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生長發育三彎曲要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生長發育三彎曲要注意

2021年05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新生兒的脊柱很柔軟,每個脊柱彎曲形成的時期,都是寶寶成長髮育的黃金期。“不要太早學走路”的說法是正確的,為寶寶選擇合適的時間學走路非常重要。

寶寶生長發育3彎曲要注意

脊椎承受人全身的重量。在坐下和行走時,為保持身體平衡,脊柱會自然呈現3個彎曲。

第1個彎曲

1歲以前,是寶寶脊柱發展最迅速的時期。新生兒的脊柱非常柔軟,幾乎完全是直的。從出生後第3個月起,寶寶開始出現抬頭等動作,從而使肌肉得到強化,脊柱也開始形成第1個彎曲—頸椎前凸。

因此,抱3個月大寶寶的時候就不必緊緊護著他的頭部了!但在彎曲尚未完全形成前,家長一定要為寶寶做好完整的支撐,以免發生意外。

第2個彎曲

寶寶6個月時,脊柱將形成第2個彎曲—胸椎後凸。此時,寶寶可以不用任何支撐就能單獨坐著。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6個月以前的寶寶,如果沒有良好的支撐,不要讓他單獨坐。因為這時寶寶的胸椎可能還沒有完全強化,強迫寶寶提前形成彎曲,容易讓寶寶養成前傾的習慣,日後還會造成駝背,影響寶寶的儀態。

第3個彎曲

1歲前後,寶寶學習走路時,脊柱形成第3個彎曲—腰椎前凸。

小兒生長發育遵循一定的規律。所謂“6個月會坐”、“9個月會爬”、“12個月會走”,是與小兒的骨骼、肌肉發育情況密切相關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這一階段過早地讓孩子學走路,由於其下肢、腰背部的骨骼、肌肉發育尚不完善,無法有效支撐其身體的重量,容易形成“X”型、或“O”型腿,嚴重的甚至會造成疲勞性骨折。

另外,雖然寶寶在1歲以內就會出現這3個彎曲,但一直要到六七歲時,孩子的脊柱彎曲才會徹底固定下來。所以,家長一定要結合身體發育的不同階段為寶寶安排合適的運動,千萬不能拔苗助長

只要稍稍留心,寶寶就可擁有漂亮的容顏、健美的體形。“嬰兒美育照顧法”讓孩子在出生後的每個階段都能得到精心照顧。家長們,開始行動吧!

標籤:【注意】、【彎曲】、【三】、【生長發育】、【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