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

2019年09月08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養生之道網:白領們整日坐著,最容易得頸椎病。為了做好上班族養生,您需要瞭解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才好。那麼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看看吧。

什麼是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症,可發生於中老年人,也可發生於青年人,是由於人體頸椎間盤逐漸地發生退行性變、頸椎骨質增生或頸椎正常生理曲線改變後刺激或壓迫頸神經根、頸部脊髓、椎動脈、頸部交感神經而引起的一組綜合症狀。

為什麼上班族容易患頸椎

正常脊柱各段因人體生理需要,均有一定的彎曲弧度,稱為生理曲度。頸椎生理曲度的存在,能增加頸椎的彈性,減輕和緩衝重力的震盪,防止對脊髓和大腦的損傷。

經常低頭伏案,會使得頸椎正常的生理屈度變直,引起頸椎很多其他變化(如鬆動、增生、肌肉緊張等),從而刺激周圍神經或血管,導致頸椎痛。

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

據研究發現,目前30至40歲的上班族頸椎病患者中,76%以上都是由於勞損導致的頸肌型頸椎病。此類頸椎病主要是由於工作中姿勢性勞損、過度勞累,從而使得頸部軟組織損傷、氣血郁滯。上班族的頸椎病屬於慢性疾病,需要長期預防和治療。

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

頸椎病的致病因素有勞損、落枕、睡姿不良、枕頭不當、風寒、頭頸外傷等,如能盡早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就可以降低頸椎病的發病率,推遲其發病時間。

1、每個人生命中有1/3的時間在睡眠,一個緊密適合頸椎生理曲度的枕頭,可使你在睡眠之中解除頸椎肌肉、韌帶的疲勞。枕頭的形狀以中間低、兩端高的元寶形枕頭最適合頸椎生理曲度,中央略凹進,頸部可以充分接觸枕頭並保持略後仰,不要懸空。

2、筆記本電腦在人體工學方面存在嚴重缺陷,屏幕與鍵盤之間距離太近,僵著脖子低頭看屏幕,可能造成頸肌肉損傷,大家在使用筆記本電腦時最好將機器抬到眼睛適合的位置,可以減少肩膀和手臂的肌肉勞損,也可以預防頸椎病

3、要預防頸椎病的發生,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確,使頸肩部放鬆,保持最舒適自然的姿勢。

4、辦公室工作者,應不時站起來走動,活動一下頸肩部,使頸肩部的肌肉得到鬆弛。在工作1~2小時左右,有目的地讓頭頸部向前後左右轉動數次,轉動時應輕柔、緩慢,以達到各個方向的最大運動範圍為準,使頸椎關節疲勞得到緩解。

5、當長時間近距離看物,尤其是處於低頭狀態者,既影響頸椎,又易引起視力疲勞,甚至誘發屈光不正。因此,每當伏案過久後,應抬頭向遠方眺望半分鐘左右。這樣既可消除疲勞感,又有利於頸椎的保健

6、睡覺時不可俯著睡,枕頭不可以過高、過硬或過低。習慣側臥位者,應使枕頭與肩同高。睡覺時,不要躺著看書。不要對著頭頸部吹冷風。

7、注意防寒保暖,以防寒冷濕氣襲擊肌肉組織,引起肌肉收縮產生致痛物質和乳酸。

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

8、做做頸椎保健操

1屈後仰雙足同肩寬站立,頸部肌肉盡量放鬆,眼睛保持平視,自然呼吸。頭部緩緩下垂,盡量使下頜接近胸部。然後緩緩仰起,眼睛看向後方,過程中需配合深呼吸。

2左右轉動姿勢同上。將頭部緩緩向左轉,呼氣,眼看向左側。右轉還原,吸氣。繼續右轉,眼睛看向右側,呼氣。還原,吸氣。

3左右側屈姿勢同上。呼氣時頭向左側屈,吸氣時頭向右側屈。

4上下聳肩雙臂下垂,上下聳肩,配合深呼吸。站立或坐姿均可。

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上班族】【怎麼】【預防】【頸椎病】【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