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揉眼睛警惕是頸椎病預兆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常揉眼睛警惕是頸椎病預兆

2019年05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孩子常揉眼睛或是頸椎病

有些孩子經常揉眼睛,不僅把眼睛揉得通紅,眨眼症狀也越來越嚴重,最後連課都無法上了,而且視力下降得很厲害。爸爸媽媽都以為是眼睛發炎,但是眼科檢查後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炎症問題,不需要治療。有經驗的兒科醫生這時通常建議孩子去拍頸椎片,會發現孩子竟然得了明顯的頸椎病

小傢伙之所以不停地揉眼睛和眨眼,那是因為頸椎導致眼睛供血不足。近年來,頸椎發病率不斷上升且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一般來說,頸椎可分為頸型頸椎病、交感神經型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神經根型頸椎病等類型。導致孩子不停揉眼睛的一般來說是椎動脈型頸椎病。在椎動脈型頸椎病中,頭、面部症狀較多見。偏頭痛最多見,大約每10個病人中至少7個具有一側性偏頭痛。其次是耳部症狀,表現為耳鳴、聽力減退及耳性眩暈等,發生率也占70%左右。再次是視力障礙,約占4/10。

 


 

這些眼部症狀主要是由大腦後動脈缺血所致。視力障礙主要是由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缺血所致,故可稱為皮層性視力障礙。第3、4、6腦神經核和內側縱囊缺血可引起復視。此外,由於椎動脈借後交通動脈與頸內動脈系統相連,故可反射性地引起視網膜動脈痙攣而出現眼痛及眼底血管張力的變化。在發作期常見眼底靜脈擴張和動脈變細,在頸部過伸時尤為明顯。個別病人可導致血管痙攣性視網膜炎。也有人報道某些病人可出現眼瞼痙攣、結膜充血、角膜感覺減退以致形成潰瘍、淚腺分泌障礙、球後視神經炎、突眼、青光眼及霍納徵等症狀和體征。

中醫經絡治療頸椎病效果好

現在電腦電視越來越普及,成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孩子也有意無意地經常接觸到這一類的電器,久而久之便容易導致頸椎病。椎動脈型頸椎病儘管症狀來得快,但經過治療,甚至僅僅休息一下,也可以使症狀明顯減輕、甚至消失,可謂來得快,去得也快。但孩子要遠離電腦和電視,同時也要控制他用電腦及伏案看書寫字的時間。當長時間對著電腦時,應該在中間稍作休息,做一些簡單的頸椎運動,看一下遠方的東西,這些都能夠有效防止患上頸椎病與眼睛供血不足等疾病

對於頸椎病導致的眼睛供血不足,中醫經絡治療首選穴位是風池穴和太陽穴。治療時,首先要給孩子刮背,疏通他的督脈和膀胱經(促進血液通暢,並有助於排毒),緊接著要將風池穴、太陽穴處淤滯的氣血給刺出,再配合針灸。

有患兒父母表示,刺血一次後,孩子眨眼的次數明顯減少,也不怎麼揉眼了。一個療程下來,孩子眨眼、揉眼的情況完全消失,連視力也恢復到了1.2。

標籤:【頸椎病】、【預兆】、【警惕】【眼睛】、【常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