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科學管理寶寶的睡眠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如何科學管理寶寶的睡眠

2018年12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科學管理寶寶睡眠

朵朵又哭了起來,睡夢中的陳蓉無奈地坐起身來,抬手看了看手錶,凌晨三點半。抱起哭鬧的朵朵,陳蓉暗自歎了口氣。不知道是從哪一天起,朵朵的生活就黑白顛倒了,白天拚命地睡,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卻精神抖擻,好不容易將她哄睡著了,夜裡總會醒來好幾次,並且一醒就哭鬧個不停。方建業不勝其煩,為了不影響白天上班,已經搬到另一個房間睡了。他倒是省心了,只是苦了陳蓉,總是折騰大半宿,待到把朵朵哄得重新睡去,天也就快亮了。她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一夜安睡到天亮。可是朵朵黑白顛倒的睡眠習慣,該如何來糾正呢?

寶寶睡眠特點

1-3個月齡的寶寶主要是在睡眠中度過的。雖然也會有夜啼、日夜顛倒和半夜哺乳等問題,但只要稍加撫慰,睡眠還是不太會困擾父母的。

4~6個月的寶寶,一般每天要睡15-16個小時。睡眠仍然是寶寶最重要的生活內容。這個時期,寶寶淺睡的時間較多,表現為睡眠時面部表情豐富,如微笑、皺眉、撅嘴或做怪相等,有時四肢舒展一下,發出哼哼聲,呼吸快慢不均等。淺睡對寶寶的大腦發育有著重要作用,它能增加蛋白質的合成和代謝,增強寶寶的記憶力。

新媽媽育兒手記:

有些媽媽對寶寶觀察特別仔細,夜間寶寶有一點動靜就很擔心:寶寶餓了嗎?或者是渴了?尿濕了?給寶寶過多的護理或關照,反而會打擾寶寶正常的睡眠。寶寶的床上不要放置長毛絨玩具、小靠枕等,以免堵住孩子呼吸,造成危險。帶有繩索或有稜角的其他玩具也不能放在床上。

寶寶為什麼睡不踏實

4個月後,許多寶寶不肯乖乖睡覺或是不肯獨自入睡,甚至睡覺後也會經常醒來哭鬧不止。這是什麼原因呢?

一是因為睡眠環境不佳。室內光線過強,外部噪聲過大,都會干擾幼兒的正常睡眠,易於驚醒。寶寶夜間易踢被子著涼了,或被子蓋得太厚太熱了,都引起寶寶煩躁不安、易醒。

避免這種情況,媽媽要做的就是為寶寶營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床上環境。這個階段的寶寶骨骼還沒有發育完善,床墊應該軟硬適中,不要鋪得太軟,以免影響寶寶骨胳的成長。這時間應該給寶寶挑選一個合適的枕頭,以利於他們的睡眠。

為了防止寶寶夜裡踢被子著涼,可以給寶寶蓋上純棉的小被子,小腳丫穿上厚襪子,露在被子外面。不宜讓寶寶穿著厚厚的衣服睡覺,寶寶被厚衣服緊緊包裹,容易導致呼吸和血液循環不暢,影響身體發育。

二是沒有好的睡眠習慣。大多數寶寶睡不好是因為習慣不好,沒有形成生物鐘,導致他們不分白天黑夜。

 

三招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一是創造良好睡眠環境。媽媽可以通過控制臥室的光線和聲音來促使寶寶生物鐘的形成。通過光亮與黑暗的對比培養寶寶對白天與黑夜的認識。早上寶寶該起床的時候,媽媽把房間的窗簾拉開,讓陽光照射進來。可以給寶寶一個擁抱,或者是播放輕柔的音樂讓寶寶自己醒來。白天寶寶醒著的時候,盡量多跟他一起玩耍,讓他的房間有充足的日光。日常的生活噪音,比如電話鈴聲、電視音量,或少衣機的嗡鳴聲、大人走路和說話聲,都不需要刻意放輕。晚上寶寶入睡前一兩小時,媽媽可以把窗簾拉上,調暗室內光線,到了寶寶該睡覺的時間,就把燈關掉,把門關好,不要讓門縫透光或是傳進嘈雜聲。如果夜裡需要照顧寶寶,也要選擇暗的夜光燈,或者用手電筒,用完了趕緊關上。房間的窗簾應該厚實,避免窗外透進燈光影響寶寶的生物鐘。

二是程序化的就寢模式。一個程式化的就寢模式有助於寶寶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美國一位專家曾經在《一夜安睡》中寫道:“如果你的寶寶知道接下來該幹什麼,他會更放鬆。寶寶越放鬆,就越容易上床快速入睡。”這種睡前程序的內容是由媽媽來決定的。通常包括給寶寶洗個澡、換上睡衣、講個故事、唱首兒歌或是給寶寶按按摩,與寶寶一起玩一個安靜的遊戲。媽媽應該盡可能地堅持這些睡前程序,讓寶寶明白做完這一切就該睡覺了。這個程序將不僅有助於寶寶盡快進入睡眠,也可以通過媽媽與寶寶的互動,促進寶寶的智力發育。

三是訓練寶寶自主入睡的能力。很多媽媽習慣於抱著、拍著寶寶入睡,等他們睡著後,再把他放在床上。這其實是很不科學的一種做法,特別是在寶寶4-6個月,開始學習建立睡眠習慣的時候。如果每晚都是抱著拍著哄他入睡的話,在以後的歲月裡,他也會習以為常地要用同樣的方式才能入睡。當寶寶越來越大,哄他睡覺就會成為媽媽每天要執行的一項“艱巨”的任務了。媽媽可以嘗試一下鼓勵寶寶自己獨立入睡,在觀察到他們有睡意的時候,把寶寶放在床上,讓他們自己入睡,如果他開始哭,也不妨硬起心腸,讓他哭一陣子,這樣連續幾天,寶寶便會逐漸養成自己入睡的習慣了。當他學會了自己入睡,在半夜裡醒來時(所有的寶寶都會在夜裡醒來好幾次),也可以不依賴媽媽的幫助,自己重新入睡。

不要摟著寶寶睡覺

不少媽媽擔心寶寶在睡眠中發生意外,常常摟著睡覺。其實,這樣做恰恰增加了發生意外的機會:

1、摟睡使寶寶難以呼吸新鮮空氣,吸入的多是被子裡的污穢空氣,容易生;

2、可能使寶寶養成醒來就吃奶的壞習慣,不易形成定時餵養,從而妨礙寶寶的食慾與消化功能;

3、限制了寶寶睡眠時的自由活動,難以舒展身體,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如果媽媽睡得過熟,不小心奶頭堵塞了寶寶的鼻孔,還可能造成窒息等嚴重後果

標籤:【睡眠】【寶寶】、【科學管理】、【如何】、【教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