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營養健康速遞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營養健康速遞

2020年10月1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一歲半的寶寶可以吃雞精嗎?

雞精裡含有17%的味精。最好不要,畢竟不是天然食品,裡面有些添加物。家長可以熬些雞高湯凍起來,給寶寶做菜的時候放點調味,美味又營養

哪些食品可以保護牙齒

可以這麼說,孩子的食譜影響著牙齒的健康。人們普遍認為,蛀牙與含糖食品有關,其實這並不全面。例如,添加有巧克力的牛奶是很好的健齒的食品,它富含寶寶牙齒生長所必需的蛋白質、鈣以及維生素。比起純牛奶,寶寶一般更喜歡喝它。而諸如餅乾、爆米花以及麵包類的澱粉類食品,需要較長的時間溶化,它們呆在口腔中的時間要比糖果食品更長,這樣就為製造牙洞的細菌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才是齲齒的最大元兇。

相比之下,還有一些食品能預防牙洞的形成。例如奶酪能中和腐蝕牙齒的酸液,奶酪及其他奶製品中還富含牙齒生長所需的鈣。

另外,未加工的、生脆的水果和蔬菜,它們能隨著咀嚼帶走口腔中的部分細菌和粘在牙上的食物殘渣,降低齲齒發生的可能性。日常生活中不妨記住以下幾點提示:

孩子一天吃幾次東西甚至比吃什麼更重要。孩子一天零食的次數最好不要超過三四次。

烹飪或加工後的含澱粉食品,比如麵包、餅乾、麵食(麵條等)、椒鹽餅以及土豆條等,它們和含糖食品一樣容易引起蛀牙,因為這些食品在口腔中溶化慢且逗留時間長。

含糖食品或含澱粉食品若和健康食品(如生脆的水果和蔬菜)一起吃,將大大降低蛀牙的機會,因為它們能把嘴中的糖或澱粉除掉。
 

預防齲齒和牙齦疾病需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鈣和磷)。

葷食:兒童餐桌上的重要角色

我們常將動物性食物稱為葷食,葷食雖然營養豐富,口感也好,但脂肪含量高,故常限食。不過,兒童絕對不能像成年人那樣吃素,因為葷食在供給能量、促進腦發育、促進脂容性維生素的吸收與利用方面功不可沒,特別是葷食中才有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是孩子體格和智能發育的"黃金物質",所以兒童食譜中的脂肪含量比成人的高是正常的。在餐桌上,應當鼓勵孩子當吃些奶油、畜肉、魚以及禽肉等。

維生素C可以幫助傷痕癒合,同時能預防感冒, 維生素C從哪裡來?

1/2杯草莓奶昔(將搗碎的草莓果肉與牛奶混合,放入冰箱冷卻)含有約30毫克維生素C

6-8片橘子含有約30毫克維生素C

上幼兒園孩子易缺哪些營養

根據目前北京市3-6歲兒童在幼兒園的膳食分析看,不易達到膳食要求的營養素主要是:維生素A、維生素B1、B2,鈣。維生素B1主要來自未精製的穀類食物。因此家長在家時可以給孩子吃一些粗糧,瘦肉和內臟、豆類和堅果的維生素B1含量也較豐富。維生素B2廣泛存在於動物和植物性食物中,穀類和蔬菜是維生素B2的主要來源。最好的補鈣方式是多喝奶或吃奶製品。

低飽和脂肪飲食有利於兒童健康

最近的研究表明,高脂肪食譜不利於孩子健康成長。從嬰兒7-13個月開始食用低飽和脂肪食物對孩子的健康大有益處。食用低飽和脂肪食物的嬰兒比食用營養均衡的高脂肪食物的兒童其血中膽固醇濃度平均低6%-8%。食用低脂肪食物的嬰兒其血中高密度脂蛋白(有利健康的膽固醇)與其它嬰兒相比沒有差異,低飽和脂肪飲食對嬰兒健康有利無弊。

一般動物脂肪中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魚和家禽的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較多,植物油如豆油、菜油等也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嬰兒時期盡早食用有益健康的食物,則這種良好的飲食習慣容易在成年後延續下來,可減少心血管等疾病的致因素,有益健康。

標籤:【女性健康】【奶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