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 捏脊調脾胃 | 養生知識網


 

A-A+

厭食 捏脊調脾胃

2019年11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很多家庭都有這樣的煩惱,每到吃飯的時候,家裡的“小傢伙”就總是不聽話,即便是東拖西拽也不肯坐在飯桌前,吃飯也總是挑三揀四。殊不知,消化不良、厭食就是在這一天天的“不規則”飲食中逐漸積累的。

“挑肥揀瘦”不可取

中醫認為:“小兒,春令也,木德也,花之苞,果之萼。稚陽末充,稚陰末長者也。稚陽末充,則肌膚疏薄,易於感觸;稚陰末長,則臟腑柔嫩,易於傳變,易於傷陰,故小兒較大人為著,尤當以存明為第一義。”也就是說,小孩子脾胃臟腑嬌嫩,各項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如果在生活中不注意飲食起居,很容易生,生之後也很容易轉化遷延。因此,對於兒童飲食,營養均衡最為關鍵,挑食、不規律飲食都不可取。

厭食不要怕

捏脊助消化

捏脊的方法:捏脊的部位在小兒後背,是從大椎穴至尾骨處的長強穴。也就是沿脊柱從上至下,或從下至上進行推捏。這個部位是中醫稱之為督脈的走行主幹,督脈有“陽脈之海”、“總督諸陽”之稱,與體內臟腑功能活動密切相關,而中醫兒科的捏脊療法就是促使督脈興奮,督脈開了,臟腑功能就被激活了,脾運胃納調整過來了,厭食症自然好轉或治癒。

捏脊規則:令患兒俯臥,後背完全暴露(要注意保暖),操作者位於患兒一側,雙手呈半握拳狀,掌心向下,拳眼相對,以兩拇指指面前1/3處著力,頂住患兒脊背部皮膚,用食指、中指指面向前按,用拇、食、中三指提捏皮肉;或從下(長強穴兩旁)雙手交替向上一鬆一緊推捏至頸後部(大椎穴兩旁),或從大椎兩旁起推捏至長強穴兩旁止(患兒如為實證則從上而下推捏,如為虛證則從下而上推捏)。此即為捏脊一遍,如此每日連續推捏十遍為宜,治療一周,可休息兩天,堅持捏脊30天,為一個療程。

標籤:【脾胃】【調】、【捏脊】、【厭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