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養顏秘方 | 養生知識網


 

A-A+

武則天的養顏秘方

2019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而且是一個活了81歲的長壽女皇,這裡不論她的政治業績,只講講她在養生保健上的獨到之處。
武則天是非常講究保養的人,御醫們也為她的皮膚護理開出了很多美容秘方,有兩個很有名的美容秘方是武則天常用的。一個是“益母草澤面方”,後世的醫書中也曾經收錄並改名為“神仙玉女粉”。益母草是婦科的良藥,既可內服,也可外用。外用敷面,有治療膚色黑、祛除面部斑點和皺紋等功效;經常使用能使皮膚滋潤有光澤。

中藥養顏
中藥養顏
“益母草澤面方”具體的做法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採集根苗全具的益母草,採集的益母草上不能帶一點土。將採來的益母草曬乾,粉碎後過細籮,加入適量的麵粉和水,調和成雞蛋大小的團藥,曬乾,然後用黃泥土製成爐子,爐子四邊各開一個小孔,爐上層和下層放入炭火,兩層間放置藥丸,點火燒製。
大火燒一頓飯時間,改用文火慢慢煨制24小時,中間不能滅火,最後煉出的上等藥丸應該是藥色潔白細膩的。藥丸一般制好取出後要涼透,放入瓷缽中,用玉錘(或鹿角錘)研粉,過細籮,再研,如此反覆,粉越細越好。接著將玉粉或鹿角粉摻入藥內,然後將藥放入瓷瓶密閉,用的時候再拿出來。
製作這種藥丸非常講究,包括採藥的時間、藥材的品色、製藥過程中的火候等等,如果做不好,藥丸變黑、變黃,都會失去功效。剛開始用這個藥洗面,會覺得手開始變得潤滑,臉上也有了光澤,以後逐漸會面生血色,臉色紅潤,如果長年使用,四五十歲的婦人,看上去也會像十五六歲的女子一樣年輕。武則天80歲的時候,還能保持秀美的容貌,看來跟她經常使用這個美容秘方不無關係。
養顏
養顏

另一個美容方,是御醫張文仲給武則天開的,叫常敷面脂。面脂作為養顏美容用品,在唐代很為流行,相當於我們今天的面膜,有別於今天的是,那時候的面膜都是用天然的藥材製成的。這個方子的主要成分是用細辛、葳蕤、黃芪、白附子、山藥、辛夷、川芎、白芷、瓜蔞、木藍皮,加豬油煉成的。製作方法也很複雜,藥要切碎,然後用酒浸泡一晚,再煎制,慢慢形成凝固,才能成為面脂。葳蕤、瓜蔞、豬油有滋陰潤膚的功效,細辛、白附子、辛夷可以祛風通竅,黃芪可益氣補腎,川芎、木藍皮能活血保濕。所以這個面膜用後可以光潔皮膚、祛皺保濕,療效還是很顯著的。
 

 

標籤:【中藥養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