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

2021年04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養生之道網冬天來了,新生兒打噴嚏怎麼回事,怎麼預防新生兒打噴嚏,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新生兒打噴嚏的原因,分析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看看吧。

新生兒打噴嚏是怎麼回事

1、感冒

感冒的典型症狀:流鼻涕、鼻子堵塞、咳嗽、嗓子疼、疲倦、沒有食慾、發熱。

1歲以內的嬰兒感冒,常常會出現發熱(體溫超過38℃)、咳嗽、眼睛發紅、嗓子疼、流鼻涕。感冒的寶寶常常會出現食慾下降。

6個月內的寶寶,由於還不會在鼻子完全堵塞的情況下進行呼吸,所以常常會出現吃奶和呼吸困難。

2、刺激

新生兒偶爾打噴嚏並不是感冒的症狀。新生兒鼻腔內血管豐富、鼻腔狹小、鼻臉短,外界微小物質,如棉絨、塵埃等均可刺激鼻粘膜引起打噴嚏。洗澡後小兒受冷氣刺激,也可引起打噴嚏,媽媽不必擔心。

3、溢奶

溢奶返流至鼻腔中,也可引起噴嚏。

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

1、遠離過敏

打噴嚏是從鼻道排除刺激物或外來物的一種方式。噴嚏可能是因為受到來自鼻道的刺激,如胡椒粉和外來微小物質,花粉、黴菌或其他過敏源。所以,新生兒家裡要減少各種可能的過敏源,如灰塵、黴菌、頭屑等。如果新生兒有花粉症,可通過在外出前做適當的預防措施來減輕不適。

2、清潔衛生

如果寶寶的鼻腔裡分泌物過多,而沒有及時處理的話,可能會引起過鼻子干癢,自然容易打噴嚏,所以需要媽媽幫助寶寶清理一下鼻屎。

3、做好保暖

寶寶洗澡時,不要讓寶寶突然遇到冷空氣。晚上要給寶寶蓋好被子,不要讓他著涼。冬天天氣冷,給寶寶穿上足夠的衣物,外出時,要注意添加衣服。寶寶運動過後注意不要立馬脫衣服,以免寶寶受涼感冒。

4、服用藥物

除非寶寶已經流鼻水了,否則家長可以不用擔心,也不用讓寶寶動輒服用感冒藥。一次偶然的打噴嚏不必憂慮。作為感冒症狀的打噴嚏可隨感冒癒而消失,通常在兩星期內。然而,持久的打噴嚏或伴有其他過敏症狀如流涕、鼻塞、咽痛或眼睛發癢、流淚,可能有必要看醫生。如果寶寶流鼻水或者打噴嚏不止的話,請及時看醫生,服用醫生調配的藥物。

5、指壓治療

靜壓於以下點可以有助於控制打噴嚏:外關,風池,迎香和合谷。另外,壓迫手指上緣,負防點,可有助於停止打噴嚏。

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新生兒】、【打噴嚏】、【怎麼辦】【養生之道】【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