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成長要的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成長要的營養

2018年06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嬰幼兒時期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階段,營養不足可能引發腦重量不足、腦皮質變薄、腦細胞減少、神經纖維密度及神經元聯繫降低,從而導致頭圍小、智力低、語言和數學學習能力不足、體能活動減少、運動機能落後等症狀。

所以,注意營養攝入,保證營養均衡,對寶寶大腦發育非常關鍵。

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腦細胞發育的基本原料,同時參與大腦的生理功能和代謝活動,維持大腦內環境穩定。蛋白質缺乏會直接影響腦發育,使神經傳遞受限,寶寶會表現為反應遲鈍。

專家提醒:不要自行給孩子吃蛋白質粉,食物中的蛋、奶、肉、海產品和豆類是優質動物蛋白和植物蛋白的來源,可以為兒童生長期腦發育的提供保障。

缺碘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呆小,表現為智力低下、反應遲鈍、體格發育遲緩

專家建議:嬰兒應適當補充,因為嬰兒的新陳代謝旺盛,碘的需求量較成人的要多。多食蔬菜、海帶可獲得豐富的碘。

鐵元素

作為人體血紅蛋白和大腦神經纖維髓鞘的物質基礎,為腦細胞提供營養素影響神經傳導。缺鐵的寶寶除了易貧血,還常哭鬧,易激惹還會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記憶與思維能力下降,行為異常,直接影響學習能力

專家提醒:6個月至兩歲的嬰兒是缺鐵性貧血的高發年齡段。動物肝臟和瘦肉中富含鐵並易於吸收。可以預防營養不良性貧血。

維生素B6

B6是氨基酸和脂肪的代謝輔酶。如果缺少維生素B6,會引起驚厥、躁動或周圍神經炎,也可增加癲癇發作的易感性。

專家建議:在寶寶的日常食譜中,可以多選擇如肉、魚、蛋、豆類、花生等維生素B6含量豐富的食物。

鋅元素

通過對蛋白質的作用促進體格尤其是腦細胞的生長,從而增強記憶、促進思維的活躍。缺鋅不僅使體格發育遲緩,出現厭食和地圖舌,還表現為精神不振、反應遲鈍、學習困難。

專家建議:貝殼類海產品、乳類、動物肝臟和堅果含有豐富的鋅,是防止鋅缺乏的最佳食物。

維生素B1

調節神經、肌肉系統的興奮和傳導,是維持大腦正常生理功能的基礎原料。缺乏維生素B1,可使嬰兒出現癱軟無力等神經系統疾病,重者可發生心力衰竭

專家建議:生長期兒童只要注意五穀雜糧的攝入就可避免維生素B1的缺乏。

維生素C

能使腦細胞之間的結構緊密,促進鐵的吸收,保障大腦功能靈活、敏銳。如果缺乏維生素C,會影響大腦思維的反應速度。

專家建議:柑橘、西紅柿和山楂等新鮮水果,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由於維生素C在體內不能久貯,所以需經常補充。

專家提醒:參與腦細胞膜磷脂的合成,同時是構成視網膜的重要成分。嬰幼兒期如果供給不足會影響智力和視力的發育。多食核桃、芝麻、海鮮可以補充這些營養。

標籤:【營養】【成長】【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