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子容易患神經性厭食症 | 養生知識網


 

A-A+

獨生子容易患神經性厭食症

2022年0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近幾年來,神經性厭食症發病率以每年2.5%的速度上升,而且此已經不再是年輕女性的專利,男同胞患此的也不少。

據統計,神經性厭食症在獨生子、生活條件優越、事業壓力較大的人群中發病率相對較高,女性多於男性,但有許多男性發後害怕失去男子漢的氣概而不承認,以至延誤病情。

大多數神經性厭食症的病人是可以治好的,治療失敗往往是病人不堅持,不配合。治療開始的時候,體重會明顯增加,每天可增加0.5公斤,有的病人怕肥胖,於是中斷治療,導致前功盡棄。其實,醫生會根據病情進行調整和控制,擔心肥胖是多餘的。因此,神經厭食症患者一定要按照醫生的安排進行規範的治療。

老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老王身高1.75米,但體重僅有40公斤。據說,他從20歲左右開始飯量就很少,多年來,他多次病倒住院,但消化系統卻沒檢查出什麼嚴重疾病。後來,他到心理科就診,被診斷為神經厭食症,是由於心理障礙引起的。

“心病還需心藥醫”,經系統的心理治療及有針對性的藥物治療,他的進食情況有了明顯的改善,吃什麼都香。兩個月後,他的體重長了15公斤,不僅身體素質提高了,而且思維比過去活躍了,注意力也更容易集中,性格更加開朗,對生活和工作充滿了信心。

是什麼原因使他過去吃得那麼少呢? 原來,老王從小生活條件優越,是家中的獨子,在家庭中享有特殊的地位,而且學習成績優秀,在學校自然是令人羨慕的對象。這種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使他幸福地走過了金色的童年及浪漫的青年,但也使他形成了病態人格:不能積極地適應社會環境,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希望別人圍著自己轉。

雖然戀愛和婚姻很順利,但成家生子後,要獨立撐起門戶,煩心事自然常有。遇到不順心的事,心情不好時,愛人一問,老王便推說胃疼,於是不吃不喝,而每當此時,妻子加倍關心,兒子也會更聽話。

這樣時間長了,一有麻煩事他胃就“疼”,全家人都圍著他轉,他就在心理滿足中暫時丟開了煩惱。為了不使他的情緒波動影響食慾,家中大小事都不告訴他,他在家中雖然是重點保護對象,但也失去了男子漢的尊嚴和權威。在單位,他也難以參與集體活動,感覺自己是一個飄然的幽靈,處處受到孤立和冷落。於是,他的心理負擔越來越重,食慾越來越差。

他回憶說:“這些年吃飯是我最苦惱的事,吃什麼都沒有味道,自己也搞不清是情緒影響了食慾還是食慾影響了情緒,身心都很痛苦。我就這樣在心理障礙的泥潭中掙扎了幾十年。”

他的妻子深有感觸地說:“由於他食慾差、飯量小,我總以為他體質不好,胃有毛病,所以多年來總是遷就他,有時被他古怪的脾氣弄得哭笑不得,但一看到他瘦弱的樣子,也只好順著他。近兩年,醫生建議我們去找心理醫生,我們開始時不理解,可去了許多大醫院,也沒治好他的病,最後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到了心理科。沒想到,還是心理醫生治療好了他的病。”

標籤:【厭食】【症】、【神經性】、【患】【容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