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生兒保暖的6項注意 | 養生知識網

 

A-A+

有關新生兒保暖的6項注意

2021年02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新生兒保暖是很重要的。但很多家長缺乏實戰的育兒經驗,為了保暖,經常是裡三層外三層地把寶寶包裹起來,而且保持門窗緊閉。這樣的保暖過度,往往會使嬰兒出現體溫升高、大汗淋漓等現象,甚至有時會危及到小生命。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需要保暖呢?如何來判斷寶寶是否飽暖適度呢?方法很簡單,可以通過觀察寶寶的面色,四肢溫度來判斷。如果寶寶面色正常、四肢溫度且全身無汗,則說明不需另外再採取另外的保暖措施。如果臉上有汗,手腳熱且有不安、煩躁等異常現象,說明寶寶體溫較高,在37.5℃以上,表示保暖過度,應減少衣被。如果手腳發涼,體溫可能低於36℃,體溫在36度以下時表示保暖不足,應適當增加室溫,添加衣被或採取其他取暖措施。新生兒體溫過低,嚴重時可發生硬腫症,威脅新生兒的生命,所以必須予以重視。

新生兒保暖6注意

1.環境溫度

在寒冷的冬天,新生兒的居室溫度一般應維持在20—24℃。秋冬季較為乾燥,還應注意室內的濕度,一般應保持在50%左右。可以利用加濕器來增加室內濕度。

2.寶寶的衣被

寶寶的衣服、被子最好選用新棉花和柔軟舒適的棉布製作,以保證良好的保暖性。在穿著及包裹前要事先在暖氣或爐火上預暖。包裹時不要太緊,以免影響新生兒的四肢活動,如果保暖不夠,可增加蓋被或用熱水袋保暖。但應特別注意水袋內水溫應為40—60℃左右,熱水袋口蓋一定要擰緊。將熱水袋放置在包被之外,不能直接貼於皮膚,以防止燙傷寶寶。

3.寶寶換尿布

新生兒排尿很勤,更換尿布次數較多。由於尿布的溫度低於寶寶的腹部溫度,應注意不要把尿布放在寶寶腹部,以免腹部受涼。有條件的話可以事先在暖氣上把尿布預暖再行更換。

4.寶寶洗澡

當環境溫度低時,不要把寶寶放到浴盆中洗澡,要一部分一部分洗。可先洗頭,洗完後用乾毛巾擦乾,帶上一頂小布帽,再洗頸部、腋窩、肘窩,當上身洗淨後,穿上上衣或用浴巾裹住,接下來洗腹股溝、臀部、下肢,用流動水清洗寶寶的私處。洗完後,不要馬上讓寶寶睡覺,這樣容易感冒,最好是和寶寶活動一下。也不要馬上餵奶,洗澡時皮膚血管充血,血液重新分配,胃腸道處於缺血狀態,馬上吃奶不利於消化吸收。另外注意,洗澡時周圍不要有空氣對流,室內溫度最好在24℃以上,餵奶後2小時洗澡, 以免出現溢乳。

5.使用睡袋

寶寶晚上睡覺時較為多動。父母要隨時查看,注意不要讓寶寶的頭部和臉部翻到被子底下,以至引起窒息。使用睡袋保暖之餘也可以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6.外出時保暖

天氣不是特別冷的時候,可以多帶寶寶外出接觸新鮮空氣。外出時需加穿厚衣物,必要時使用毯子包裹好寶寶,同時注意寶寶的頭、耳朵和小手都應被包裹住,以免被風吹導致皮膚開裂。在戶外,如果要把寶寶從車裡抱出來,要注意用衣物或薄毯護住寶寶的嘴鼻,因為寶寶的鼻黏膜血管豐富,鼻腔較為狹窄,遇冷風容易鼻黏膜充血,出現鼻塞。

標籤:【注意】、【6項】、【保暖】、【新生兒】、【有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