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損寶寶健康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有損寶寶健康習慣

2020年07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1.寶寶經常不吃早餐

損害健康真相:經常不吃早餐容易發生便秘

日本專家通過調查發現,經常不吃早餐的孩子與吃早餐的孩子相比,大多數容易發生便秘。不吃早餐會使這些孩子對食物的攝取量下降,導致通便所必需的膳食纖維攝取量不足,比起每天吃早餐的孩子來說,他們的排便次數要少。如果不積極地去改變這種習慣,有可能日後發生長期便秘。

國外研究表明,經常發生便秘的兒童容易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維遲鈍及應激能力減退。因為大腸菌將腸道中未消化吸收的蛋白質分解成氨、硫化氫、組織胺及吲哚等有毒物質,原本應從大便中排出,如果經常便秘,便會增加這些有毒物質在腸道的吸收。當吸收量超過肝臟的解毒能力時,就會經由血液循環進入大腦,損害腦細胞,影響小兒的智力發育。

因此,兒童發生便秘時要盡早找出原因,配合醫生積極糾正。飲食上多安排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如白菜、大豆、玉米、蘋果及大棗,同時培養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並讓孩子多去運動和遊戲。

2.使用樟腦球存放嬰兒衣物

損害健康真相:容易破壞紅細胞引起急性溶血

樟腦丸中的主要成分是萘酚,具有強烈的揮發性。成年人的紅細胞中有一種酶,能與樟腦球中的萘酚結合,形成一種無毒物質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嬰兒穿上放置樟腦球貯存的衣物,萘酚容易通過嬰兒嬌嫩的皮膚進入血液循環,而嬰兒體內的紅細胞產生的能與萘酚結合的還酶較少,加之肝臟解毒功能又弱,不能完全將萘酚轉化為無毒物質,很容易使紅細胞遭到破壞,引起急性溶血。因此,不要把嬰兒的衣物存放在有樟腦丸的地方。

3.給寶貝餵飯媽咪總先嘗

損害健康真相:有可能把齲齒菌傳給寶貝

德國口腔衛生專家指出,很多孩子發生齲齒並不一定是吃甜食引起的,可能是被母親口腔中的齲齒菌傳染所致。嬰兒在出生時口腔中原本沒有齲齒菌存在,但很多母親在喂孩子吃飯時,總是先用匙子嘗一下溫度,這樣,就把她們口腔中的齲齒菌通過匙子,傳遞到寶貝的口腔裡,造成寶貝齲齒。因此,在給孩子喂東西時最好把嘗食和餵食的勺子分開使用。

4.給寶貝用含氟牙膏

損害健康真相:損傷牙齒、神經系統和骨骼

成人牙膏不像兒童牙膏,會損傷寶貝未完全鈣化的牙齒和嬌嫩的口腔黏膜,影響味覺,而且偏鹼性的膏體還容易破壞他們口腔內的生態環境。含氟牙膏使用過多可能會引起氟中毒,損害神經系統,引發骨質疏鬆症。3歲以下的嬰幼兒因為自我控制力差,容易誤吞牙膏引起氟中毒,所以不宜使用含氟牙膏。

5.讓寶貝穿厚衣服睡覺

損害健康真相:導致寶貝夜驚並容易感冒

給寶貝穿太厚的衣服睡覺,會使他們全身的肌肉不能完全鬆弛,因而總是不能進入熟睡狀態,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使呼吸和血液循環都變得不通暢,心臟、肺及大血管就會有被壓迫的感覺,從而使寶貝經常發生夜驚現象,而且醒來後如果沒及時穿上衣服,還很容易引起感冒。

讓寶貝安睡Tips:

* 寶貝睡覺時,穿一件柔軟寬鬆的棉織小內衣和小短褲就行。

* 最好採取右側睡姿,以防寶貝小手壓在胸前引起夜驚。

* 不要讓寶貝在白天玩得過於疲勞,睡前也不要情緒過於興奮。

* 給寶貝身上蓋的小被不要太厚,並要隨著季節及時更換。

* 如果寶貝總踢被子,檢查是否有蟯蟲。

* 用斗篷形狀的寬鬆睡袋可以防止寶貝踢被。

6.給寶貝使用靚麗餐具

損害健康真相:引起重金屬中毒

有調查表明,一些印有各種各樣圖案的奶瓶、水杯、小碗、小勺等餐具,外表的色澤都很艷麗,十分招人喜愛,但重金屬的溶出量卻已大大超出國際或國家的安全標準。因此,專家提醒父母,應避免給嬰幼兒選擇表面圖案過於靚麗的彩陶餐具,以免影響嬰幼兒的身體健康。

標籤:【習慣】【健康】【寶寶】【有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