽少許,米酒1大匙。

做法:

1。 瘦肉、豬心放入沸水中汆燙去血水後,撈起以冷水沖洗乾淨,切片,備用。

2。 取一湯鍋,放入適量水,以大火煮沸後,放入做法1的瘦肉片、豬心片,轉小火煮約半小時後撈起,備用。

3。 將其餘材料加入做法2的湯鍋中,以小火再煮約30分鐘

4。將做法2的豬心片與瘦肉片放入做法3的湯鍋中,待煮沸後,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可。

功效:養顏、補血、潤膚。

 

煲湯技巧

煲湯肉類應先以冷水浸泡後汆燙

買回來的肉,切適當大小放入盆中,置於水槽中以流動的水沖洗,除了可以去除血水外,還有去腥、去雜質、讓肉鬆軟的作用,沖淨之後應浸泡約1小時。之後入沸水中汆燙,更可去除殘留的血水和異味,也能消除部分脂肪,避免湯過於油膩。

煲湯藥材需沖洗

中藥材的製作,多會經過乾燥、曝曬與保存,可能會蒙上一些灰塵與雜質。使用前,最好以冷水稍微沖洗一下,但千萬不可沖洗過久,以免流失藥材中的水溶性成分。此外,中藥材一次不要買太多,免得用不完,放久後發霉走味。

怎樣加水有學問

原則上,煲湯時加水應以蓋過所有食材為原則,使用牛、羊肉等食材時,水面一定要超過食材。切記最好不要中途加水,以免稀釋掉食材原有的鮮味。如果必須要加水,也應加熱水。

細火慢燉,但也不宜過久

煲湯雖然需要長時間以慢火熬煮,但並不是時間越長越好,大多數湯品以1~2小時為宜,肉類則以2~3小時為最能熬煮出新鮮風味。若使用葉菜類為主,就更不宜煮太久。

火候大小是關鍵

通常先以大火,以一定的高溫燉煮,尤其是有骨髓的肉類食材時,應先用大火將血水、浮沫逼出,以免湯汁混濁。待沸騰後,需要調至接近爐心的小火,慢慢熬煮,記住不要火力忽大忽小,這樣易使食材粘鍋,破壞湯品的美味。

調味增美味

如果喜歡清爽喝原味,可不加調味,若想調味的話,建議起鍋前加些鹽提味。過早放鹽會使肉中所含的水分釋出,並加快蛋白質的凝固,影響湯的鮮味。若是喜歡重口味,亦可加上雞精或是香菇精。如果煮魚,則可以酌量加薑片或米酒去腥。

標籤:【出】、【好】、【氣色】【能喝出】【喝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