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疼也可能是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脖子疼也可能是頸椎病

2019年09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頸、腰椎與生活方式有關

著名脊柱外科專家指出:隨著現代生活和工作節奏的加快,頸、腰椎疾病現在已呈現年輕化的趨勢,不僅在青年人中越來越多見,甚至在中小學的學生中也時有發生。頸、腰椎疾病發病率有所上升,與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密切相關。頸、腰椎疾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神經系統的損害,可以造成神經功能的障礙。如果疾侵害到脊髓,就有可能造成癱瘓,甚至導致死亡。另一方面是頸、腰椎疾病本身所引起的疼痛,給人們的生活、工作質量造成的影響。這種疼痛是經常性的,而且比較容易反覆。

日常生活中注意鍛煉,做到營養適當

白領一族因為和電腦過於親密,要謹防頸、腰椎疾病的發生。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做適合的運動。工作姿勢單調的人要注意有間隔地活動身體,工作一段時間就要起來活動活動,各個部位都要經常活動,要給自己安排一個有規律的鍛煉方式,如堅持跑步、打球、爬山等,最好是戶外的。但要注意,在鍛煉時頸、腰部活動勿過度,以防挫傷和外傷。再就是司機和乘車人務必繫好安全帶,因為車禍瞬間的顛簸和撞擊,都有可能損傷頸椎,輕則癱瘓,重則猝死。

保護頸椎的最佳方法是進行頸項肌的鍛煉。即用雙手交叉抵於腦後,做雙手向前抱團,頭頸向後的“抵抗”動作,持續5-10秒鐘,放鬆後反覆數10次。

同樣,保護腰椎的最佳方法是進行腰背肌的鍛煉:如在家裡的床上,採取俯臥位,以腹部為支點,雙臂夾緊盡力後展,雙腿併攏,繃腿繃腳尖盡量向上翹起,頭頸部盡量抬起上昂,起到一個最優狀態下的頸椎、胸椎、骶椎的自我牽引,並與周圍肌肉組織實現配合默契的鍛煉。

其次,要做到營養適當,多吃富含鈣質的食品,如牛奶,而肉類、蛋白質、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等營養也都要夠,吃飯不能偏食。

標籤:【頸椎病】【可能】【疼】【脖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